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新能源车5月产销量高增长
2016-06-17 作者: 吴琼 来源: 上海证券报

  5月,中国新能源汽车继续领跑汽车业。

  中汽协6月13日发布的最新汽车销售数据显示,5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6.5万辆和209.2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5.1%和1.7%,同比分别增长5%和9.8%。今年前5个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084.4万辆和1075.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8%和7%,高于上年同期2.6和4.9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依然一枝独秀。据中汽协会统计,5月新能源汽车生产3.7万辆,销售3.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1.3% 和128.0%。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9万辆与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7.0%和161.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完成0.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9.3%和68.7%。

  今年前5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13.2万辆,销售12.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31.4%和134.1%。

  但新能源汽车高增长能持续多久备受业界关注。新能源汽车增速迅猛,主要受一线城市限行、限购及优惠政策推动。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近3/4的新能源汽车销量集中在实行限行、限购的城市。6月,北京小客车指标办发布数据显示,北京个人新能源指标(新能源汽车牌照)将在今年8月配置完成。按照计划,2016年示范应用新能源指标额度共6万个,其中个人5.1万个。今年前两期配置个人新能源指标2.2466万个,第三期申请人数超过1.6万个。因此,按照目前月均申请人数计算,今年8月将用完北京全年新能源汽车个人指标额度。

  另悉,中汽协副秘书长叶盛基昨日表示:“中汽协正在向发改委、工信部呼吁,希望将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征收变为长期性政策,以鼓励小排量汽车消费。”

  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此前曾起到刺激汽车销量的作用。2015年9月底,国务院重启了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宣布“自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随后中国汽车销量迅速回升,2015年10月中国汽车销量达222.16万辆,环比增长9.72%,同比增长11.79%。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脱欧公投进入倒计时:英国人的选择,全世界的担忧

脱欧公投进入倒计时:英国人的选择,全世界的担忧

英国退欧公投离正式投票仅剩一周,无论是英国民调,或者是全球市场,仿佛全都乱了套路,英国乃至全球经济的命运正悬于一念之间。

扶贫领域频现“微腐败”黑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