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的风,来自比西伯利亚更远的时空,在天地之间流动。历史文明古都——迁安,正是坐落在这个中国大地最古老的燕山脚下,三十六亿年的石头就长在它的胸膛内。翻看过去的足迹,迁安不仅是红山文化的发源地,被赞为“黄帝胜迹,光耀千秋”,更拥有国内唯一一段大理石长城,堪称长城绝景。
  坐拥4.2万年的历史文明,一路传承下来,迁安仍然像一个从不张扬的智者,安安静静地看着外面五彩缤纷的世界,享受着自己独有的清凉。【详细】
  新迁安赋
  南望渤海兮北依燕山,长城横亘兮滦水纵穿,文明久远兮辉煌灿烂,民风淳朴兮世代绵延。
  爪村遗址,人类发端。黄帝故都,华夏之源。令支古国,安喜定县。夷齐让国千年颂,老马识途佳话传。古象化石梦回远古,万里长城追慕前贤。一代名将戚继光塞上精忠报国,燕赵双骄杨氏叔侄共和国青史留篇。[详细]
 
  从“一钢独大”到“百花齐放”
  “城市是本打开的书”。一座城市,总以一种特有的语言,在向我们展现和表述着它独有的特征。
  迁安因铁而起,因钢而兴,是一个典型的靠资源型经济模式支撑发展的城市。走进迁安城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矗立在市标广场上巨大的“铁原子”雕塑,作为迁安的标志,“铁原子”已深深烙印在每个普通百姓的心中。[详细]
 
  迁安“咯扎”不可错过的美食
  来到迁安,有一道不可不吃的美味佳肴,名叫“咯扎”,是用绿豆、小豆、爬豆等作主料,经过破瓣、漂皮、磨汁、过箩、摊制等十八道工序,精心加工而成的豆制品。它可荤可素,宜菜宜汤,营养丰富,老少皆宜,从百姓餐桌,到宫廷御膳,都有这道独特的食品,深受人们的喜爱。[详细]
 
  一个古稀老人的皮影戏情节
   说到皮影的传承史,要从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说起。他叫赵田,今年74岁,已近古稀之年,是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
   他虽不是专职的皮影艺人,但却倾心皮影艺术创作;他虽已是古稀之年,但却像20岁的小伙子一样,“走火入魔”般地呼吁挽救皮影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详细]
 
  皮影戏的前身:传奇“大福影”
   巍峨燕山,滔滔滦水,滋养着迁安这片锦绣乡土,也孕育了绚丽多姿的民间艺术,皮影戏的前身大福影,就是广大民众喜听乐看的一朵奇葩。
   大福影的产生缘于祈福,故称“福影”。大福影班经常活跃于长城口内外,又称“老边影”。迁安人性情豪爽、乐观、浪漫,精神家园中,早有陈奇遇菩萨让他“借影宣词,教化众生”的传说,还有牧羊童突发奇想,“羊皮造影,祈福纳祥”故事。[详细]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