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矿业洗煤业务疑云
近5亿营收来源不明
2014-04-18   作者:江然 岳琦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4月14日,龙腾矿业(LLEN)发公告宣布即将退市,其创始人李维澈已辞去CEO兼董事长职务,并在美国遭到双重起诉,指控内容包括涉嫌欺诈、虚假陈述、伪造签名等,此事引发资本界高度关注。昨日(4月17日),记者致电龙腾矿业在华高管曹建灵女士,她亦证实了此事,并称李被指控已与公司无关,退市后,公司会正常运作。

  事实上,早在2013年10月,记者就兵分两路,前往龙腾矿业在华业务主要区域云南、贵州两省展开调查,发现公司在2013年财报所述的报告期内,有接近5亿元的巨额营收来路不清,利润子虚乌有,旗下矿权归属疑云丛生。龙腾矿业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操盘手李维澈是何许人?他究竟在哪方面涉嫌欺诈?

  早在2013年7月底,龙腾矿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SEC)提交10-k财报(以下简称10-k),宣称其中国洗煤业务在2012年5月到2013年4月期间产生营业收入776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8亿元),占其财年总收入的39%,创造利润82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000万元)。

  其财报称,作为龙腾矿业该财年最大的收入来源,洗煤业务主要运营平台为其子公司云南利维泰丰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维泰丰),利维泰丰旗下拥有红星选煤厂。而蹊跷的是,在其10-k发布后不足一月,龙腾矿业突然宣布出售红星选煤厂。

  经过实地调查,记者发现,红星选煤厂早在2013年以前就已停产。当地税收部门提供的文件显示,红星选煤厂在2012年实际收入寥寥无几,2012年6月以后就再未发生任何应税行为。

  虽然龙腾矿业称旗下还有一处名为泰丰的选煤厂,但记者从多个核心消息源证实,该选煤厂并不存在,而是叫恒泰选煤厂,其归属也另有其人,而恒泰选煤厂的实际收入也不足支撑龙腾矿业财报所称的巨额收入,其洗煤业务近5亿元营收来源不明。

  在对利维泰丰管理人员及财务人员的采访求证中,其收入来源依然不能被证实,很多说法甚至与龙腾矿业发布的消息自相矛盾。截至记者调查结束,龙腾矿业美国方面及中国北京总部均以进入司法程序为由,未对记者的采访要求作出回应。


123456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龙腾矿业谜局:煤矿权属存疑 营收来源不明 2014-04-18
· 我国铁矿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在京启动 2014-03-18
· 加拿大国际矿业大会看好中国对能源、金属等的需求 2014-03-04
· 纽克雷斯特矿业再度削减成本 2014-01-24
· 黑龙江矿业经济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444.81亿元 2013-12-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