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三板市场步入快速增长期 投资者仍需提防风险
2015-03-23 作者: 来源: 财经国家周刊

  2015年年初,有业内人士形象说,"新三板市场遍地是黄金!现在买新三板,就和2014年底买指数一样。不用挑,只等着涨就是了。"

  早在2014年10月,鼎锋资产总经理李霖君以一篇"得新三板者得天下"引发微信圈疯转。机构对于新三板的热情再度爆发。

  "我从2014年4月开始关注新三板,圈子里都感觉市场前景很不错。大家都担心2015市场进一步活跃后拿不到票。"2014年末,曾有私募投资人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

  上述判断并非空穴来风。在分层管理推出、连续竞价引入和投资者门槛降低预期下,2015年新三板市场步入快速增长期。无论是成交金额还是挂牌速度都明显提升。个股表现更是大放异彩,截至1月末,已有20只个股实现股价翻倍。

  另据全国股转系统公布的数据,截至2014年11月底,在新三板上的专业投资机构共有2463家,私募基金、券商资管产品、基金专户等急急杀入新三板市场,参与机构、资金量还在不断增长。

  但这个刚刚发展起来的市场也非毫无隐忧,参与机构在高歌猛进之际还须提防风险。

  各界参与热情高涨

  2014年末,第一财经日报举办的新三板峰会吸引了机构、企业、各投资人士聚集。会议进行到当天下午5:30,仍有投资人留守在会场等待晚宴上与机构、企业的进一步沟通。

  齐先生就是慕名而来的个人投资者代表。在这次峰会上,他偶然见到了新三板挂牌企业古城香业的推介代表。齐先生从推介活动上得知,古城香业是中国制香第一企业,年销售额2亿元人民币,第二名的年销售额仅为几千万元,被远远落在后边??古城香业作为参与做市交易制度的企业,有八家券商为其做市。

  是次峰会过后,这位投资人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买了6000股该公司股票,此后通过与公司不断沟通和进一步了解,他还在2015年2月陆续加仓买进20万股,平均成本17.5元/股。截至3月10日,该股票每股价格已超过28元。

  "仅这一只股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投资收益已经超过60%。"长期进行二级市场投资的齐先生对该企业的投资回报十分欣喜。

  机构的投资热度亦然。2月6日,广发资产管理公司新三板全面成长集合管理计划正式推广,并于当天结束募集。各方对于新三板投资市场的热情可见一斑。

  该谈到布局新三板,该产品投资经理表示,新三板中有很多新业态、高科技的公司。未来几年TMT、医疗保健等重点行业将会涌现出很多机会,行业增速也会比较高。2015年新三板市场的盈利点来自新三板公司自身业绩增长、流动性溢价、优质企业转板或被并购而产生的估值溢价。

  投资机构准入也在不断松绑。2014年12月26日,证监会下发《关于证券经营机构参与全国股转系统相关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提出,支持基金管理公司在有效保护投资者利益、防范相关风险的前提下,试点推出投资于全国股转系统挂牌股票的公募基金产品。

  不过,仍有投资分析人士认为,公募基金参与新三板市场,尚须解决交易制度建设、投研团队建设、产品设计、投资适当管理等方面的问题。

  虽然新三板基金募集火爆,但据记者了解,定增、并购仍是机构参与新三板市场的主要盈利模式。安信证券统计显示,定增的主要参与者是PE、三板公司的高管及核心技术人员、做市券商及由券商寻找参与定增的机构及个人。

  有私募基金人士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分析,新三板市场定增的火爆与较低的定增估值有关。新三板公司定增市盈率相比主板同类公司折价率超过40%。

  他还告诉记者,创投机构在参与新三板企业定增时,出于更为安全的考虑,往往还会和公司董事长(大股东)签署回购协议。

  此外,伴随市场交投的活跃,转板已经不再是新三板公司唯一的出路,有着低廉的价格及不乏高增长、新颖盈利模式的新三板公司,正成为主板公司争抢的热门并购目标。

  风险不可忽视

  齐先生对记者坦言,新三板扩容后,市场投资标的迅速增加。但不是所有企业都有投资价值,相关研究报告、媒体披露信息正好可以帮助投资人进一步筛选。

  但对于机构投资人来讲,则并不轻松。一个尴尬的现实是,无论是2011年提早入市的新三板基金,还是多数近一年来成立的新三板基金,真正实际获得收益的并不多。

  据一位高净值客户介绍,他在2011年即参与了一只专注新三板的私募基金。在成立初期,由于对行业大趋势持乐观态度,发行方与其约定的收益率不菲(年化保底收益20%)。但由于此后IPO停滞、扩容尚未落地等原因,该投资产品一直没有兑现收益。2014年扩容以后,该产品还在不断募资,投资人也仍在等待。

  丰满理想和骨感现实对撞的背后,折射着的是这个市场存在的隐忧。一位投资经理指出,2015年该市场的风险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支持新三板市场发展的相关政策推出时点与力度是否达到预期;二是新三板快速扩容后,投资人能否甄别出优质公司;三是在投资门槛没有降低之前,市场整体的流动性如何。

  "因为投资的企业是行业细分领域的佼佼者,我们曾判断在扩容初期,包括并购、转板的相关业务会快速推进。但从现在看,投资新三板不会很快有回报。即使有了做市制度、连续竞价制度,但这需要一个稍长的过程。市场整体流动性需要3年甚至5年的时间得到释放。"文化科技行业投资人曹海涛对记者表示。

  他还提醒说,不要以投资A股二级市场的标准去参与新三板。目前,相比新三板企业的估值优势,PE更看中并购资源,更倾向于以传统方式(转板或被并购或大股东回购)退出。

  未来,随着交易活跃度增加以及分层制度的实施,投资人选择企业的标准也会发生变化。曹海涛表示,过去投的企业利润往往不高,大致200万-400万元之间,接下来他们已经在看一家净利润有1000万元的,未来投资会更多地考虑被投资企业参与做市交易或连续竞价交易的可能性。

  在此背景下,2015年登陆新三板的企业也会被主办券商重新衡量投入产出。今年上半年,券商或深耕原有推荐企业,或寻找有足够盈利的新挂牌企业,可在一定程度上对冲这个市场的流动性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洋垃圾服装屡禁不绝 地方保护伞姑息遗患

洋垃圾服装屡禁不绝 地方保护伞姑息遗患

走访广东、广西、江西等地发现,非法经营洋垃圾服装已成为一个“蓬勃”发展的产业,由于缺乏执法依据,一些地方保护伞仍未破除。

科技“掮客”与企业合谋套取科研拨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