首页 >> 环球 >> 正文

建议创立全球性综合水资源管理体系
访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卢塞贡·奥巴桑乔
2016-07-14 作者: 记者 林远 李平 实习生 黄可欣/贵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卢塞贡·奥巴桑乔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维系食物生产、健康卫生、能源发展、生物多样性的重要连接元素,安全的水资源是实现可持续城市发展、可持续性气候变化发展的基础,因此,全球需要达成一个跨地域的可持续性水资源管理体系。

  奥巴桑乔现任国际行动理事会联席主席。他告诉记者,水是未来经济发展承上启下的中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前提条件。获得清洁的水资源对能源、健康、农业和生物多样性等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至关重要。只要能解决水资源的核心问题,人类便可以在未来经济发展中配合前进;相反,如果忽略了水资源问题,其他一切可持续性发展都将不可能实现。

  “和平是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而缺乏水资源会加剧国家武装和暴力事件发生的频率。”奥巴桑乔说,未来很多区域的冲突将围绕获取清洁的水资源而产生。中东作为缺乏水资源的区域就是一个典型案例,伊拉克、叙利亚和土耳其已经为争夺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而开战。

  “水资源在非洲是非常珍贵的。尼日利亚、喀麦隆和其他两国共同使用一条河流的水源,水把我们连接到了一起。但是,如果做不好水资源管理,30年后这些资源将会从非洲消失。”奥巴桑乔说,就在不久前,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呼吁各国应对厄尔尼诺现象。厄尔尼诺现象会使某些地区的降水量超过平均值并引发洪水,同时提高另一些地区发生干旱的概率。该组织预计,世界范围内将有六千万人受到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其中在非洲就有四千万人。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正在威胁世界,各国领导亟须做出预防和应对计划,改善全球气候及环境,做好各种灾害的善后工作。

  “水资源的问题其实就是人为的问题,最后也应该要由人类来解决。我们必须学习如何打破藩篱、制定整体策略。”奥巴桑乔说,国家、机构、企业和个人都应该认识到,环境治理是为子孙后代负责,我们有责任消除对地球的损害。对此,他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水资源治理必须从单一领域解决发展为跨领域解决,也就是说水资源问题应该和能源问题、生物多样性问题和卫生问题等集体纳入考虑范围;二是G20国家应该对制度化落实水资源保护的地区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三是针对水资源管理的腐败问题建立防御制度,并加大各方面的投入;四是建立全球性的综合水资源管理体系,以便解决跨界的水资源问题,G20国家应该建议所有地区都参与进来,全面推进和落实跨界水域管理协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防汛抗洪 我们在现场

防汛抗洪 我们在现场

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国家政策鼓励土地流转,支持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很多人往往只看到了商机,却忽视了农业“靠天吃饭”的巨大风险。

·部分制造业企业成本承压外迁突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