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庆仪真县志》仪征五坝四闸位置示意图
 
扬州:一座与水结缘的城市
  扬州,自古就是一座水城。应水而生,缘水而兴,因水而衰,籍水而盛。因为古老扬州有丰盛的水,有世代扬州人对水的一份特别的重视、改造和利用,于是有了城堞百丈,舳舻千里,四汇五达,宝货来集;有了三月烟花,二分明月,十里春风,千家歌吹;有了立邦之基,文明之脉,财富之源,欢乐之本。
  在中国几千年农耕时代的城市发展史上,扬州堪称具有独特性和唯一性的个例。它以远离政治中心的番国郡县弱位,铿锵婉转地登上中国经济文化前台,当仁不让地连续扮演了汉唐清通带繁华的主角,几起几落,衰而复苏,留下千秋称道的风流佳话。这一切只能用机缘来解释,而这个机缘的关键词就是水,只因扬州从诞生起便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一片不断滋生着魔力与魅力的水国名域。【详细】
  一泓清水绕扬城
  有人说,扬州是一座水做的城市。江淮交汇、调水源头,城区内部河网密度较高,主要水系包括古运河水系、横沟河水系、邗江河水系、唐子城水系、瘦西湖水系、新城河水系、吕桥河水系、青龙港水系等,形成了中心城区丰富的水系网格。
  不淹不涝,看一座城市的良心
  扬州,自古以来依水而建、缘水而发、因水而兴。长江、淮河、大运河在这里交汇。历史上,水造就了扬州数度繁华;今天,水也让扬州城市建设和管理饱受困扰。“扬州‘头顶一盆水’。”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扬州是淮河入江水道所在地,淮河70%的洪水通过扬州入江,因此,从国家防洪安全角度来说,扬州防洪等级一直是最高级。
  如水扬州
  “四面琼花三面柳,一城烟花半城湖”。一大批老的水景得以恢复重建,一批新的水景如北城河、邗沟河、漕河、新城河等水岸风光得以创建,古老的扬州焕发出别样的美丽,如水的扬州尽显婀娜之态。枕淮水,踏长江,抱运河,城里城外,水网纵横,扬州素有水上都会之誉称。而今,这一切均得以再现。
  沿山河:直下蜀冈奔长江
  走在沿山河边,就像观赏一幅徐徐展开的山水画,远处山峦起伏,近处桃红柳绿,脚下河水潺潺,美不胜收。扬州是有名的“淮左名都”,城区西北为丘陵冈区,地面高程10至30米,南部为平原圩区,地面高程5至10米。历史上蜀冈丘陵的来水,要通过瘦西湖、北城河、西城河、外城河分别排入古运河。
 
  2015年5月,随着占地面积110亩、长7公里的唐子城护城河疏浚工程的基本完工,这条在蜀冈之上沉睡了千年的古护城河,再次惊艳面世。唐子城处处都是宝。扬州对于唐子城的保护,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
高邮湖风帆再现当年湖漕情景
小秦淮河畔画中游
沿山河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