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矿业洗煤业务疑云
近5亿营收来源不明
2014-04-18   作者:江然 岳琦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盈利洗煤厂被叫卖

  龙腾矿业也称美国利维能源公司,是美国纳斯达克[微博]上市企业。虽然其业务都在中国,但与大多数中概股不同,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及大股东李维澈(DicksonLee)为美籍华人,公司总部也位于美国。

  对于做空机构的指责,利维泰丰昆明分公司副经理曹建灵对记者回应称,龙腾矿业拟对发出做空报告的GeoInvesting(以下简称Geo)和SeekingAlpha以卖空为目的,在网上散布不实报道进行法律诉讼并拟将有关文件呈交有关机构。但对于洗煤厂营收等方面核心问题,曹建灵称,有关该洗煤厂的文件为法律凭据不方便向记者提供。

  2013年7月底,龙腾矿业的10-k称,该企业前身是一家成立于1999年的美国内华达州公司,经过一系列并购后,于2010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NASDAQ:LLEN),目前主要在中国云南、贵州从事与煤炭相关的业务。

  “我们有5处煤矿,两处洗煤厂,三处煤炭批发分销网络。中国总部设于北京,贵阳、昆明、台北也有工作点。”记者在10-k财报中看到。

  2013财年(2012年5月到2013年4月),龙腾矿业收入总额为1.9898亿美元,总成本为1.3742亿美元,毛利润6156万美元,是2012财年的两倍。这里面,洗煤收入贡献了776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8亿元),占总收入的39%。洗煤净利润为81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000万元)。

  整个2013财年,龙腾矿业一共产煤76.3万吨,洗煤47万吨,分销33.1万吨。对于洗煤业务的盈利表现,10-k概述为“少量增加”,2012财年龙腾矿业洗煤量为43.4万吨,2013财年为47.4吨,较上一财年增加了不到10%。

  对于洗煤业务的介绍,10-k明确表述 “龙腾矿业只有两处洗煤厂,年洗煤量共计约48万吨。红星选煤厂为第三方洗煤(如:非龙腾矿业下属机构),大普安的洗煤设备只为大普安煤矿服务。”(P21)10-k同时还指出,正因为此,大普安这部分洗煤业务已被纳入该煤矿销售的总体服务,并不单独计算。也就是说,2013财年对龙腾矿业洗煤业务做出贡献的仅剩只为第三方洗煤的红星选煤厂。

  在中国煤炭行业下滑背景下,洗煤业务为龙腾矿业2013财年带来接近820万美元的净利润,红星选煤厂贡献不容忽视。然而,2013年8月19日龙腾矿业官网却毫无先兆地发布了一则处理红星选煤厂的公告。公告称“长远看来,红星选煤厂对企业已不具备可增值性,管理层已停止红星选煤厂业务,将尽快卖给感兴趣的买家。”

  无风不起浪,这则普通公告引发一系列质疑。美国研究机构Geo于2013年9月19日发布做空报告,指出红星选煤厂早在2012年就已停产,龙腾矿业涉嫌财务造假、欺诈投资者,龙腾矿业股价应声下跌至每股1.27美元,跌幅达38.65%。

  2013年9月27日,记者获取龙腾矿业北京总部发言人张女士电话,但张女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该事件已经进入司法程序,但她表示“只能说这么多”。


123456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龙腾矿业谜局:煤矿权属存疑 营收来源不明 2014-04-18
· 我国铁矿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在京启动 2014-03-18
· 加拿大国际矿业大会看好中国对能源、金属等的需求 2014-03-04
· 纽克雷斯特矿业再度削减成本 2014-01-24
· 黑龙江矿业经济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444.81亿元 2013-12-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