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高端机床研制中心
2013-09-18   作者:记者 毛海峰 边江/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始于“三线”建设时期的宝鸡机床产业,是宝鸡除钛产业外又一重要的产业。近年来,以秦川机床为代表的宝鸡机床业,专注技术创新引领行业转型升级,使得宝鸡正在快速崛起为中国高端机床的研制中心。
  我国现在是全球机床生产、消费第一大国,但是由于在高端机床上研制能力落后,部分重点行业所需机床仍为西方控制,给我国产业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我国机床工具行业三大企业集团之一的陕西秦川机床工具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秦川机床”)董事长龙兴元近年来提出,要专注技术创新引领行业转型升级。
  秦川机床是我国制造业机床工具板块的产业“旗舰”,也是国家“母机工业”战略的重要一极,主要产业基地位于宝鸡市。为了使我国机床行业尽快赶上西方发达国家,提高全行业的利润率,秦川机床近年来立足“全球视野,行业领先”的产业制高点,通过实施“技术领先,模式取胜”的创新战略,聚集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端人才,加快了对高档数控机床、关键功能部件核心技术的突破与掌握,产品面向中高端市场领域快速拓展。
  秦川机床通过原始创新掌握核心技术与关键装备后,成功打造出了“三链一群”新业务模式和能力。其中,“三链”是指复杂型面加工装备产业链,“一群”指关键功能部件集群。
  据了解,目前,以秦川机床为代表的宝鸡机床业已逐渐牢牢抓住主业通过自主创新加快技术升级,进而实现了企业可持续发展,为中国机床行业的整体进步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沈阳机床的创新进化论 2013-05-31
· 机床业尽快由跟踪者迈向领跑者 2012-11-01
· 国机集团竞购德机床制造商 中国企业加速抄底欧洲? 2012-10-07
· 机床企业下调明年市场预期 2011-10-11
· 机床行业明确十二五发展目标 2011-04-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