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环保部公布了2012年度全国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查处罚情况,罕见地点了华电、神华、中石化、中铝、中石油等多家央企和地方龙头企业的名。上述企业因脱硫设施不正常运行、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而受到通报,被环保部挂牌督办,责令限期整改,追缴二氧化硫排污费,并予以经济处罚。
  监管“缺位”又“越位” 企业守法反吃亏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环保部门在雾霾治理中同时存在着“监管越位”和“监管缺位”现象:一方面,大型火电企业实施着全球最严的排放标准,却面临环保部门“拍脑门”掀起的环保风暴,多头监管、指标加码、政策频变导致企业无所适从;另一方面,“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仍存在,一些企业斥巨资搞环保只能是赔钱赚吆喝…【全文】
 
 精彩阅读
  污染企业罕排污治污企业轻质量
  由于环保监管存在盲点和漏洞,部分治污企业和排污企业基于“利润最大化”目标追求廉价环保,致使环保产业乱象丛生。对于治污设备的买方而言,有的企业虽然上马了环保设备,但平日里将其“束之高阁”,管得严时才用来应付检查。有的企业为了节约运营成本,不按设计要求使用设备,“小马拉大车”造成环保“低效症”。
  数据造假成“潜规”垂直管理须完善
  一家环保监测设备制造企业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环境质量监测数据作假,已经是这几年的业内‘潜规则’。”多位基层环保人士坦言,以往有些地方监测大气环境质量时,确实存在一些弄虚作假的情况,包括刻意选择质量好的监测点位以及监测结果偏低的仪器,这就解释了很多环境质量监测数据与公众的真实感受偏差较大的原因。
 
 
  河北,全国十大污染城市占据七个,成为中国最大的污染源,亦是北京雾霾难散的重要原因。王跃思说,在各类污染物的初始排放源中,“外来输送”为第二大污染源,对北京PM2.5的贡献率为19%。这个长期被视为北京“护城河”和“输血袋”的省份,一方面乐于享受承接北京重化工业创造的经济政绩、财政收入、社会就业,一方面又不满北京转移过来的二手车、废旧塑料带来的大气污染。
  河北治厂:污染企业顶风作案基层官员怨气重重
  近日,记者隐蔽在河北省新镇镇周庄子村外的田地里,拍摄河北新钢集团的排污实况。1小时内,该钢厂3个高炉先后冒出10余股浓烈的黑烟,作团雾状,作烟柱状,大风刮起,最远到百米开外的胡杨林才慢慢淡去。…【全文】
 
 精彩阅读
  北京治车:
  排污费至今难产新能源推广不力

  随着尾气污染取代工业污染成为北京主城区雾霾主因,北京着力治理汽车尾气。
  然而, 北京正陷入一个治霾窘境:一方面,北京市开征汽车排污费、提高拥堵区域停车费等减少汽车使用的政策,恐因阻力过大,尚在研究论证阶段;另一方面,为保护本土汽车品牌,又不愿让比亚迪等外地品牌新能源汽车进京。
  第一现场:
  滚滚黑烟扑腾着“溢”向天空

  从河北新钢集团厂区门口往里看,露天工地上正扬起滚滚灰尘,车间里还不时有黄烟排出;向空中远远望去,高炉里不断冒出一股股黑烟,在大风的作用下飘散升腾,不断向下风向的村庄里移动,空气中可以闻到淡淡的铁锈味。
 
 
  国家发改委上周表示,今年初以来,发生大范围持续雾霾天气,受此影响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1/4,受影响人口约6亿人。环保部原副部长张力军日前直言:“尾气排放是造成灰霾、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同时,由于机动车大多行驶在人口密集区域,尾气排放直接威胁群众健康。”
  年检走过场 国一车当国三卖
  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相关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有的厂家针对不同区域的监管宽严程度,投放不同的汽车产品:北京管得严,在这儿卖的产品就又好又便宜;河北、河南甚至西部等管得不严的地方,就把“三元”变“两元”…【全文】
 
 精彩阅读
  油品标准不同步
  要控制排放污染,首先就得提升机动车油品。而机动车中,柴油车堪称“排放大户”。北京市520万辆机动车由约500万辆汽油车和20多万辆柴油车构成。其中,占比大约只有5%的柴油车,却排放了占比约50%的氮氧化物!近年来,北京市只能对一成左右“不出京”的柴油车实施国四、国五标准,外地来京柴油车烧什么油、排什么污却难以管辖。
  民营厂抢市场 劣质油以次充好
  调研显示,民营加油站京五汽油油样和中石化、中石油的京五汽油油样相比,一个明显的特征是气味比较刺鼻,但浓烈程度不一,味道也不一样,有的有腥臭味,有的有辛辣味。在被抽查的39个油样中,含硫量不合格的样品有9个,不合格率达到23%,其中最大值达到625mg/kg,属于严重超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