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上光电在2011年上市前,存在内部员工在外成立公司,继而向勤上光电采购产品并成为大客户、涉嫌虚构销售的情况。除了涉嫌虚构销售外,根据招股书透露的信息还显示,2008年到2011年,勤上光电的前五大客户变动异常频繁,一般一年只出现一次。然而,这些事实都在招股书中被刻意隐瞒,大量的证据指向其涉嫌造假上市的行为。

  勤上光电公司·简介

  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勤上光电)创建于1993年。一家以生产和销售LED照明产品、LED背光源及LED显示屏、LED驱动电源及控制系统,LED芯片封装及销售、LED技术开发与服务,合同能源管理等为主业的LED明星企业。2007年,勤上光电和清华大学实现“产、学,研”联合,在LED应用技术研发及科技创新方面投入了巨大研发技术力量,实现从传统产业到高新技术产业的升级。

   视频·勤上光电造假疑点
  勤上光电对"造假上市"的回应

3月26日下午3时:勤上光电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回应称:请给勤上光电一点时间,我们一定会以负责任的态度给广大受众一个满意且客观真实的答复。
26日晚间:勤上光电发布公告称,目前市场出现了与公司相关的报道,公司对质疑非常重视,正在准备相关公告进行说明。
3月27日勤:上光电在深交所互动易上表示,公司与客户及项目方的交易均为真实可查的,不存在业绩造假情形,将于3月29日发布澄清公告。
3月28日晚间:勤上光电深交所互动易上表示,为了为澄清公告提供更有力的支撑,需同步公告保荐机构核查意见,该文件审核流程需要多等一天,故公司申请延后一天至下周一(4月1日)发布澄清公告并复牌交易。

  网民关注

东莞博望陈富超:勤上光电:摊上大事了。全东莞人民都知道有问题的一个公司,到底怎么上市的呢?
当下_堪寻:看勤上光电,前十大股东差不多全是基金,那个兴全,每次问题股都有它~~~紫鑫跟勤上大客户都是假的,而且假到几个大客户在同一个地址注册,这样的情况也不了解就敢送上几千万上亿的银子?如果是自己的钱会这样吗?
huanking:难道做LED的企业骨子里就有,欺骗股东、关联交易、披露信息造假的传统?去年德豪增资前披露虚假订单欺骗股东的行为不了了之,今年又见勤上光电涉嫌造假上市。
Callzi:买了上市公司发的债本来得承受上市公司股价波动风险,既然要图稳定安心,干嘛要找公司债?而且之前是有前车之鉴,山东海龙的11海龙债,难道当它们是吃素的??
忠孝东路西:一家客户是不是关联方,其实项目组在现场待上几个月肯定会发现。但投行和媒体的立场不一样,承揽竞争激烈,加上内部激励机制的影响,从保代到项目人员都有强烈的舞弊动机。
戴林龙:什么都可能是假的,在证券市场上更是如此。权利寻租导致了造假成风。
思者JackJiang:如果再不出重手对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关联人造假进行倾家荡产的严杀,A股资本市场将毁了。
北大黄嵩:中国应尽快推出集体诉讼,有利保护投资者,有效减少上市公司做假。

   媒体曝光:勤上光电造假上市
勤上光电再遭“涉嫌欺诈上市”质疑[详细]
勤上光电涉嫌虚假陈述 或面临2300万处罚金[详细]
勤上光电承认关联交易未披露 部分内容仍澄而不清[详细]
勤上光电被曝造假牵出幕后黑手 70候审企业受牵连[详细]
勤上光电董事长李旭亮三年12份对赌协议博上市[详细]
勤上光电15亿大单遭疑:仅执行467万即终止[详细]
勤上光电再遭“造假”逼问 多名上市前大客户消失[详细]
勤上光电流通市值蒸发近5亿 股东不满未停牌[详细]
勤上光电再曝涉嫌造假上市 股价重挫放量跌停[详细]
勤上光电涉嫌欺诈上市 国信证券又踩地雷[详细]
   市场影响:勤上光电成新“黑天鹅”
勤上光电陷风波停牌 公司债继续交易跌8.4% [详细]
勤上光电昨跌停 机构单日损失4200万[详细]
勤上光电涉造假成新黑天鹅 13只基金一日浮亏1775万[详细]
   勤上光电五大造假疑点
 勤上光电多名员工变身客户股东
  广州芭顿照明工程有限公司成立时,股东为黄灿光和贾广平。黄灿光已确认为勤上光电员工,而贾广平彼时亦为勤上光电员工,现任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职工代表监事。此外,曾任芭顿照明的总经理和设计总监邓力山也和勤上光电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详细]
 勤上光电大客户变动异常频繁
  仔细梳理上述勤上光电的2008年到2011年上半年内销大客户不难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即这些客户一般只会出现一次。比如晶湛节能和芭顿照明出现在勤上光电2008年内销前五大客户名单中,但随后内销大客户中便没有它们的名字,而2009年和2010年的内销大客户名单也有很大差异。[详细]
 品尚光电成立17天变勤上光电第三大客户
  成立于2010年10月8日的广东品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品尚光电)在注册成立仅17天之后,便同勤上光电签署了过亿元的产品买卖合同,并在当年成为勤上光电内销第三大客户。2011年上半年,品尚光电又成为勤上光电内销第一大客户。不禁质疑,这家公司有何能耐?[详细]
 两大客户竟然“巧合”同一注册地
  晶湛节能成立时的注册地址在广州市天河区天河北路890号803房,而芭顿照明成立时的注册地址为广州市天河区天河北路890号803A房。晶湛节能搬离后,2010年7月25日,芭顿照明将经营地址修改为天河北路890号803房。勤上光电的两个大客户竟然“巧合”到在同一间房里注册。[详细]
 勤上光电章程修改者亦代大客户业务
  一个名叫刘智然的人用笔修改过广州勤上的公司章程,同时他(她)的名字又出现在晶湛节能和芭顿照明的工商资料中,先后为勤上光电的这两个大客户代办年检或其他工商事宜。[详细]
   相关评论:需要监管防护网
有必要对上市公司进行造假排查
  勤上光电前十大流通股东有八家为公募基金,两家为社保组合。每每揭露一些问题上市公司,不少时候都有公募基金甚至社保基金的身影,是公募基金看不懂上市公司吗?笔者以为,对已像这样已上市的公司,同样有必要开展专项行动,排查其造假隐患,以有效防控市场风险。 [详细]
需要监管他律与市场自律的防护网
  IPO发审是一定需要的,但需要把他变成企业化交易所的内部职能部门;而证监会则在强化监管的基础上,培育市场自律自治能力,以实现监管他律与市场自律的立体防护网,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护市场秩序,抬高造假内幕交易者的发现成本。[详细]
加大信披违规的惩罚力度
  为了确保惩治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笔者在此建议,不仅要对违规上市公司给予行政处罚,还应在证监会展开相应的调查之后移送至法院,须知上市公司虚假信息披露不仅违反《证券法》,还涉嫌欺诈。[详细]
 
   勤上光电2008年-2011年大客户情况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2011年
1 石排镇路灯管理所 深圳航天欧华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3759.07万元)
北京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 品尚光电
2 晶湛节能 山东日新照明有限公司 深圳市航天欧华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湖南六建机电安装有限公司
3 芭顿照明 安徽省高等级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 品尚光电 吉林省公主岭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4 中山市建设局火炬高技术开发区分局 深圳中远威节能照明有限公司 深圳市京基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
5
东莞市常平镇市政重点工程办公室
苏州工业园地产经营管理公司 东莞市民政局 深圳地铁龙岗西沿线项目部
天天3.15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李会平 美编:吴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