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零售贷款证券化产品加速进场
2016-05-24 作者: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王梓菲/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资产证券化市场扩容的同时,零售贷款证券化产品也在加速推出。由招商银行作为发起方的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和萃2016年第一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即将于26日正式发行,该证券化产品的基础资产为招行的不良信用卡债权,这也是我国首个以零售贷款为基础的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今年以来银行间市场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已达到883亿元,虽然发行增速较上年相比有所放缓,但产品结构出现明显变化。根据“中债资信资产证券化信息服务平台”统计的相关数据,今年以来非CLO(对公贷款的资产支持证券)共发行499.27亿元,约占整体的发行量的56%,相较于去年23%的比例有了大幅提升。年初至今,银行间市场RMBS(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Auto-ABS(汽车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消费贷款ABS分别发行5单、7单和4单,发行金额达到203亿、149亿和45亿。而去年一年,这三类产品在CLO产品发行75单的情况下,分别才发行8单、12单和4单。

  早在2005年,我国就已开始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但进程相当曲折。直至2012年之后,国务院、央行和银监会相继表态大力支持发展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而在2015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决定新增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以盘活存量资金。不过,从已经发行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基础资产来看,绝大多数是对公贷款。2015年,CLO产品金额占比为76.75%。

  中债资信结构融资一部副总经理吕明远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12年信贷资产证券化重启以来,我国CLO产品发展较快,这同国际上的趋势有所不同,主要源于此前我国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资金供给体系下,对银行业的过度依赖不可避免地导致信贷资产规模的扩张,社会融资需求的增长给银行业信贷空间造成巨大压力。在这种压力驱使下,银行有动机通过真实出售、增强资产流动性的同时将监管评级中风险权重较高的企业债权由表内转移到表外。

  而发展零售贷款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一直是央行推进的方向之一。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曾表示,从国际成熟市场看,主流证券化产品主要以住房、汽车、信用卡等零售贷款作为基础资产,具有入池资产笔数多、同质性强的特点,可以借助大数法则,获得资产池相对稳定的违约率进行合理定价,产品标准化程度高。

  “去年下半年工商企业债券陆续违约提高了投资者对CLO产品的风险防范意识。与此相对的,注册制的推出,房贷、车贷及消费贷信息披露指引的相继出台,使市场热点转移到非CLO产品上,该类产品今年上半年在银行间市场显著增长。”吕明远说。

  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今年在银行间市场发行6.99亿元个人消费贷款信贷资产证券化(ABS)产品,这也是传统消费金融公司的首单资产证券化产品。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组执行总经理张继强表示,ABS融资是消费金融公司除同业拆借(不超过净资本1倍)、发行金融债券、向金融机构借款等主流融资方式外的有力补充。由于消费金融公司受资本充足率约束,通过发行资产出表可以缓解资本充足率压力。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传统的金融机构之外,包括京东金融、宜信这样的互联网金融机构也开始尝试通过资产证券化来拓宽融资渠道。

  亦有信用评级人士表示,从投资人的角度而言,购买银行的个人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比如消费金融、个人房贷等,要比企业对公贷款打包的产品看得更清楚,风险更好评估。

  虽然个贷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市场空间巨大,但规模持续上升也面临一些挑战。吕明远表示,对于银行来说,个贷类资产证券化同样具有出表、融资、盘活存量的功能,但在目前以资产负债表简单扩张的传统发展模式面临挑战的背景下,其更大的意义还是为银行资产负债表的主动管理和业务模式创新提供了的重要的工具和手段。

  以RMBS为例,有业内分析人士就指出,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利率普遍较低,银行通过证券化赚取利差的空间较小;同时,此类贷款在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的加权风险资产占用较低,也属优质资产,银行将其出表的需求并不强烈。数据显示,在今年已经发行的5单RMBS产品中,只有1单是商业银行作为发起机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游资染指 大宗商品暴涨暴跌

游资染指 大宗商品暴涨暴跌

这波上涨既有“去产能”背景下供需关系改善的市场因素,更有游资炒作的成分,当前需警惕落后产能借机复产。

核泄漏之痛:福岛事故5年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