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应对数字化潮流的法兰西智慧
2016-07-04 作者: 韩冰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法国议会两院日前经过激烈而长久的讨论,终于就一项名为“建设数字共和国”的法案(以下简称“数字法案”)文本达成一致。按照法定程序,该法案有望今年9月正式升格为法律。

  这是法国应对数字化时代到来的一次重要建章立制。近年来法国日益察觉,面对浩浩荡荡的数字化潮流,法国急需一部贴近新时代需求的法律来推动社会治理转型和新兴行业发展。从目前公布的文本看,数字法案看点颇多,蕴涵的法兰西智慧不乏可资借鉴之处。

  看点之一,大力推动数据公开。数字法案规定,但凡“涉及公众利益的数据”,比如行政机构的决定、公共燃气和电力网的消费和生产数据、由公共机构资助而获得的科研成果等等,均应免费对公众开放,每一个公民均可自由获取和使用这些数据。从国家部委到地方政府,再到其他各类公共机构,在公开数据时应“遵守开放和便于使用的标准”。

  在数据公开条款出台的背后,曾存在激烈博弈。法国媒体透露,对于公共机构在公开数据时应“遵守开放和便于使用的标准”,法国参议院曾一度倾向附加一个前提:“如果可能的话”。不过,这一表述最终并未写入法案,有利于防止个别机构钻漏洞、找借口,逃避落实政务公开的义务和责任。

  看点之二,加强保护个人隐私。比如,为防止未成年人受到网络恶意炒作的伤害,数字法案规定,未成年人拥有一项特殊的权利叫作“被遗忘权”。根据这一权利,隐私受到侵犯的未成年人可以要求相关内容发布方删除网络上涉及其本人特征的数据。再比如,为防止有人情场失意后恶意报复自己的前女友/前男友,法案还规定,不得在未经本人同意的情况下,在网上公布涉及该人的跟性有关的照片,违反者可被判处2年有期徒刑,并处以高达6万欧元的罚金。

  此外,法案还出台一项名为“数字死亡”的规定。根据这一规定,人们可以通过遗嘱,来保存、删除或者传播个人的数字资产。这项规定的现实意义在于,人们在生命垂危时,对于如何处理自己电子邮箱或其他网络平台账号里的内容有法可循。对于继承人来说,根据相关规定,他们可以获得自己过世的亲人在网络平台账号里留存的跟怀念家庭生活有关的内容,除非死者在遗嘱中明确反对。

  看点之三,规范分享经济发展。近年来,以优步、Airbnb等为代表的分享性经济模式产品在法国广受欢迎,但令人头疼的是,传统行业的发展因此受到冲击,征税、安全等问题也日益凸现。如何润滑分享经济和传统经济之间的关系,数字法案做出了一些探索。比如,规定Airbnb类型的住宿服务平台旗下的房屋每年出租天数不得超过120天,并应将实际出租天数向当地管理部门上报,如果漏报或不报将遭到处罚。

  如此规定是否合理,目前还很难定论。一些传统酒店业协会已经对此表示欢迎,认为这样有利于提高行业竞争的透明度,一些分享经济模式的从业者则认为,这是涸泽而渔,不利于新兴经济的发展。无论如何,法国在立法层面的这一探索还是有益的,也体现出法国政府希望在新兴经济带来的机遇和冲击之间找到平衡点的良苦用心。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法案还正式承认了电子竞技的合法性。这意味着,今后在法国,电子竞技比赛可以光明正大地组织和举办,电子竞技也将成为一种正式职业。对于在法国专业从事电子竞技运动的人来说,总算可以扬眉吐气了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石化农业水污染“贡献率”高达50%

石化农业水污染“贡献率”高达50%

要从建立监控网络、理顺治理体系、探索生态农业和调整政策导向等入手,在长江流域探索农业发展方式转型。

·污染企业下游被关停上游当“贵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