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揭开货币的神秘面纱
2016-06-27 作者: 云山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卡比尔·塞加尔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俗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钱能够让妖魔鬼怪都俯首听命,这不管是对世态炎凉的一种戏诩,还是对世事人情的洞悉,但足够道出金钱在生活中的威力和重要性。金钱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还有一句俗语:一文钱难倒英雄汉。从凡夫俗子到帝王将相,小到吃喝拉撒,大到经邦济国,无不与金钱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金钱为何具有如此神奇的力量?竟然能够让魔鬼俯首,英雄折腰,甚至帝王为之疯狂。

  要想揭开这背后的谜,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卡比尔·塞加尔通过银行业多年的从业经验和钻研、几十年世界各地的实地考察和研究,经过近百位各行业专家的佐证和支持,终于完成《货币简史》一书的编写,此书从多个维度对货币的本质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析,从而让这个一直萦绕在我们脑中的谜底在我们面前一步步揭开。

  书中对货币的本质及相关现象进行的阐述,涉及到从人类学、社会学、心理学、神经科学等多学科多角度的知识。这些知识琳琅满目,让人惊叹货币的世界是如此精彩,仿若进入了一座庞大的博物馆或是图书馆,徜徉其中,古今中外,宏视微观,货币的前世今生,本质未来,俯拾皆是,简直让人流连忘返。

  作者在讲解货币知识时,往往会以生活中遇到的一些真实的故事或者现象入手,循序善诱,将本质的东西逐步剥落出来。如从生物共生的事例引发,诠释货币交换媒介的功用。这种写作手法使全书像一堂堂启迪思维的课堂,视角新颖,构思精妙,比类及物,环环相扣,以日常生活中可触可及的事物,由浅入深,瞬间顿悟抽象的事理。以生活现象或事件的导入方法,给读者带来很强的代入感。文中不断地穿插各种有趣的故事,也增强了文章的可读性。

  全书还有一大特色,就是语言不乏风趣幽默。如在说到人在获得金钱时脑部神经的反应时,“金钱已经变成了巴普洛夫的铃铛”,形象生动地说明了人类获得金钱时的神经反应。在深入透析货币本质的同时,还描述了一些非常有趣的现象,如货币的情感意义、货币与宗教、货币与艺术等问题。“从童年开始,我们就懂得货币是一种价值的象征。……妈妈并不只是一位留着棕色长发的高挑的女士,而是用食物和保护带来安慰的人。一美元纸币并不仅仅是一张印成绿色的纸,你可以用它来奖励勤于家务的孩子,或是用吝啬的小费来羞辱某个人。他们发现,孩子们会学着用更多的意义来渲染某一个形象,使其变成揉进了情感经历的象征符号。”日常生活中,我们很难意识到,人从出生的那一天起,就落到了一个用金钱编制的大网里,在那里,人类经过耳濡目染,在大脑里形成了对金钱的情感,甚至形成了生理上的神经反应。

  《货币简史》一书知识丰富,博大精深,解读货币本质的同时,也解读了货币与宗教、心理、文化等各种社会现象。故事性的阐述,带来了阅读的爽感。也就像其序言中说到的“本书的目的是激起读者的好奇心”,书中各种货币现象的陈述,总是会引起你情不自禁地跟着作者一起寻幽探秘,去寻找那些隐藏在现象背后的货币真相。

  对于货币与宗教,作者采用万花筒的方式,对各大宗教中的金钱观念进行了梳理。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等教义中对金钱的阐述,透彻详尽,鞭辟入里。读完不仅会增强对货币真谛的理解,也会对人生的真谛的理解进入一个新的境界。对于一个国家来说,货币还是一个国家的价值和形象象征,反映着一个国家的文明和文化,体现着一个国家的自我认同,是一个蕴藏着历史知识的藏宝箱。

  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发现,其实是越读到后面,才发现作者构思的精妙,就像酿酒一样,时间隔得越长,越往后,越有品位,往往是故事的结尾处,豁然顿悟到哪些现象之后货币的真谛,这时候,就越有动机去饱读下一个章节。这是一本好书,能透过事物的现象让人看到货币的本质,能激起好奇心,启迪思维,激励探索,它就像一个架在你与世界之间的万花筒,探寻进货币的世界,让你有一种想了解货币本质的冲动,接着让你有一种想了解世间万物背后规律的冲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英国“脱欧”惊悚全球

英国“脱欧”惊悚全球

很多人担忧这将对英国和欧盟,甚至全球经济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但仔细探究英国“脱欧”的原因和影响后可以相信,市场情绪将有望回归理性。

·印度外资新政落地后仍待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