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大国崛起的密码
2012-07-2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而山寨机,很多时候是创新的第一步,是创新的开始。关键在于政府的引导与支持,给予发挥空间,而不能草率地全面否定。你能想象吗?如今风靡全世界的苹果公司,在起步的时候,也仅仅是一个山寨公司,靠卖零件、组装电脑起家。
    大企业看起来钱很多,投资的方向只需要与公司的战略规划相吻合,不需要有现实价值。但是,在风云变幻的今天,金融危机来临的时候,企业先砍哪些成本?那些CEO就像政客一样,都会顾及自己在任时的成绩单,他们会首先砍掉长远的规划。就连美孚公司,都在石油危机的时候砍掉了战略投资的公司,中国企业有那么强的决心吗?
    正是这许许多多的对发展理解的误区,将会让我们走很多弯路。当我们发现错误的时候,学费已经交了,时间也已经浪费了。
    我将会不遗余力地,把自己在美国、新加坡、台湾地区多年的经验告诉大家,让我们的企业家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尽情地发挥后发优势,尽快让祖国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
    本书的架构与初衷
    我不希望广大读者仅仅是以“远来的和尚会念经”来形容我。事实上,我更希望用我的亲身经历和实践来阐述我的观点。
    欢迎广大读者抱着审视的态度,来对本书进行评判。我所起的只是抛砖引玉的作用,让更多的人来了解世界创新体系,关注如何才能进行创新发展,什么才是真正的科学精神、创新精神。
    本书将分成如下三个部分:
    第一篇,我从创新、创业、创投从而创造价值的视角出发,来阐述中国当下在科技、金融、教育、文化等方而发展的现状,力图给大家一个全新的思考角度,审视中国目前许多迫在眉睫的问题,并期待能对这些问题的解决大有裨益。
    第二篇,以我40多年的切身工作经历,向大家介绍发达国家是怎样在创新、创业、创投从而创造价值这样一条主线上发展壮大起来的。这其中有美国的经验、有西欧的思想,有与中国大陆有共同文化背景的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以及台湾地区的做法和教训。
    第三篇,以我个人对中国当下的问题与现状的考察,提出在金融、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发展创投、鼓励创业、倡导创新,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一系列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和策略。以我生在大陆,长在台湾,学习、工作在美国的70年人生经历来看,这是中国在未来的21世纪强盛的密码,是中国进一步腾飞的引擎。
    感谢读者对此书的支持;感谢我的儿子Eric和Alex一直以来的精神鼓励,挚友林慧懿的建议与校对,何明星博士、冯哲的支持,以及徐勇和胡奎博士的助笔;感谢北京日知图书有限公司与北京大学出版社的共同策划,才使本书得以成型。在此特别致谢。


123456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读书很好》:读懂香港,乃至中国 2012-07-17
· 新华读书“六月十大好书”揭榜 2012-07-09
· 《读书很好》 2012-07-09
· 牵手"三秦书月青年读书节" 2012-05-14
· “2012读书盛典”电视晚会举办 2012-05-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