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矿业洗煤业务疑云
近5亿营收来源不明
2014-04-18   作者:江然 岳琦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多方证实早已关闭

  龙腾矿业为何突然关闭占其年收入近4成的红星选煤厂?该厂2013财年究竟是怎样的经营情况?为何龙腾矿业迟迟不对备受质疑的洗煤业务做出回应?其财务数据又是否真实可信?

  红星选煤厂位于云南省师宗县雄壁镇瓦鲁村,距离师宗县城区20余公里,紧挨滥泥沟煤矿,由煤矿所有人李红星于2004年出资建造。进出这里的公路大面积被重型卡车压坏,积水无法排出,下雨天道路泥泞不堪。

  2013年10月19日,记者在瓦鲁村境内靠近大舍村的一处坡头找到了红星选煤厂。厂内洗煤设备并未运转,废弃在一处空地,无人看管,厂房破旧不堪,部分墙体倒塌,看不出任何生产的迹象。

  沿路朝洗煤厂下方走去是滥泥沟煤矿,洗煤厂旁边几十米处就是办公楼,门口竖着“师宗县红星选煤厂”“师宗县滥泥沟煤矿”两块白色牌子,字迹斑驳。

  “这里早就没有生产了,一年多以前就已停产,”在滥泥沟煤矿工作了23年的李先生当时告诉记者,“自从私庄煤矿出大事(煤矿事故)后就没有煤可以洗了。”

  公开报道显示,2011年11月10日,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私庄煤矿发生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4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3970万元。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师宗县人“谈私庄色变”,煤矿进入整顿期,洗煤厂没了生意,关掉大半。

  红星选煤厂最早的主人李红星告诉记者,虽然该厂已于2009年转让给了师宗县福胜商贸公司(以下简称福胜公司)老板马玉福,但滥泥沟煤矿依然属于他,且仍在正常生产,所以他几乎每天都要来煤矿盯着,“滥泥沟煤矿的人每天上班都会经过(红星选煤厂),没看到它动过,”李红星说,“准确时间实在想不起,大概2012年就停了。”

  红星选煤厂附件有两排门窗紧闭的平房。李红星称这些以前都是红星选煤厂的办公室,后来变为看厂人的住所,“看厂的人换了一拨又一拨,”李红星摇着头说,“肯定什么都不知道。”瓦鲁村委会值班人员称红星选煤厂“已经两年没洗煤了”。

  记者随后在福胜公司办公室找到了红星选煤厂第二任所有人马玉福。据他介绍,2008年底至2009年初这段时间,他从李红星手中买下红星选煤厂,随后亲戚杨老忠合伙入股,但因为经营理念不同,两人于2011年“分道扬镳”,当年12月马玉福把红星选煤厂转让给了杨老忠。“转让后没多久洗煤厂就停产了,”马玉福告诉记者。

  师宗县工信局负责人向记者出示了一本名为 《师宗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信息资料》的内部文件,该文件由师宗县煤炭局上报给工信局,上报时间为2013年7月31日。文件提到红星选煤厂2012年总产值8677万元,利润756万元,上交税金347万元。工信局对其描述为“本企业属于恒泰矿业,企业内部整合目前已停产。”2013年目标任务也没有填写,“因为该厂2012年就停产了,所以没有为其制定2013年的任务”,该负责人向记者解释。

  经过数次尝试,记者也未能打通杨老忠电话,员工称他“在昆明办事,找不到人”;师宗县当地主管工业的官员亦未能联系到杨老忠本人。据马玉福透露,杨老忠有多个手机号码,很难找到其本人,“但只要他想找你,很快就能找到。”马玉福的说法再添了一丝神秘。


123456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龙腾矿业谜局:煤矿权属存疑 营收来源不明 2014-04-18
· 我国铁矿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在京启动 2014-03-18
· 加拿大国际矿业大会看好中国对能源、金属等的需求 2014-03-04
· 纽克雷斯特矿业再度削减成本 2014-01-24
· 黑龙江矿业经济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444.81亿元 2013-12-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