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制造业2025:“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战略目标
2015-05-20 作者: 记者 任明杰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9项战略任务和重点,并再次明确了重点突破的十大领域。作为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将推动我国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

  《中国制造2025》提出,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自主发展、开放合作”的基本原则,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

  工信部指出,提出实施“三步走”战略,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考虑:一是基于对我国制造业发展现状的基本认识。二是基于对世界制造强国发展水平的总体研判。三是基于对我国制造强国进程的前瞻预测。三个十年的阶段性目标,既是基于我国所处特定阶段与国情的合理性预测,又是我国缩小与工业发达国家差距、实现制造强国的必然要求和奋斗方向。

  同时,工信部还将“制造强国”的内涵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规模和效益并举;二是具有较高国际分工中地位;三是具有较好的发展潜力。现有的制造强国主要表现出四个方面的特征,一是拥有雄厚的产业规模;二是优化的产业结构;三是良好的质量效益;四是持续的发展能力。

  加快转变步伐

  围绕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9项战略任务和重点。

  工信部指出,作为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是加快推进制造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工信部表示,我国制造业国际地位大幅提升,已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

  不过,在长期粗放发展之后,我国制造业发展将越来越具有“爬坡”和“登山”的性质。面对国内外发展形势的新情况新变化,我国制造业发展必须肩负起支撑国民经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重大历史使命,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质增效,实现由大到强的根本转变。

  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的经济发展已不再是总量扩张的过程,而主要是结构升级转型的过程,增速下降可能带来某些难以预料的挑战,这对我国制造业发展方式转变提出了紧迫要求。

  从外部环境来看,推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由大变强也有利于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将促进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的深刻变革,智能化服务化成为制造业发展新趋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转型升级难度大 宁夏压力下谋划发展变局

转型升级难度大 宁夏压力下谋划发展变局

工业在宁夏经济总量中占据40%左右,今年以来,宁夏主要经济数据下滑,经济增速放缓,下行压力加大。

把教育当做生意 安徽文达集团濒临倒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