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电影产业上演资本游戏 质量不佳“走出去”止步
强势资本使电影向非专业化、玩票化和同质化方向演变
2016-05-24 作者: 记者 郭宇靖/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资本玩票影视业(上)

  2015年以来,在经济增速下滑,多数行业业绩回报能力降低的大环境下,中国电影票房市场的高增长格外引人注目。由于影视业高增长、高回报的特性凸显,这一蓝海迅速引来了大量的资本竞相追逐。

  资本的涌入,为影视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促进了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但同时也带来了包括跨界风险、高溢价收购以及票房造假等一系列问题。《经济参考报》今天开始陆续推出一组深度报道,以飨读者。

  5月17日,电影《愤怒的小鸟》举行中国首映礼,演员与“愤怒的小鸟”人偶在首映礼上跳舞。 新华社发 

  在经济转型升级与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的背景下,A股公司跨界并购重组近年来明显升温,影视产业成了大量资本的接纳方。

  近日闭幕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上,电影产业的健康发展成为热议话题。多位专家认为,2015年以来,金融资本的大量涌入在给行业带来活力的同时,也增强了监管的难度。我国电影票房在去年突破440亿元,同比增长高达48.7%,但数量的增长并未带来质量的提升。资本强势介入、同质化泡沫、“走出去”成效缓慢等成为当前电影产业的多重挑战。

  投资电影只为圈钱

  2015年开始,资本像找到了“唐僧肉”一样,疯狂涌入电影市场。一时间,“保底发行”“票房补贴”“电影P2P”,甚至电影版权的金融衍生品、证券化、股权化等问题层出不穷。强势的资本使得电影向非专业化、玩票儿化和同质化的方向演变,资本“野蛮人”对电影的冲击亟须引起警惕。

  第一,近两年大量资本进入致电影产业引发泡沫化。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资本在促进电影产业繁荣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大泡沫,很多不熟悉电影产业的资本进入,抬高了项目价格,也让行业变得急功近利。按照香港导演陈德森的统计,去年我国只有10%的电影是赚钱的,90%的电影是不赚钱或亏损的。很多投资商不懂电影,导致不少影片连发行上映都没完成。这种非良性发展态势值得关注。

  第二,投资电影变为圈钱“玩票儿”。文娱产业垂直新媒体“娱乐资本论”平台创始人郑道森表示,票房注水、虚假“保底发行”、“电影P2P”等问题在行业内层出不穷。这当中最为极端的案例就是引起行业震动的《叶问3》。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公布的《叶问3》调查结果,该片存在非正常时间虚假排场现象,查实的场次有7600余场,涉及票房3200万元。

  据透露,该片的投资方计划利用自身的关联上市公司为其票房造假保底10亿元,占用中小股民的钱从上市公司“左手倒到右手”,做高市场票房预期,企图通过上市公司平台融资,从资本市场圈钱套利。

  第三,由于非专业资本进入电影市场,导致很多同质化影片出现。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说,毫无疑问,中国电影到目前为止存在同质化、片面追求票房和“眼球效应”,以“山寨”“无厘头”代替创意和想象力,类型不够丰富,创意能力偏弱,跟风现象普遍,非理性、粉丝消费比较突出以及过度娱乐化、“唯票房”倾向等等。不仅缺少有艺术水平的影片,而且电影质量未见明显提升,甚至浪费了很多优秀题材。

  饶曙光说,发展空间风光无限好的中国电影市场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各路资本追逐的“战场”,并且把电影创作和生产变为了赤裸裸的资本游戏。

  电影质量不佳 “走出去”止步

  没有引导的资本如同“野蛮人”一脚踏入,给原本脆弱的中国电影业安了一颗“定时炸弹”。饶曙光说,我国电影产业正处于新老电影人交替阶段,在强势蛮横的资本面前,新进的年轻电影从业者基本失语。不专业的业外资本一方面任性地选择演员和剧本,不尊重原创、导演以及拍电影的客观规律,动摇了电影产业好不容易打下的根基。

  作为高增长市场,电影产业必然吸引资本的追逐,关键是如何合理引导。2015年以来,众多非影视公司纷纷参与影视公司的并购和投资。金融资本以赚取利润为目的,通过多种方式迅速切入电影产业链,正在重构行业格局。

  郑道森认为,资本和金融创新为电影市场增加了活力,但如果缺少有效引导和监管,将导致电影市场失衡发展。

  饶曙光说,由于资本的进入,产生了很多非专业的制片人,让拍电影变成“资本说了算”,电影的质量难以提升,更致命是不少资本纯粹把电影作为赚钱的工具,电影甚至成了“提线木偶”,资本则在背后运作,使票房高低和电影成败,与电影质量关联度减弱,这可能成为电影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从创作的角度看,中国电影在某种程度上被强大而又无序的资本带入了一个扭曲的时代。一些电影生产被资本所裹挟和绑架,片面追求票房、利润和经济效益。

  另一方面,由于国内电影质量难以有效提升和发展失衡,我国电影“走出去”成效缓慢,中国电影呈现内热外冷的发展结构。从全球电影票房来看,中国电影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电影票房增长的主要力量,但“走出去”并未创出新高,还不时出现下降趋势。

  数据显示,2012年国产影片海外票房和销售总收入占比国内票房比例不到10%,到了2014年,这一比例仅为6%,呈明显下降趋势。同时,一些国内大卖的影片在北美市场的票房成绩非常不理想。如《致青春》、《人再囧途之泰囧》、《让子弹飞》的北美票房分别只有9990美元、5.7万美元和6.3万美元。

  与中国电影海外票房的惨淡境况相对应,“走出去”的尴尬还体现在近几年国产片国际声誉的一片冷寂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半数以上的海外观众对中国电影知之甚少,中国导演与演员在国外认知度不高;超过57%的海外受访者表示不了解中国的任何国际电影节;外国观众对中国的印象仍然停留在充满东方神秘色彩的传统感知层面;外国观众认同的仍旧是极具传奇意味的中国经典功夫片,熟悉的仍然是成龙、李小龙等功夫明星。

  票房创新高却大而不强

  业内专家估计,2016年我国电影票房将达到600亿,一举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尽管如此,大而不强仍是中国电影无法回避的事实。饶曙光认为,当前应及时对资本进行合理引导,适当去泡沫降低电影发展速度,着力提高电影的质量,同时解决人才短板,提升电影在海外真正的影响力。

  专家认为,电影产业发展陷入了只追求外面风光和票房增长的误区,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电影产业的有效资源。这有可能使中国电影的内生性发展减弱,在未来几年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为此,应从多个维度及时规范电影产业发展。

  首先,对资本进行合理引导。饶曙光认为,资本在给电影产业带来了巨大活力的同时,也需对其有序地引导,对资本的运作要有规范,并使其认同电影作为内容生产的基本原则。

  第二,严格管理跨电影和资本市场的违法事件,避免股民利益受损。中文伦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田磊认为,如果通过虚假票房和股票市场联动,在股市推高上市公司股价后再减持,就涉嫌违法,应及时查处。

  第三,通过多种手段鼓励人才专业化发展。当前,我国电影产业几乎每个环节都存在严重的人才短板,除编剧、导演、主创外,还有很多环节需要具有一定素质的高级蓝领,但我国这方面人才供给短板明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游资染指 大宗商品暴涨暴跌

游资染指 大宗商品暴涨暴跌

这波上涨既有“去产能”背景下供需关系改善的市场因素,更有游资炒作的成分,当前需警惕落后产能借机复产。

核泄漏之痛:福岛事故5年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