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平山:新“赶考”书写新辉煌
2016-06-01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太行巍峨壁立千仞,滹沱蜿蜒奔流不息。

  位于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孕育了旧石器时代文明、战国中山国文明,汉唐宋清遗存俯仰皆拾,文化灿烂、积淀深厚。

  抗战时期,平山儿女踊跃参军支前,赢得晋察冀边区“抗日模范县”;西柏坡时期,党中央在此召开土地会议、指挥三大战役、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了“两个务必”,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新的时代,平山人民书写着新的辉煌……

  日新月异的平山县城 崔志林 摄 

  物华天宝孕育璀璨文明

  平山历史悠久,置县2200余年。钟灵毓秀、物华天宝的土地,必然孕育积淀深厚,璀璨夺目的文明。2009年8月,平山天桂山沕沕水风景区一个山洞里发现了骨头化石和石器残片,经专家考察发掘,确定为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与燕山山脉的北京山顶洞人遗址同为一个年代,一下把石家庄有迹可考的人类活动历史,提前了1万多年,填补了石家庄市考古发掘的一项空白。平山悠久的历史文明,在“水帘洞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中,便可窥豹一斑。

  且不说在滹沱河、冶河两岸分布着的中贾壁、田兴等十余处仰韶文化遗址,也不提商始祖发祥的西门外遗址,仅是三汲乡战国中山国国都遗址,就足以令世界为之震惊和慨叹。

  战国中山国几经起落,创造过辉煌的历史,但由于史籍中对其只有零星的记载,其历史显得扑朔迷离,因而被称为“神秘王国”。1975年至1979年,河北省考古工作者对中山国的两座大型墓葬进行了发掘,打开了一个在地下封闭2000多年的巨大的艺术宝库。出土文物达19000余件,其中有大量孤品、珍品,令世人震惊,不少都是国宝级的。现在,这里将建设中山古城国家遗址公园。

  冶河湿地 

  平山之地,人杰地灵。后唐末帝李丛珂就出生在平山镇王子村,现立有“潞王故里”的石碑为念;相传唐朝天授太子李昶离宫廷出走,剃发出家,至东林山万寿寺宝刹,安心修身,忽一日皇帝派人请太子回宫,太子不肯,跳崖身死,遂葬于砖塔。此外,县城中的唐代文庙是河北省现存年代早、规模大、保存好的古代文庙建筑群之一,当年亦是书声琅琅,人才济济。

  除文庙外,平山许多古代寺庙、道观都保存较好,甘泉寺、觉山寺、延寿寺以及千佛洞、瑜伽山摩崖大佛,皆古韵悠扬。正定县临济禅寺方丈、临济宗第四十五世传人、上有下明大和尚1923年在延寿寺剃度出家,有明大和尚举善重建了延寿寺。2010年,有明大和尚圆寂,安葬于此。天桂山青龙观是明末崇祯皇帝为避难而修建的,不想闯王兵势太急,只能自挂煤山,只留得青龙观皇家道观之名。

  平山是山区和平原的交界,也是中原文明与少数民族文明的交界,关雄卡险,是兵家必争之地,长城战垒在西部群山中多有遗存。古墓遗址、古寺幽观、摩崖造像、碑亭古宅……名胜古迹于平山之地不胜枚举、俯拾皆是。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说起平山县,最有名的当属革命圣地西柏坡。解放战争时期,党中央、毛主席进驻西柏坡,使西柏坡成为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全国土地会议在此召开,颁布了《土地法大纲》;中央人民政府的雏形——华北人民政府在平山诞生;毛主席、党中央在西柏坡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召开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新中国的蓝图,“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其实在平山,没有一个村庄没有斗争的故事,没有一块土地没有染过烈士的鲜血,无处不丰碑!1931年,平山第一个共产党党支部在岗南镇霍宾台村成立。自此,平山儿女反抗压迫、追求光明的星星之火迅速成燎原之势。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日寇的铁蹄踏进中原。依托高山深壑,平山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建了晋察冀边区最活跃、最坚强的根据地,赢得了“抗日模范县”的光荣称号。晋察冀边区党、政、军领导机关曾两度较长时间驻扎在这里,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聂荣臻、贺龙、彭真、王震、黄敬、罗荣桓、李葆华、关向应、徐海东、黄克诚、萧克、杨成武、刘道生、李德仲及伟大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等都在这里战斗、生活过。当时的平山县成为北方的“红色乌克兰”。

  西柏坡小城镇 

  抗战期间,平山儿女踊跃支前、参军,涌现出一大批英雄团体和个人。如今人们都亲切地称人民军队为“子弟兵”,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一称呼的真正由来。

  1937年10月,八路军120师359旅旅长王震率人征兵,来到平山县,受到平山县县委和当地老百姓的热烈拥护。平山县地处太行山东麓,滹沱河两岸。1931年夏天,平山县就建立了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到1937年全县已建党支部70多个,发展党员700多名。

  霍宾台村是平山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所在地。在八路军到来之前,党支部就已经组织起60多人的抗日游击队,其中共产党员15人。八路军征兵人员一到,游击队被编为了第一连。这支队伍走一村带一村,走一路影响一路,不断有人主动加入到队伍中来,人数像滚雪团一样越滚越大。33天的时间里,一个连就变成了1700多人的一个团。该团除了一些干部是南方来的老红军,其他都为平山人,所以被称为“平山团”。第二年,该团被编为120师359旅718团。

  平山团的老战士刘增英回忆:“田家庄一仗,是我们平山团头一仗,就取得了胜利。”

  平山团因战斗伤亡减员很大,1939年8月,平山县又为平山团补充兵员1158人。平山县两次输送战士共计3858名,表现出了燕赵儿女慷慨悲歌的英雄气概。

  鉴于平山团作战勇敢、战绩卓著,1939年5月2日,时任晋察冀军区司令员的聂荣臻通令嘉奖,将其命名为“太行山上铁的子弟兵”。在平山县送郎、送子参军的女性中,还有后来闻名全国的拥军模范戎冠秀。戎冠秀带头送子参军,还带领妇救会员抢救伤员。1944年2月,晋察冀边区第一届群英会授予她“子弟兵的母亲”光荣称号。从此,“子弟兵”3个字不胫而走,越叫越响亮,后来成为人民群众对人民军队的亲切代称。

  在359旅参加南泥湾开荒时,毛泽东称赞平山团“打仗是英雄,生产是模范”。据不完全统计,平山团近4000名平山籍战士,大都牺牲在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战场上。新中国成立后,平山团的主力则挺进新疆,屯兵天山,成为新疆建设兵团的主力。

  战争年代,平山共有200余村庄驻扎过晋察冀军分区、中央工委、解放军总部、华北局等党政军机关,万余青壮从戎参战,五千儿女血洒沙场,还保障了数以万计机关干部的供应。

  新的“赶考”征程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平山县西柏坡学习考察,深刻总结阐述了“两个务必”的内涵,着重指出“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并谆谆叮嘱平山干部群众“带头坚持‘两个务必’,把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的要求落实到履行职责的各个环节,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面对总书记的嘱托,平山县委、县政府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平山县目前还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一些深山区群众和移民的生活还不富裕;平山县是省会石家庄的饮用水源地和首都北京的备用水源地,一些工业项目受到严格限制;平山县还是华北的重要生态屏障,钢铁、热电、石材等传统产业需要压产节能……

平山县区位交通图 

  “在新的‘赶考’征程中,只能考好,不能考差!‘考生’就是全县的党员干部,‘考题’就是平山县的发展,‘考官’就是平山县的49万父老乡亲,‘答案’就是实现绿色崛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平山县委书记李旭阳说。

  把生态作为最大发展优势。平山县坚守生态红线,建立生态环境风险评估机制,坚决拒绝有违区域科学布局的事情,努力建设天蓝、水清、地绿的省会“后花园”。实施了压煤、抑尘、控车、减排、造绿五大措施,对建材企业、露天矿山进行关闭奖补,对水土保持、山场道路绿化、企业技改扩能进行资金补贴。目前,水泥企业整体退出平山经济历史舞台。按照计划,到2017年,该县将削减钢铁产能515万吨。

  同时,平山对宜林山场实行“一封三禁”(封山育林,禁伐、禁牧、禁矿),并实施流域整治、水库水源保护、人工造林等生态工程,被评为“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实现绿色崛起必须发展优势产业。平山在大力培育以园区为引领的现代农业,以高精尖为主导的现代工业,以文化旅游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先后建设了葫芦峪现代农业开发园区、西柏坡工业园区、西柏坡国际文化产业园、温塘休闲度假区等新兴产业载体,整合资源优势,推进跨越发展。

  古老的平山,正以前所未有的活力屹立在巍巍太行。

  本稿件由本报记者朱峰,平山县委宣传部闫鹏飞、曹永刚采写、供稿、供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游资染指 大宗商品暴涨暴跌

游资染指 大宗商品暴涨暴跌

这波上涨既有“去产能”背景下供需关系改善的市场因素,更有游资炒作的成分,当前需警惕落后产能借机复产。

核泄漏之痛:福岛事故5年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