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经济政策成澳大选重要筹码
2016-07-12 作者: 徐海静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10日宣布赢得联邦议会选举胜利。当天早些时候,反对党工党党首比尔·肖滕承认败选。不过实际上,澳大利亚选举委员会对选票的统计并未结束。

  根据澳大利亚选举委员会网站10日公布的结果,特恩布尔领导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在74个选区得票领先,工党在66个选区得票领先,绿党在1个选区领先,其他小党和独立议员在4个选区领先。还有5个选区目前结果存疑,但自由党-国家党联盟有可能赢得其中2个席位,工党赢得3席,那么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将勉强凑足多数执政所需的76个议席。即便自由党-国家党联盟没能赢得那2个议席,即两大政党均未获得半数以上席位,自由党-国家党联盟也因获得至少3名独立议员支持而能够确保执政。这也是为什么工党党首肖滕在结果尚未明确的情况下承认败选。

  对比2013年的上一次选举,自由党-国家党联盟获得90个议席,以压倒优势获胜。3年时间,优势大幅缩水。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众多。从政策领域而言,前任总理托尼·阿博特上台后违背多项选举承诺,对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削减支出,导致民怨沸腾;从党内派系角度而言,阿博特去年9月遭特恩布尔逼宫,丢掉自由党党首地位,让出总理大权,导致自由党内部分裂;从竞选策略而言,自由党-国家党联盟政策主张宣讲不力,而工党在竞选最后阶段打出危言耸听的“自由党打算将医保私有化”的竞选广告,尽管并不属实,但却准确击中了选民核心议题。

  从工党角度而言,议席的确较上次选举有大幅增加,但2013年的选举不是一个合适的对比对象,因为那一年由于陆克文和吉拉德之间的内斗,工党信誉跌落谷底。而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工党的确在肖滕带领下表现好于预期,但工党并未提出令人信服的经济改革方案,改变选民对工党不擅长管理经济的印象。

  从目前的结果看,小党派和独立议员在参议院选举中颇有斩获,波林·汉森的单一国家党可能获得2至3个参议院席位,克塞诺丰小组可能获得3个甚至4个席位。特恩布尔原本希望解散两院,在选举中排除掉一些参议院的小党和独立议员,为执政党的政策通过参议院扫清障碍。但他不但高估了自己的支持率,也错判了选民的意愿。

  在谴责澳大利亚某些政党所代表和支持的种族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同时,澳大利亚主要政党应该如何正视全球化大潮席卷之下本国的失意者,倾听他们的诉求、保证他们的权益,也许是澳大利亚此次选举带给该国主流政坛乃至整个西方主流政坛的一个警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网店倒卖成风 虚假认证助推假货“借壳”横行

网店倒卖成风 虚假认证助推假货“借壳”横行

网店假货横行,背后竟隐藏着巨大的灰色产业链。执法部门想要查处,却也显得力不从心。

·里约大冒险:巴西的奥运与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