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改革开放再添“试验田”
2015-04-21 作者: 记者 亢舒 来源: 经济日报

  “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范围,并在广东、天津、福建再新设3个自贸试验区”方案终出台,新自贸区挂牌在即,诸多创新举措将逐渐在试验区展开,风险防控和规范化发展机制也正在同时建立——

  随着《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等6个通知的出台,“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范围,并在广东、天津、福建再新设3个自贸试验区”终于尘埃落定,新自贸区挂牌指日可待。第二批自贸试验区可谓上海自贸区的“升级版”,不仅从区域上有了更多改革开放“试验田”,4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目标,提出了众多创新措施。4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有关情况。

  四区共用一张“负面清单”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我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主动对接国际规则、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贸易便利化、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

  “为了与上海自贸试验区形成对比试验,互补试验,通过试验的多样性验证制度创新,以及措施扶植推广的可行性,来建设更多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要进一步扩展上海自贸试验区的范围,并且在广东、天津、福建再新设3个自贸试验区。”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介绍。

  王受文介绍,“整体上看,4个自贸试验区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原来试点的基础上,提出了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创新措施。”

  更加开放的创新措施体现在,新设的4个自贸试验区使用同一张负面清单,并且外商投资的限制措施条目减少了。王受文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统一适用于4个自贸试验区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4区“统一”的负面清单限制措施条目数由上海自贸试验区2014版负面清单的139条缩减至122条,进一步提升了自贸试验区的开放度和透明度。

  王受文进一步介绍,新设的自贸试验区坚持制度创新。在投资管理制度、贸易监管、金融制度和事中事后监管等4个领域改革创新,并且进一步提出了行政咨询体系、审管分离、审批归口的一些新的做法。扩展区域之后的上海自贸试验区也进一步推动了公平竞争权益保护的试点内容。

  新设自贸试验区“各司其职”

  上海自贸区扩区以及广东、天津、福建3个新设自由贸易区的战略定位有所不同,创新方向各具特色。可以期待的是,自贸试验区设立后,都将对周边区域产生很大的辐射带动作用。

  上海自贸试验区将扩展区域,也将继续在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以及法治环境规范等方面担当“领头羊”,并将通过建设长三角区域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助推长江经济带快速发展。

  上海市委常委、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沈晓明介绍,“扩区以后,将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充分发挥陆家嘴、金桥、张江在金融贸易、先进制造、科技创新方面的良好基础和优势。”“扩区后,还将增加一些新的试验内容,如产业预警、权益保护、信息公开、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体系等。此外,还将积极探索在一个行政区内以开放促改革的体制机制。”

  广东自贸试验区立足推动内地与港澳经济深度合作,并将通过加工贸易转型,带动泛珠三角区域和内地区域的产业升级。

  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介绍,广东自贸试验区将建设成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先行地。他介绍说,港澳企业在广东自贸试验区的投资发展将有更大便利。主要体现在对香港、澳门的企业进入这3个片区将进一步放宽准入的限制,使港澳投资者在准入的资质要求、股比限制、经营范围等方面享受更低的门槛。同时,将推进内地与港澳服务行业标准规则进一步对接,探索贸易市场互联、项目资金互通、服务产品互认。此外,考虑设立港澳青年创业园,将专门制定港澳人才认定办法,给予项目申报、创新创业、评价激励、服务保障等方面更宽松的措施,为港澳的人才来自贸试验区就业搭建好平台。

  天津自贸试验区关键词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介绍,天津自贸试验区将努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天津自贸试验区将努力实现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和检验检疫通关业务一体化,推动天津和河北港口一体化,支持北京、河北两地在天津自贸试验区延伸他们的专属物流园区。同时,将鼓励这3个地区通过跨区域兼并重组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此外,还将推动金融市场一体化,以及构筑服务区内的科技创新和人才高地。

  福建自贸试验区立足于“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福建省副省长郑栅洁介绍,福建自贸试验区要建设成为制度创新的试验田,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

  他介绍,福建自贸试验区将探索闽台合作研发创新,合作打造品牌,合作参与制定标准。扩大对台服务贸易的开放。推动闽台的货物贸易自由化,重点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两岸的电子商务。推动两岸金融合作的先行先试,进一步加强两岸金融业跨境人民币的业务合作。实施更加便利的台湾居民和专业技术人员入出境相关政策。

  更加注重风险防范

  国务院办公厅20日还发布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的试行办法》,这是新设自贸试验区更加重视风险防范的体现。《试行办法》提出,在现有外资并购安全审查制度的基础上,结合试验区内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拓宽了安全审查范围,丰富了审查内容,完善了审查工作机制和机构构成,明确了自贸试验区地方管理机构;在贸易领域,进一步推进口岸监管制度、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创新,与此同时,严格防范偷漏税和质量安全风险;在金融领域,完善跨行业、跨市场的金融风险监测评估的机制,构建宏观审慎的金融管理体系。自贸试验区还将加快实现政府部门信息共享和协同监管,构筑“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监管格局。

  3个新设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在即。未来是否还会设立更多的自贸试验区?对此,王受文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需要挂牌运行一段时间以后再进行详细充分的评估,包括评估一下4个自贸试验区“对比试验、互补试验”的效果。“工作的核心任务是通过自贸试验区试验,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经验,向全国推广,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并不在于建立更多的自贸试验区。”王受文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最大国有林区直面停伐阵痛期

最大国有林区直面停伐阵痛期

4月伊始,我国最大国有林区内蒙古大兴安岭结束了长达63年的采伐历史。这就意味着,20余万职工群众直面转型变革。

扩,扩,扩 大量新城成烂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