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炎帝故里再振雄风
  宝鸡地处黄河重要支流渭河的中上游地区,这里是我国仰韶文化的中心,中华民族的祖先之一炎帝曾在这里生活。
  据学者考证,炎帝共有八代,第一代称为神农氏,第二代始称炎帝,都生活在宝鸡境内,第三代翻越秦巴山区到达湖北随州,此后又不断迁徙,第八代活动在湖南炎陵县一带。
  炎帝教民耒耜,开创了我国农耕的先河,深深地影响了中华民族。宝鸡市内现有炎帝陵和炎帝祠,每到清明节,都有政府公祭,很多海内外炎黄子孙都会来此寻根问祖。
                                    【详细】
  图说宝鸡·城市变迁
  宝鸡赋
  巍峨大秦岭,滔滔渭河水,八百里秦川西端,山合塬尽,巍峨一城。面对大中原,背靠莽昆仑,南翥凤凰通川蜀,北越陇关接甘青。炎帝故里,周秦肇基,工业重镇,枢纽交通。古城陈仓,而今宝鸡,七千年文明,一脉传承。
  “中国钛谷”:半个世纪的努力
  说起宝鸡的产业,首推钛产业。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宝鸡市已形成了以宝钛集团为龙头的钛产业集群,成为我国最大的钛及钛合金研制基地,被称为“中国钛谷”。
  石油装备制造业大打“技术牌”
  依靠自主研发不断掌握先进的技术,宝鸡石油钻采、传输装备产业集群迅速发展壮大,正在成为全国一流的石油装备先进制造基地。
  打造中国高端机床研制中心
  始于“三线”建设时期的宝鸡机床产业,是宝鸡除钛产业外又一重要的产业。近年来,以秦川机床为代表的宝鸡机床业,专注技术创新引领行业转型升级,使得宝鸡正在快速崛起为中国高端机床的研制中心。
  “百亿西凤”引领白酒产业生态基地
  作为西北工业重镇,宝鸡市在发展重工业的同时,提出了“打造西凤酒城”和发展“百亿西凤”的战略规划,依托西凤酒品牌,围绕西凤酒原产地域保护区,整合资源,扩大生产,打造全国一流的白酒产业生态基地。
  西秦宝地金鸡鸣
  宝鸡古称陈仓,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华夏始祖炎帝故里,周秦文化的发祥地,素有“佛骨圣地”、“青铜器之乡”等美誉。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诞生了影响中华民族三千多年的《周礼》、《周易》,演绎了“封邦建国”、“周公吐哺”、“姜太公钓鱼”、“暗度陈仓”等闻名古今中外的历史典故。宝鸡市所辖12个县区,个个拥有一些人文生态旅游著名景区景点。
  太白山礼赞
  祖国大地多仙山,
  巍峨秦岭是中坚,
  黄河长江分水岭,
  南方北方分界线;
今日宝鸡
宝钛工业园一角
宝石钻机
太白山主峰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