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G20的新挑战与新共识
2016-05-27 作者: 记者 王婧 王龙云/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6年,全球经济依然面临低增长、低通胀和金融市场持续波动等多重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对定于9月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寄予厚望。在距离峰会开幕100天倒计时之际,有关促增长、打击避税、金融时序改革和气候变化行动等各项热点议题的讨论正在升温。

  4月1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中)出席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记者 殷博古/摄 

  全力准备 力争打造十大成果

  今年9月4日至5日,G20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G20杭州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是G20峰会首次在中国举办。峰会将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核心挑战和突出问题,中国将与各方一道,寻找共同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5月26日,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部长王毅介绍了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王毅说,5月27日是G20杭州峰会倒计时100天。9月4日至5日,习近平主席将与G20成员、嘉宾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齐聚杭州,共商世界经济合作大计,共襄全球发展盛举。

  王毅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重要的转换期,既有机遇,更有挑战。一是单纯依靠财政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老路越走越窄,效果不断递减。二是主要经济体政策明显分化,难以形成合力。三是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抬头,构建开放型经济任重道远。四是世界经济虽然有所复苏,但增长依然疲弱,下行压力挥之不去。我们希望通过主办杭州峰会,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核心挑战和突出问题,与各方一道,寻找共同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治标以求眼下稳增长,治本以谋长远添动力,推动G20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引领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经济合作方向。

  去年安塔利亚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介绍了杭州峰会的主题、重点议题和中方办会总体设想。去年12月1日,中国接任G20主席国当天,习主席专门发表致辞,全面阐述中国办会的思路和考虑。中方把“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峰会主题,并在议题上设置了“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四大板块。中方设置的主题议题得到各成员高度认同与支持。

  王毅说,中方在办会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各国政策出现的分化,我们将推动加大宏观政策协调力度,避免负面外溢效应。针对新旧动力转换青黄不接,我们将推动从创新和改革中挖掘新动力,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针对世界经济中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我们将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国际金融稳定。针对贸易投资低迷和保护主义抬头,我们将推动重振两大引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针对发展鸿沟仍未消除,我们将推动G20率先行动,引领全球可持续发展合作。

  王毅表示,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力争打造十大成果:一是制定创新增长蓝图;二是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三是制定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四是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五是制定全球投资政策指导原则;六是深化国际金融架构改革;七是创立三位一体的反腐败合作;八是发起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合作倡议;九是制定创业行动计划;十是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尽早生效。

  自去年底以来,湖州、绍兴等周边市县和杭州一起,大力整治环境污染,力保峰会主办地杭州要拥有“西湖蓝”,还全力打造杭州G20峰会“环保护城河”,向中外嘉宾呈现峰会主办地的别样精彩和独特韵味。与整治环境同样热火朝天的是,G20峰会的一系列配套论坛和会议活动也在紧锣密鼓地展开。据介绍,G20活动纵贯全年,全年将在中国20个城市举办各类会议66场。其中部级会议就达23场,包括5场G20专业部长会议,5场G20协调人会议,4场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4场G20财政和央行副手会议以及6场大型配套活动。G20各类工作组会议43场。参与和涉及的人数将达数万人次。

  自接任主席国到今天,中国已举办了2次协调人会议、2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发展、贸易和投资、就业、能源、基础设施等各领域工作组也已举行多轮会议。沉寂多年的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成功重启。新成立的创新、新工业革命和数字经济三个专题工作组已开展工作。可以说,G20中国年已经过半,进展显著。中方设定的峰会主题和重点议题得到各方广泛支持。峰会成果的架构、板块已基本成型。主要活动安排全部敲定,场馆建设等落实良好。“我想在这里告诉大家的是,中国已经做好准备,杭州已经做好准备,期待着各国贵宾的到来。”王毅表示。

  此外,据王毅介绍,接下来的100天,峰会筹备将进入冲刺阶段。中国将在6月、9月初再举行2次协调人会议,在7月举行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从6月开始,农业、能源、就业、贸易等4场G20专业部长会将密集召开。工商峰会、劳动会议、智库会议、青年会议、妇女会议、民间社会会议等大型配套活动也将陆续举行。所有这些会议对于扩大共识、固化成果都具有重要意义,都将指向一个共同终点,那就是9月4日至5日在杭州举行的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

  凝聚共识 助力全球经济增长

  2016年全球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均面临新的挑战,对全球经济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各方期待G20杭州峰会可以为世界经济找到新的动能。

  G20重要成员美国一季度经济增长形势逊于预期,但一些分析认为今年第二季度将有望加速增长。但美联储今年上半年放慢了加息脚步,预计今年的加息次数由原来的四次将为两次,且到目前为止仍没有继续升息,这显示出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存在的不确定性。

  而与美国收紧货币政策的立场不同,近年来欧洲以和日本央行推行超宽松的货币政策,甚至推行负利率政策,以帮助提振经济和推升通胀。但是目前,这些非常规货币政策的效果仍不明显,欧洲和日本经济增长仍然乏力,有关加快推动经济结构改革步伐,而非单纯依靠货币政策提振经济的呼声越来越高。

  英国和德国两大经济体的发展则受到政治或社会问题的拖累。6月23日,英国将就是否继续留在欧盟举行全民公决,公决结果的不确定性影响到人们对英国乃至欧洲经济发展的信心。难民危机则成为困扰德国,乃至整个欧洲经济的最棘手问题之一。

  对于一些G20发展中成员来说,由于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以及内部经济结构改革推进缓慢,其出口和制造业备受冲击,在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影响下,货币贬值和资金外流压力增大。巴西陷入25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俄罗斯经济今年也可能持续萎缩。国际评级机构穆迪预计,G20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速2016年将从去年的4.4%略微下滑至4.2%。

  面对上述诸多挑战,国际社会寄望G20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帮助探索推进经济结构改革,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有效途径,找到能够平衡各方利益与诉求,进行优势互补的方法,使全球经济治理逐步趋向合理化。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4月14日至15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议主要讨论了当前的全球经济形势、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国际金融架构、投资和基础设施、金融部门改革、国际税收、气候资金、绿色金融以及反恐融资等议题。按照计划,下一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于7月23日至24日在中国成都举行。

  会后发布的联合公报称,目前全球经济增长依然温和且不均衡,增长前景持续面临较多下行风险和不确定性,并重申将采取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在内的各种政策工具,以增强信心和促进经济增长。G20成员重申此前的汇率承诺,包括避免竞争性贬值和不以竞争性为目的来盯住汇率。

  一些分析指出,各国认同推动全球经济整体复苏的重要性,但是随着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各自利益诉求和对世界经济前景判断日趋分化,采取共同行动的难度正在加大。例如,多数发展中国家受困于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和国际资本流向转变,而发达国家则受益于国际商品价格下降带来的贸易收支压力减小,这就需要贸易和投资政策的协调。

  阿根廷经济学家古斯塔沃·吉拉多认为,当前多数发展中国家都急需投资和融资以弥补贸易不足,如何在更大范围内构建更有效的发展中国家抵抗金融风险的多边融资机制,应该成为G20国家共同考虑的问题。

  印尼经济发展与财政研究所研究员比马·尤迪斯蒂拉·阿迪内加拉指出,G20可以协助推动全球贸易合作,印尼特别希望G20能够推动解决贸易壁垒问题。同时,未来G20需要寻找共同的经济政策来协助解决各个成员的经济问题,例如日本和欧洲国家的负通胀问题。另外,发达国家也需要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直接投资。

  因时而变 强化长效治理机制

  最近几十年,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全球性挑战也在逐渐增多,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当务之急。应运而生的G20起初主要用来抵御危机,针对全球金融风险加强各经济体之间的联动防控,同时负责沟通及协调经济体的宏观经济政策。随着全球经济进入后危机时代,主要经济体实现缓慢复苏,G20开始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关注重点从周期性政策向结构性政策转型,着眼领域也从金融和宏观经济领域逐步延伸到贸易、投资、发展和结构性改革等领域。

  1997年亚洲爆发金融危机,国际社会认识到,应对全球性金融危机、规避系统性风险,除西方发达国家外,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必不可少。1999年9月,西方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在华盛顿发表声明表示,同意建立由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组成的G20就改革国际金融问题进行磋商。

  1999年底,G20的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在柏林举行G20创始会议。会议强调,G20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框架内非正式对话的一种新机制,旨在推动国际金融体制改革以及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就实质性问题进行讨论和研究,以寻求合作并促进世界经济的稳定和持续增长。

  美国于2007年爆发次级抵押贷款危机,标志性事件——雷曼兄弟银行破产,以及华尔街随后的集体沦陷对世界经济造成灾难性后果,催生出G20在2008年举行的第一次峰会。会议就国际社会加强协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和支持经济增长达成一致,并呼吁改革世界金融体系,防止类似危机再次发生。时任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会后发表声明说,本次峰会为解决金融危机奠定了基础。面对全球经济治理格局发生的变化,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在全球危机的这一关口动用G20,是一个明确的迹象,说明旧的秩序已经过时了。”

  2009年9月,G20匹兹堡峰会宣布,G20将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将G20确定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由此形成了机制化运作模式。从2011年法国戛纳峰会起,G20每年举行一次峰会。

  目前,G20成员包括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以及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韩国、土耳其19个国家和作为一个实体的欧盟。G20成员涵盖了全球主要的发达和发展中经济体,其GDP总和占全球经济的90%,贸易额占全球的80%。G20峰会采用协调人和财金渠道双轨筹备机制,按照协商一致原则。目前,G20无常设机构,主席采取轮换制。

  最近几年,全球主要经济体实现缓慢复苏,G20开始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关注重点从周期性政策向结构性政策转型,着眼领域也从金融和宏观经济领域逐步延伸到贸易、投资、发展和结构性改革等领域。

  在2014年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峰会上,G20制定了全面增长战略,确立了未来5年在现有政策水平上,G20整体国内生产总值(GDP)额外增长2%的目标。在本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完善全球经济治理阐述中国主张,呼吁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受到广泛关注。

  在2015年的土耳其安塔利亚峰会上,与会各成员领导人表示,G20各成员仍致力于实现去年布里斯班峰会设定的、到2018年使G20整体国内生产总值额外增长2%的目标。为此,与会各方从加强经济复苏和提升潜力、增强抗风险能力、支持可持续性三方面着手为世界经济的稳步增长开具药方。此外,各方还同意采取一些有助于G20由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变的举措,如扩大G20的包容性、使贸易部长级会议机制化、重视落实已有承诺等。

  今年的G20杭州峰会,强化G20长效机制,推进世界经济增长、改善全球经济治理,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依旧是会议的主要议题。

  G20智库峰会(T20)去年底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G20机制正在发生两大转型:一是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二是从周期性政策向结构性政策改革转型。这份题为《G20:从2016到2030》的研究报告还认为,G20已经做到使主要经济体之间就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持续沟通,尽力避免负面政策外溢效应,从而使世界经济出现复苏势头。面对以上挑战,G20将不得不推进改革和创新,以促使全球经济抓住新一轮科技和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并落实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游资染指 大宗商品暴涨暴跌

游资染指 大宗商品暴涨暴跌

这波上涨既有“去产能”背景下供需关系改善的市场因素,更有游资炒作的成分,当前需警惕落后产能借机复产。

核泄漏之痛:福岛事故5年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