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北仑区采访,主人通常会先带你看北仑港。
  理由很简单:没有北仑港,就没有北仑区,港口是北仑区最大的资源,也是北仑发展的动力源。
  站在烟波浩渺的北仑港畔,但见满载的巨轮停泊在深水码头边,数十米高的巨型吊架巍然矗立,绵绵无尽宽大的传输带忙碌不息,一辆辆集装箱卡车穿梭不停,使人真切地感受到北仑港正与世界经济的脉搏一起跳动。
详细
  从临港产业到临港新城
   港口兴则城市兴,港口兴则经济兴。依托港口发展临港产业,是世界上港口城市崛起的共同轨迹。近年来,面对全球产业重组、新兴国家的崛起,北仑抓住机遇加快建设长三角南翼国际航运中心和亚太国际门户之城,其神速的动作与发展势头令人瞩目。

  全球第一大港催生临港大工业

  “几乎所有重化工业项目,从进原料到出产品,都离不开港口。港口的深度开发,必然带来临港大工业的集聚。”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王辉忠认为,北仑发展临港大工业是一个必然选择。[详细]

 
  联手打造国家级出口创新基地
  宁波市北仑新区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是国家商务部、科技部认定的首批18个国家级出口创新基地之一。占地总面积35平方公里,包括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保税区、宁波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榭开发区、梅山保税港区等五个国家级开发园区,是华东地区和浙江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也是中国沿海地区经济、科技发展最快、增长潜力最大的区域之一。

  高新企业高歌猛进

  对于出口创新基地的发展目标,北仑决策层提出,创新基地要大力发展以电子信息产业为龙头的高新技术企业,大幅提升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比重,培育壮大一批出口创新骨干企业,着力推进出口企业自主创新,增强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努力把基地建设成为产业特色鲜明、自主创新能力强、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出口创新集聚区。[详细]

 
  梅山保税港区:“自由岛”呼之欲出
   现年68岁地胡善恩老人是北仑梅山岛土生土长的农民,2年前,他和岛上村民们一起亲眼目睹了梅山岛围涂工程的开工典礼。
   然而,他未曾料到的是,仅仅时隔2年,去年下半年,梅山保税港便顺利通过国务院验收组的验收,成为中国第五个保税港区,开始封关运作,而北仑建设亚太国际门户之城也由此揭开了新的一页。

  500年前的中国“最先开放”口岸

  梅山岛不大,面积仅有27平方公里,是一个在中国地图上用放大镜也很难找到的小岛。然而,梅山岛的“对外开放”可以上溯到500年前,明朝嘉靖年间,与梅山岛紧邻的双屿港就已经是千帆竞发、商贾云集的“国际贸易中心”了。当时出任闽浙海道巡抚的米纨在《双屿镇港工完事疏》中称:“双桅、三桅连樯而来,愚下之民,一叶之艇,送一瓜、运一樽,率得厚利,”其贸易的兴旺繁荣可见一斑。[详细]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