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2013年对于财经媒体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政策频出,各领域改革如火如荼;城镇化加速,各地万象丛生;雾霾频现,治理力度加大;房价飙涨,引发调控加码......年末,再次回顾一年来《经济参考报》的深度报道,希望能让您再重温中,会有新的发现与感触。
 
2013年独家报道回顾
新一轮国企改革·方案或明年出台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为凝聚智慧、共谋改革大计,本报自今天起推出一组“新一轮国企改革专题报道”,通过采访权威部门、专家学者,展示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方向、目标和路径;讨论社会普遍关注的国企去行政化、破除行业垄断等问题。
 
城镇化乱象与寻路
  城镇化在过去30多年的中国经济增长中功不可没。如今,它正进入“第二季”,背负着让部分农民真正变为市民、带动中国经济进一步升级的重要使命,受到全社会史无前例的关注。
  任何激荡的时代变革,总是伴随着不确定性和艰难探索。历史惯性的力量如此强大,我们看到,各地城镇化仍然难抑制大跃进的冲动,而土地制度和户籍制度的变革之路依然布满荆棘。
 
“治霾窘途”系列报道
  年初以来,我国发生大范围持续雾霾天气。国家发改委近日在官方网站发布报告披露,受雾霾影响面积约占我国国土面积的1/4,受影响人口高达约6亿人。雾霾天气频发,相关部门多有作为,且治理力度日渐加大,但为何收效甚微甚至愈演愈烈?本报记者行程10余省份,走访上百名业界人士和普通百姓,对目前我国雾霾治理的现状、窘境及背后的各方博弈进行了深入扎实的采访调查。
 
流动性之辩系列报道
  过去十年,中国M2年均复合增长高达18.2%,截至5月底,M2余额高达104.21万亿元。大量投放的货币供应量,堪称一场流动性盛宴。在刺激经济保8的狂欢之后,种种后遗症也引发了诸多反思,尤其是当庞大的流动性无法推动经济再高速增长时。人们关注,这巨量的流动性缘何而起,流向了哪里,又将往何处去?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何如?
 
透视中国农民养老系列报道
  作为一个农业大国,亿万中国农民养老是一个大问题。我国典型的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导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扩大,农村人口未富先老问题更加严重。为此出台的农村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取得了巨大的正效应,深受农民拥护。然而,随着覆盖面的迅速扩大,资金筹措乏力、监督机制缺失等难题也开始困扰这一制度运行。
房地产市场的“中国式困惑”
  中国房地产市场虽屡被调控,但房价仍是“涨”字当头。房价本已不低,却屡调屡涨,“看不懂”的中国房地产市场让人困惑。“涨”字之下,市场真相究竟如何?
  自2012年3月房地产市场逐渐回暖,房地产成交量价齐升。“日光盘”、“一夜涨价70万”、“黄牛再现”等或真或假的市场信息造成了市场的一度恐慌。但事实上,各个城市的回暖速度并不一样。
资本粗放圈地 “非粮化”隐患凸显
  在不少地方,“大手笔”的新城建设热火朝天,工业园区、创业新区等如雨后春笋,一些农村和乡镇,也不断涌现出占地动则几千亩甚至上万亩的示范园、生态园等集休闲、娱乐于一体的项目。
  国土部耕地保护司基本农田保护处处长王磊认为,未来耕地保护更大的挑战来自于城市建设用地的几何式扩张。
神木民间借贷:击鼓传花 花砸谁家
  地处陕西省榆林市的神木县,连日来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这个去年GDP突破千亿元关口的大县,如今深陷民间借贷危机。本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讨债现象在神木县随处可见,部分借贷人有钱不还甚至跑路赖账。同时,由于信用体系受创,部分民间融资链条断裂,给许多民企以及正在上马的项目造成不利影响。
揭秘出口骗税利益链 各方团伙作案
  出骗取出口退税案“7.18案”和“闪电一号”成功告破为国家挽回税款损失2亿多元。但两案件反映出骗取出口退税手法日趋狡猾,形成上中下游团伙作案,配货配票隐蔽性强,从口岸向内地延伸等新特点。同时,需要引发我们思考:在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精益求精”的形势下,监管部门应如何加强监管、堵塞漏洞?
会计师沦为财报造假“帮凶”
  万福生科、绿大地等一系列恶劣造假案例触目惊心,A股市场曾经风光无比的“绩优股”神话背后,竟是动辄数亿元的虚增利润。本报记者调研发现,“上市造假-入市圈钱-退市卖壳”屡试不爽,财报造假手法“十年一个样”。一系列造假事件的背后,负责把守上市审核首关的会计师显然难辞其咎。因为它们业绩“变脸”均被签字会计师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