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道至简 充分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2015-03-16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刚刚闭幕的2015年两会,向人们描绘了一个个充满希望的新亮点: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创客、双引擎、智慧城市、深港通……创新发展已成为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共识,我们正在迎接一个面向未来、创新驱动的新时代。

  环顾我们置身其中的社会经济生活,不难发现,新时代的种子已然萌芽:“红包大战”作为春节期间的一种游戏,“跨界”进入传统金融业视作禁脔的支付领域,功能多样、形态各异的机器人,现身于各类传统工业生产线,大飞机已经开始接受订单,高铁正在拓展国际市场,活跃在大街小巷的快递员把各种商品送到家家户户,80后、90后闪亮登上创业舞台中心……

  新时代的旋律正由新的潮流谱写:互联网技术与应用的日新月异,正在势不可挡地席卷零售、出版、医药、汽车、航空、金融等各个行业;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正在重新定义高端制造业,重塑制造业价值链;对青山绿水、碧空白云的诗意“乡愁”的向往,唤起人们强烈的环保意识,进而助推上万亿产值的环保产业崛起。

  从新芽萌动到森森树林,从鸣笛起航到光明彼岸,其间贯穿了桥接历史与未来之间的必然逻辑:

  以创新驱动发展,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意味着要由“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

  由“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要求彻底改变不适应新时代的思想、观念和意识,彻底破除阻碍这一转变的体制机制和利益固化的樊篱,创造一个宽松、公平、高效的社会环境和政策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与创造力;

  ……

  而要做到这一切,就必须围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一主线,不断深化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最终实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大道至简”的境界。

  大道至简,要求政府厘清权力边界,进一步简政放权,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这里所说的“减法”,就是要减少政府对企业过多的直接干预,从而降低市场主体的交易成本;所说的“乘法”,就是要真正还权于市场,充分激活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使之进而转化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

  大道至简,要求“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设置清晰而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负面清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一方面,为各类市场主体标明“竞赛规则”,使企业真正能够“法无禁止皆可为”,尽情驰骋创意骏马,纵情释放创造潜能;另一方面,要把权力关进笼子,让该下放的权力下放到位,不再任性,不再滥用,不再产生新的设租寻租,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

  大道至简,必须变革权力结构和用权方向,既要由大量的“事前审批”转向主要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统一开放、公平公正、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也要着力解决市场不能有效发挥作用的外部性问题,如收入分配、社会公正、环境保护等,让市场更加有序高效地运行。

  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热切期盼,今年两会谋定的改革发展大计,将如春风化雨,遍泽华夏,激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无限生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融资诈骗黑手频频伸向老区农民

融资诈骗黑手频频伸向老区农民

张世光在京融资受骗后杀人一案,在革命老区引发强烈关注。记者采访发现,在农民贷款难、融资难的背景下,融资诈骗案件呈高发态势。

湖南BOT高速公路“样板项目”成“闹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