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大国崛起的密码
2012-07-2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我们正在走的路是弯的
    在与国内朋友打交道的时候,我经常听到这样的言论:
    “创新是国家推动的事情,企业搞研发需要太大的决心和勇气,几乎是在赌博找死。”
    “我们在中国建设了4个实验室,招收了500个研发人员进行研发工作。”
    “我们企业的目标就是研发高新科技,解决世界难题。”
    “我们大企业投资的方向,都是跟我们企业战略方向相关的,眼前赚不赚钱并不重要。”
    “创业基金是推进科技进步的主要力量。”
    “风险投资,投的就是风险。没有风险不投资,越有风险越投资。”
    “天使投资的来源是3F:Foolish(傻瓜)、Family(家庭)、Friend(朋友)。”
    “山寨机是中国的耻辱,要坚决取缔。”
    这些言论是不是你也经常听到?是不是听起来都很有道理?很遗憾,朋友们,我在美国从事创投30年的经验告诉我,这些言论都是有问题的。
    按照美国的经验,创新的确是需要政府推动的,但政府的第一任务是制定政策,创造环境,推动国家在基础研究、科技核心领域上的发展进步。而将它们转化成市场需要,创造出价值,就是企业要做的事情了。美国军方1960年前后就研究出了互联网,互联网的最初名字叫ARPANET,是军方研究网络,到了30年之后的1994年,才把互联网商用,推向了市场,第一个应用是电子商务(e-Commerce)。美国军事研发和民用研发之间,紧密得令人难以置信,波音、通用等世界性的大公司,随时可以改为生产战斗机和坦克的公司。
    我们所谓的“风险投资”,其实应该是创业投资的意思,它的目的是减低风险,而不是去挑战风险。
    创业基金的周期是8~12年,那时候投资人就要求有回报。因此它不可能放任企业搞纯粹的新科技研究,而是要把已经成熟的科技产品转化成价值。


123456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读书很好》:读懂香港,乃至中国 2012-07-17
· 新华读书“六月十大好书”揭榜 2012-07-09
· 《读书很好》 2012-07-09
· 牵手"三秦书月青年读书节" 2012-05-14
· “2012读书盛典”电视晚会举办 2012-05-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