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秦宝地金鸡鸣
2013-09-18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宝鸡古称陈仓,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华夏始祖炎帝故里,周秦文化的发祥地,素有“佛骨圣地”、“青铜器之乡”等美誉。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诞生了影响中华民族三千多年的《周礼》、《周易》,演绎了“封邦建国”、“周公吐哺”、“姜太公钓鱼”、“暗度陈仓”等闻名古今中外的历史典故。宝鸡市所辖12个县区,个个拥有一些人文生态旅游著名景区景点。

渭滨区:寻根祭祖访圣地

鸡峰山

常阳山上炎帝陵,寻根祭祖华夏情;
鸡峰山上呈祥瑞,西秦宝地金鸡鸣。

  宝鸡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之一。早在5000年前的上古时期,以神农炎帝为首领的姜姓部落就生活在这里。炎帝陵位于宝鸡市渭滨区神农镇境内清姜河畔的常羊山之上,为炎黄子孙寻根祭祖的重要场所。
  宝鸡原称“陈仓”。相传春秋时,秦文公在鸡峰山(今市区东南15公里)狩猎,获雌鸡,后飞至山上化为石鸡,立祠祀为“陈宝”。“得雌者霸,得雄者王”,到秦穆公时果得霸业。唐至德二年(公元757年),山上复闻神鸡啼鸣,声传10余里。肃宗认为神鸡为国之宝,鸡鸣乃是吉祥之兆,遂改陈仓为宝鸡,沿用至今。

金台区:登高望远看流霞

金台观

北首岭上曙光现,文明发轫七千年;
道教圣地金台观,俯瞰宝鸡眼界宽。

  北首岭位于宝鸡市金陵河西岸,是一处保存较好、内涵丰富的仰韶文化村落遗址,面积6万多平方米,距今约7100到5600年,比西安半坡遗址早400多年。考古发现大批先民房屋遗址、窖穴、墓葬等,出土各类文物6000余件。北首岭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
  金台观位于市区北坡森林公园半坡处,创建于元朝末年,为明代道士张三丰修道处。观门为明万历年间所修玉皇阁,观内有三清、元帝等8座大殿,西北角有八角形东华亭。金台观地势高旷,俯瞰全市,“金阁流霞”为宝鸡八景之一。

陈仓区:看罢吴山看子牙

钓鱼台

太公稳坐钓鱼台,蟠溪河畔隐巨才;
西镇吴岳势巍峨,群峰排空莽林海。

  钓鱼台位于磻溪河上,因西周名士姜子牙在此隐居十载,滋泉钓干遇文王而闻名于世,史料典籍多有记载。“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语出于此。这里南依秦岭,北望渭水,山清水秀,古柏叠翠,景色绮丽,历史久远,是颇负盛名的游览胜地。
  吴山即“西镇吴岳”,坐落于宝鸡西部山区,为中国历史名山,曾有岳山、千山、吴岳之称,也是我国祭祀黄帝最早的地方。周秦王朝发祥宝鸡,周秦帝王认为这是吴山保护之功,便将其封为西岳。其山势巍峨,群峰排空,林海莽莽,森林覆盖率达95%,现为省级森林公园。

扶风县:青铜法门俱堪夸

青铜史墙盘

周原盛出青铜器,先周文化发祥地;
千年古刹法门寺,惊世瑰宝佛舍利。

  周原为周人的发祥地。广义周原东起武功、西至凤翔,总面积数百平方公里;狭义周原遗址指扶风、岐山两县接壤处的周原核心区20多平方公里,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汉代以来这里先后出土了毛公鼎、史墙盘等大量青铜器,被誉为“青铜器之乡”。
  法门寺在扶风境内。始建于北魏。据史书载,唐代曾有8位皇帝每30年开启一次法门寺地宫,迎舍利于皇宫供养。1987年4月3日法门寺地宫重新面世,发现了在地下沉睡千年的佛指骨舍利及两千多件大唐国宝重器。这里成为世界佛教朝拜中心、佛教文化研究中心和旅游胜地。

岐山县:周公诸葛名天下

周公庙

周公吐脯天下朝,英名远扬周公庙;
诸葛亮星陨落处,五丈原上秋风高。

  周公庙位于县城西北7公里处,是唐代为祭祀周代开国元勋周公旦而修建的大型建筑群。“周公吐哺,天下归心”享誉千秋。2003年考古专家在周公庙野外调查时意外发现了两片西周时期刻有文字的甲骨,随后进行了大规模考查勘探,发现大量西周时期大型高等级墓葬、夯土建筑基址、卜甲及夯土城墙等。著名考古学家邹衡称周公庙遗址的发现“从学术价值上说,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内堪称第一的最重大的考古发现。” 
  五丈原南靠秦岭,北临渭水,东西皆深沟,是三国时期诸葛亮屯兵用武、劳竭命陨之地,古今闻名遐迩。

凤翔县:秦公古墓称最大

东湖

雍城遗址盛名传,始皇加冕千河畔;
东坡疏浚修东湖,喜雨亭记苏签判。

  雍城位于凤翔境内,秦德公元年至秦献公二年(前677-前383年)秦国定都于此,长达294年,有19位秦国国君在这里执政。秦王政曾行加冕礼于雍城郊外千河畔的蕲年宫。秦公陵园中最早发现、唯一发掘的秦公一号大墓,是迄今中国发掘的最大古墓,墓内发现殉人186具,从出土石磬铭文推断墓主人为秦景公。雍城遗址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凤翔东湖在县城东部,为北宋文学家苏轼任凤翔府签判(公元1061-1064年)时疏浚。湖中建有喜雨亭、君子亭等,是著名的风景名胜区。苏轼在此留下诗文180多篇。

千阳县:燕伋望鲁誉中华

千湖湿地

燕伋筑起望鲁台,中华尊师第一台;
千湖湿地国家级,吸引游客络绎来。

  燕伋(前541-前476年),字子思,陕西千阳人,一生三次赴鲁从师孔子,为孔门七十二贤之一,归里后在渔阳(今千阳城西裴家台)设教18年,期间为能站得更高望得更远,燕伋每天用衣襟撩土垫足登高以望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形成高11米、底径35米的锥形土台,后人称此为“燕伋望鲁台”,并誉为“中华尊师第一台”。
  千湖国家湿地公园紧傍千阳县城,依托陕西境内最大的冯家山水库上游湿地资源优势,以河流湿地特征为主,集河流湿地、库塘湿地、沼泽湿地特征于一体,是我国西北地区典型的黄土高原湿地。

陇县:第二华山出真人

关山草原

丘处机曾修道处,景福山麓龙门洞;
关山草原迎游客,风光秀丽景色新。

  龙门洞以“奇、险、幽、古”为特色,有“第二华山”之称,位于陕西陇县西北景福山麓。史载元代道教“七真人”之一的丘处机在此栖居7年,创建了道教“龙门派”。龙门洞是久负盛名的道教名山和旅游胜地,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森林公园。
  关山草原位于陇县西南部,是以高山草甸为主体的具有欧式风情的省级风景名胜区。景区内有天然林100多万亩,草地30多万亩,海拔2200米,年平均气温5.4℃,是避暑度假、旅游观光的绝佳胜地。

麟游县:古碑石窟天下奇

九成宫

隋唐胜地九成宫,三绝古碑醴泉铭;
石窟雕塑天下奇,特色鲜明底蕴深。

  九成宫位于今麟游县城,建于隋文帝开皇十三年至十五年(公元593-595年),始名“仁寿宫”,为文帝离宫。唐太宗贞观五年(公元631年)修复扩建,更名为“九成宫”。唐高宗时曾一度改名为“万年宫”,意指颐和万寿,后又恢复原名,为唐代第一离宫。“贞观之治”时由唐太宗李世民授命谏议大夫魏徵撰文,由著名书法家欧阳询书写的唐九成宫醴泉铭碑,被誉为“三绝古碑”,在中国书法史上影响甚大。
  麟游境内还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慈善寺石窟,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千佛院摩崖造像等众多文物风景名胜。

眉县:横渠先生创绝学

张载祠

秦岭主峰太白山,森林旅游成热线;
关中书院在横渠,张载关学美名传。

  太白山是秦岭主峰,位于陕西太白、眉县、周至三县交界处,最高海拔3771.2米,是中国大陆东半壁的最高名山。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太白山北麓的眉县境内,公园面积2949公顷,包括10个景区,180多个景点。公园海拔高度从620米到3511米,是我国海拔最高的国家森林公园。
  张载(1020-1078年),眉县横渠人,人称“横渠先生”。北宋哲学家,关学创始人。其名句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县内今有张载祠、张载墓等。

凤县:嘉陵江边赏羌舞

羌族歌舞

羌族歌舞响夜空,音乐喷泉满山星;
嘉陵源头出代王,山清水秀有名声。

  凤县作为“陕西省首批旅游示范县试点单位”。强力打造“大秦岭旅游会客厅”。夜幕降临,环城山上既环保又节能的1500多盏太阳能星星灯和一弯新月将夜空装点得格外迷人;江边广场上羌族歌舞热烈奔放;穿城而过的嘉陵江上,大型音乐喷泉围绕“水韵江南,七彩凤县”主题演奏出华丽篇章,其中擎天玉柱高喷180米,振奋人心,赏心悦目。“凤县旅游”已成知名品牌。
  嘉陵江源头在凤县境内秦岭梁代王山,如今已成旅游热点。县境内还有通天河国家森林公园、紫柏山风景区等著名旅游景点。

太白县:北方风情南方韵

古栈道

春看山花夏避暑,秋观红叶冬赏雪;
暗度陈仓载史册,千年栈道有褒斜。

  太白县因秦岭主峰太白山而得名。横跨黄河、长江两大流域,既有北方风情,又有南方风韵。全县植被覆盖率达到90%以上,年平均气温7.8℃,夏季平均气温只有19℃,素有“天然空调城”之美称。境内有太白山、青峰峡森林公园、黄柏塬原生态风景区,并有8万多亩无公害蔬菜基地,是常年四季有看点的生态休闲目的地。
  褒斜栈道横穿太白县境114公里,是我国历史上开凿最早、沿用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一条古栈道,至今存留多处遗迹。此处发生过“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诸葛亮北伐”等许多重大历史事件。

  (本组照片由宝鸡市委宣传部、宝鸡市文物旅游局提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图说宝鸡•城市变迁 2013-09-18
· 宝鸡赋 2013-09-18
· 宝鸡:炎帝故里再振雄风 2013-09-18
· 宝鸡:贫困生考上大学每人补助5000元 2008-07-25
· 陕西宝鸡高新区:以产业集群带动自主创新 2007-07-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