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经济新区”,这是去年以来青岛乃至山东媒体出现得最多的词汇之一。这个“西海岸”指的是胶州湾的西海岸。
  说西岸还得先说东岸。
  公元1892年,当清政府登州总兵章高元令人在胶州湾东海岸为修建海军码头——也就是今日青岛栈桥的前身——打下第一根桩时,他肯定不会想这也为百年后的美丽港城青岛铺下了第一块基石。
  而5年后德国人由此登陆后,强盗们恐怕也不会想到,在给中国人带来耻辱的同时,他们继而强租的这块土地,会成为今日中国沿海最具欧陆风情和开放潜质的城市之一……【详细】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起源于胡锦涛总书记先后两次视察山东时对于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高度关注和重要指示。2009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山东时从战略全局的高度指出:“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培育海洋优势产业,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2009年10月,胡锦涛总书记再次视察山东时强调要建设好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详细]
  图说西海岸新区·昨天·今天·明天
  胶南:机遇前所未有 我们当仁不让
  2011年盛夏,一隧贯海,一桥飞架,东西畅通,南北相连。“天堑变通途”让位于青岛西海岸的胶南市不再寂寞。
  胶南是个好地方。
  从自然和人文资源而论,胶南市依山傍海,风光绮丽,拥有156公里的海岸线和连绵42公里的优质沙滩,港湾、岛屿星罗棋布。全市有林地面积106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45.9%,是名副其实的“绿色之城”。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60天,天蓝,山青,水秀,人乐居。胶南人民淳朴善良、开放包容,人民安居乐业,社会文明和谐,连续三次被评为“省级文明城市”。琅琊文化源远流长,传承至今,泽被风俗。以油画、年画创作为主的文化产业蓬蓬勃勃,成为文化青岛的重要承载地。[详细]
  中德生态园:造一个精品示范给世界
  青岛城百年繁华,排除不掉德国文化元素。尽管这种元素最初的植入是国人并不情愿的,但历史就是这样。
  有意思的是,今日西海岸的崛起,德国人又来了。但与百年前不同,这一次是亚欧两个最大经济体平等友好地合作。
  2010年7月,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期间,国家商务部与德国经济和技术部签署了《关于共同支持建立中德生态园的谅解备忘录》,确定在我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设立国际合作生态园区,而首个中德生态园就定在了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详细]
  图说西海岸·胶南是个好地方
  青岛保税区:开放明珠背后的一波三折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伴随着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浪潮,青岛保税区经国务院批准于1992年设立,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享有“免证、免税、保税”的特殊政策。

  风雨兼程 探索开放“试验田”

  作为山东省和沿黄河流域九省区唯一的保税区,从诞生之日起,青岛保税区便承载着社会众多的关注与期待。
  保税区是改革开放的新兴事物,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特别是90年代中期,国家政策的调整使刚刚设立、正处在探索阶段的青岛保税区面临严峻的考验,再加上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原因,青岛保税区多次错失发展机遇,到1999年底,主要经济指标落到了全国15个保税区的末位。 [详细]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