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化营销的6个特点
2011-10-31   作者:陈亮途  来源:经济参考网
 

  平等、自由、礼貌地对话
  对话?社会化营销是一种新营销吗?为何要对话?更不明白的是,对话与营销有什么关系呢?
  如果你真的有这样的想法,证明你被营销1.0影响很深,一时难以接受营销2.0。要知道,从一开始,我们的营销就是主要靠对话。
  我们看古装电视剧或电影时,总会有类似这样的一幕:十里长街,黄沙石路,路边两侧站满了摆摊叫卖的小贩,一个小贩大声吆喝着:“来来来,很新鲜的水果,刚摘下来的,来看看。”通过吆喝吸引行人注意,等有兴趣的人走近,这小贩又会来个出色的推销:“客官,你看这水果多好啊,全镇最好的就是我这一摊。小姐,看你美貌,想必多吃水果定成天仙……”这样的推销是多么的人性化,这就是一对一的对话。
  市场的本质是唯利是图的,它怎能忍受一人对一人如此低效的对话?于是,大众传媒现世后,就迅速形成了大众媒体的营销模式。对话变成了宣传,一个人.,许多人听。听还好,更多时候,借助强势的宣传媒体,企业进行信息灌输、品牌直.、产品营销。为增加宣传效果,不惜购买多种媒体,对用户进行无间断的信息轰炸。这种办法曾经效果很不错,但只是曾经。
  这样的宣传其实并不是对话。而营销2.0再次回归传统,营销的对话方式.只有距离感的宣传回到一对一,或者是小群体间的人际对话。
  人际对话,是一种最传统、最真实的对话。这不是模拟对话,而是真真实实的对话。你说,我听;我说,你听。闭合的传播,信息得到一个良好循环。人际对话最大的特点是亲切,给人亲切感,拉近彼此的距离。网络语言“亲”,简单一字,就给人传统营销很难达到的亲密感。“亲”也因此成为网络流行语,成为许多淘宝客服的常用语。
  用对话方式参与营销,优点很多。它能使企业更加亲民化,使企业更容易接触到用户情感的交流层面,而对用户来.,可以方便地找到反馈渠道。此外,基于情感的对话,容易形成口碑传播、病毒传播,以用户之口提高企业的声誉和知名.,塑造良好的虚拟品牌形象。
  在营销2.0下,要重视与消费者的对话,因为“市场就是对话”2.0下,要重视与消费者的对话,因为“市场就是对话”下,要重视与消费者的对话,因为“市场就是对话”(Marketsareconversations)。而社会化媒体,让企业和用户的交流更Marketsareconversations)。而社会化媒体,让企业和用户的交流更arkets are conversations)。而社会化媒体,让企业和用户的交流更加便利,为企业与消费者的对话找到了多个接触点,如论坛、微博、社交网络等。在运营成本上,一对一式远比一对多和多对多式成本高,但这样的投入是非常有价值的,你极有可能因此而得到一个忠诚的客户。守着一个客户花费的成本只是吸引一个新客户的十分之一。作为企业,面对价值和成本的冲突,应该按照实际情况有所选择。
  有关twitter的10种礼仪
  克里斯 . 布洛根1(Chris Brogan)所说的#微博礼仪#:大头像是本人近照;没有责任一定要粉谁;常常用评论来互动,聊天不要转发;不要私信要求别人转发;不要做话痨;不要转发称赞自己的微博,评论说“谢谢”就可以了;公开赞赏或推荐别人;写体验不要太“广告”;多点赞赏少点批评;分享就是关怀。


123456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