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亚投行筹资放贷资本路线图猜想
2015-04-16 作者: 记者 赵婧/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4月15日,财政部公布57个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名单,并表示各方目前正在商定章程草案,将于今年6月底前签署章程。虽然具体筹资、放贷等运营细节尚未明确,但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亚投行的资金杠杆率在十倍以上,将撬动至少上万亿社会资本。亚投行的资本运作路线图正逐渐浮出水面,发债、组织银团、对接基金、与世行等机构合作、作为资金担保方吸引社会资本等都是可能的筹资方式,而在投资时则尤其需要关注风险,应建立良性项目筛选机制。

57个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名单
  进展 五大洲57国成为意向创始成员国

  2014年10月24日,亚洲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签约,共同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截至2015年4月15日,3月31日前提交加入申请的国家均已经通过多边征求意见的程序,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共有57个,其中域内国家37个、域外国家20个,涵盖亚洲、大洋洲、欧洲、拉美、非洲等五大洲。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15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虽然接收意向创始成员国已经截止,但今后仍会继续吸收新成员加入。各方在今后的章程谈判和磋商中,将就吸收新成员的程序和规则等作出安排。
  根据亚投行筹建工作计划,各方将于今年4月底和5月底分别在北京和新加坡举行筹建亚投行第四次和第五次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商定亚投行章程草案,并于6月底前签署章程。经成员批准生效后,亚投行将于年底前正式成立。亚投行将设立理事会、董事会和管理层三层管理架构,并将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确保决策的高效、公开和透明。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远超当初预期,显示出国际社会对亚投行的支持,以及对中国经济发展和亚洲区域发展前景的期待。”
  宗良认为,下一步确定亚投行的章程非常重要。“亚投行应认真研究现有国际性机构的经验教训,章程要体现高标准、高效率的原则,要发挥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优势。”

  运行 发债和组银团或为筹资主渠道

  按照最初的计划,亚投行的资本规模将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中国出资50%。这些资金将分期认缴,一期实缴资本金为初始认缴目标的10%,即50亿美元,其中中国出资25亿美元。
  多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亚投行初期的资本规模并不是很大,而且未来亚投行的投资也不会仅限于1000亿的资本金,而会通过多种方式在全球筹集资金用于投资,同时也会撬动大量社会资本参与投资。“亚投行1000亿资本金,杠杆率至少在十倍以上,也就意味着亚投行未来将撬动至少上万亿的社会资本。如果亚投行未来发展顺利、投资效果好,撬动的社会资金规模会更大。”宗良告诉记者。
  谈及亚投行未来的筹资方式,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孙华妤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基础设施投资期限长、规模大,亚投行不会完全用资本金投资。就像银行一样,不可能只靠资本金运营,需要引入其他资金来源。”多位专家表示,发债、组织银团、对接基金、与世行等机构合作、作为资金担保方吸引社会资本等都是可以操作的选项。
  宗良表示:“亚投行作为国际性金融机构,应当可以获得高信用评级,在全球范围内筹集资金可能性较大。筹集的资金不一定是美元,可以考虑欧元,也可以是人民币。”
  业内人士吴之雄也认为,长期来看,亚投行肯定要通过发债等方式筹集资金。不过他认为,亚投行如果出境发美元债,最初可能略受影响。“亚投行的评级会考虑中国因素,目前中国评级比美国、日本偏低,因此发债成本可能比世行、亚行等机构略高一些。”他表示。
  此外,孙华妤认为,组织银团也是重要的筹资方式。“比如由亚投行做牵头银行,其他商业性银行参与进来,和现在商业贷款的形式差不多。”孙华妤介绍道,“根据项目大小、回收期长短、盈利高低的不同,各个银行间的资金比例不固定,项目吸引外部资金的多少也会有所不同。”
  除了各种直接筹资方式,间接撬动社会资本投资也是亚投行发挥资本力量的方式。宗良认为,通过亚投行投资部分项目,可以撬动社会资金参与。“比如某项目30%的投资来自亚投行,或许可以带动其他金融机构、民间资本参与另外70%的投资。”
  “带动社会资本进入,也可能有另外的形式。”孙华妤告诉记者,“比如社会资金进入某项目,由亚投行资金做担保,如果社会资金亏了,亚投行承担担保责任。”
  另外还有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亚投行的融资成本应该会对社会资本有一定程度的挤出效应。“不过,不排除一些收益性较高的项目能够吸引较多社会资本。”

  风险 建立良好项目筛选机制

  对于这家已具雏形的区域性银行未来的投资方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曾透露说,未来亚投行贷款将发放给亚洲发展中国家,其投资方向将较为宽泛,面对基础设施和其他生产性投资,无论是能源、电力还是公路铁路、港口等都可以涉及。作为一家按商业性原则运作的机构,将实行严格的国际管理标准,不会有政治性贷款或优惠贷款等。
  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此前表示,亚投行是开发性金融机构,它以商业化的方式实现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目标。要实现机构的可持续性,就需要有财务平衡性。项目的选择,既要符合这个国家或地区的发展目标,同时还要实行商业化运作,坚持保本微利的原则。
  多位专家认为,在投资中要关注风险,建立良好的项目筛选机制,对亚投行的长远发展十分重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学者韩立群表示:“作为政府间的开发性融资机构,开发银行有必要对贷款进行全方位评估,不然放出去的款都是坏账,最后连资本金都赔掉,贷款能力受限,就没有什么影响力了。”他建议,亚投行要建立贷款评估机制,严格审查贷款的发放、使用和回收。这将是一个系统工程,亚投行在成立之初恐怕不具备完善的评估能力,短期内可能要借助第三方,未来可着手建立自己的评估机构。
  专家建议,亚投行未来要注意选择优势项目投资,形成良性竞争机制和筛选机制。孙华妤告诉记者:“亚投行的投资主要针对亚洲,尤其是亚洲的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在经济体制、法律制度等方面或多或少有一定缺陷,如果在选择项目上出现失误,可能会带来较大损失。”
  此外专家还建议,无论是针对政府和企业,还是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亚投行都需要进行市场细分。“亚洲一些国家的港口、公路、铁路乃至机场都由私人企业建设、运营和维护,亚投行如果只跟政府联系,可能没办法实现资金的高效利用,甚至找不到贷款人。同时,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建材和服务提供商也有不少私企,要进行贷款评估不能只跟政府打交道。”韩立群表示:“另外,亚洲有高收入国家(日本、新加坡等),中等收入国家(泰国、印尼等),也有极端不发达的“重债穷国”(如阿富汗),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进行投资开发,需要实行差异化的标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最大国有林区直面停伐阵痛期

最大国有林区直面停伐阵痛期

4月伊始,我国最大国有林区内蒙古大兴安岭结束了长达63年的采伐历史。这就意味着,20余万职工群众直面转型变革。

博鳌论坛共绘亚洲融合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