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区位交通图
 
琼海:万泉河畔唱响田园牧歌

  “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琼海市山清水秀,自然资源丰富,是海南省东海岸经济、文化、水陆交通较发达的地区。万泉河由西到东,横贯全境,就像一条洁白的绢带,一头系着历史,一头指向未来。万泉河哺育了两岸勤劳质朴的人民,在历史上曾浓墨重彩写下了光辉灿烂的黎苗文化,也诞生了近代中国红色革命的火种。现如今,琼海市从海南岛曾经繁盛一时的商埠和交通枢纽,建设成为海南岛东部极具竞争优势的滨海生态花园城市。这里既是红色娘子军的故乡,也是举世瞩目的“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所在地,全市总面积171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0万人,琼海籍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约有55万人,分布在世界五大洲28个国家与地区。【详细】

  行走琼海 龙江镇的田野风貌
  琼海赋
  癸酉之年,金鸡坐岁,琼海撤县设市。是时也,旭日祥云,风光胜旧;春风化雨,岁月更新。古镇街市,千红万紫;新城琼海,花团锦簇。予观夫,华夏胜景,在海南一岛;琼岛胜景,在琼海一市;琼城胜景,首推一镇一河一港。
  洞穿城乡二元之墙的“琼海现象”
 

  城乡二元结构无疑是制约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在城镇化浪潮无法阻挡的趋势下,如何更好地实现城乡统筹,以城带乡,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关键。琼海市探索的“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就地城镇化”的“三不一就”城镇化模式,促进了农村现代化、农业田园化和农民就地城镇化。

  行走琼海:体味历史与现代的交融
  以地域色彩构筑的特色小镇,传承了文化流脉,延续了历史记忆。在琼海这个山、河、海交相呼应的新兴城市,既可以体味到历史的蚀刻,也能感受到现代文明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活力。博鳌、潭门、中原……一个个风情小镇以他们特有的方式,向每位来客展示着自己独有的魅力,让人流连忘返。
  潭门镇:踏浪千年寻回“海的味道”
  千年渔乡古韵,停留在道路两旁房屋上的船桨、船舵、铁锚、贝壳等渔家风情的物件上;唐冠螺、凤尾螺、万宝螺、龙虾、海参、鲍鱼,路边一家家工艺品店和海鲜店里,总有既能让你饱眼福又能饱口福的工艺品和美味。码头上渔民们满载渔获,和买家讨价还价;街上车来车往,传统风情与现代元素相得益彰,让来者不禁感叹,好一个千年渔镇,到处都是“海的味道”!
  中原镇:何必漂洋过海 眼前即是南洋
  廊腰缦回的楼阁立柱、檐牙高啄的屋角浮雕、透着历史沉香的斑驳木门、百叶窗下的鲜艳花朵、遮天蔽日的南洋雨树……从博鳌镇向西十余公里进入中原镇,初到者会误认为进入了某个南洋小镇。
  博鳌镇:田园风和“国际范”交相辉映
  一边是极具现代化特点的会展厅堂和高档酒店,一边是碧野万顷和错落有致的海南民居,走在海南博鳌小镇,既能感受到国家公共外交基地的“国际范儿”,又能体会到浓浓的“乡愁”。
  博鳌镇海边风景
田园风光

琼海市就地城镇化示范点北仍村村口

中原镇街景
会山镇妇女在展示苗族特色文化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