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山保税港区:“自由岛”呼之欲出
2011-06-22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2010年8月26日,韩国集装箱班轮“中海向珠”成功靠泊梅山港区1号泊位,标志着梅山保税港区10条韩国航线正式开通,这也是宁波梅山港区靠泊的首艘集装箱班轮。资料照片

开发前的梅山岛一角。资料照片
    现年68岁地胡善恩老人是北仑梅山岛土生土长的农民,2年前,他和岛上村民们一起亲眼目睹了梅山岛围涂工程的开工典礼。
  然而,他未曾料到的是,仅仅时隔2年,去年下半年,梅山保税港便顺利通过国务院验收组的验收,成为中国第五个保税港区,开始封关运作,而北仑建设亚太国际门户之城也由此揭开了新的一页。

  500年前的中国“最先开放”口岸

  梅山岛不大,面积仅有27平方公里,是一个在中国地图上用放大镜也很难找到的小岛。然而,梅山岛的“对外开放”可以上溯到500年前,明朝嘉靖年间,与梅山岛紧邻的双屿港就已经是千帆竞发、商贾云集的“国际贸易中心”了。当时出任闽浙海道巡抚的米纨在《双屿镇港工完事疏》中称:“双桅、三桅连樯而来,愚下之民,一叶之艇,送一瓜、运一樽,率得厚利,”其贸易的兴旺繁荣可见一斑。据史料记载,当时仅一个月从外洋来的商船就达1290余艘,在岛上居住的葡萄牙人有1000余人。这些葡萄牙人还有日本人及南洋各国人把欧洲、日本等国家的白银源源不断运往这里,用来换取中国的丝绸、瓷器、铁器和药材等。可以说,当时世界各地的商品都能够在这里进行交换、中转和集散。因此,这一时期被历史学家成为“十六世纪的上海”。
  历史往往会呈现惊人的相似,500年后的今天,梅山岛已成为中国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区位优势最明显的开发区域,也是国家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先行区。然而,物换星移,今朝的梅山开发开放和昔日的商贾云集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
  2007年在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浙江省委省政府做出了建设梅山保税港区的战略部署,提出梅山岛的开发建设要为长三角成为亚太地区对外开放门户作贡献,并将全力推进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的申报建设工作作为浙江的战略重点之一。随后,宁波市委市政府做出关于加快梅山岛开发建设的决定,明确提出了要把梅山岛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体制开放、布局合理、运作高效、充满活力、与国际接轨的保税港区。
  是年10月9日浙江省政府正式上报国务院《关于要求调整宁波保税港区方案的请示》,到2008年2月24日,仅仅历时139天,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获国务院批准设立,在中国保税港区的建设史上,创造了申报速度最快、审批时间最短的记录。
  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兼梅山岛开发建设管委会主任陈利幸表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要紧紧围绕建设国家重要的区域性资源配置中心和为长三角成为亚太地区对外开放门户作贡献的目标,充分依托资源优势,以进出口贸易为龙头,以现代物流为支撑,以休闲旅游和涉外中介服务体系为配套,努力把梅山岛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保税港,休闲宜居的生态岛,充满活力的临港城”,成为长三角南翼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

  “黄金海岸”凸现魅力

  “开发需要空间,而北仑港未来可拓展的空间主要集中于此。”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副书记施金国说。
  从岸线资源看,梅山产业集聚区港口岸线绵长,拥有规划可用岸线56公里,其中集装箱、工业、物流等生产岸线20.8公里,居住、休闲、旅游等生活岸线35.2公里。
  土地资源方面,梅山产业集聚区近期直接可开发利用的土地近60平方公里,其中有40平方公里左右的土地不需拆迁。另外,产业集聚区利用丰富的滩涂资源已实现围涂3万多亩。
  而一水两隔的左右两翼,成为了生产与生活能够较好融合的新格局。比如与梅山岛最近的春晓片,是梅山保税港区最佳的“后援团”,可形成综合配套服务中心、临港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化滨海城市新区;上阳片是“特色宜居组团”。可利用未开发的海洋资源,打造滨海休闲旅游基地;而郭巨片是预留发展区。这样,一个融港航物流服务体系示范区和亚太国际门户之城新城区呼之欲出。
  它处在我国大陆海岸线中部、南北部海运航线与长江黄金水道“T”字形交汇处,毗邻国际主航道。该国际航道承担着北仑港发往世界各地的国际货物运输任务。它还面向太平洋,海上可直达亚太地区和世界各国,具有突出的自然地理优势。
  梅山产业集聚区所依托的北仑区域,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就成为浙江省对外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战略重点,是浙江省开发开放水平最高、海洋产业体系较完善的区域。
  施金国认为,梅山保税港区将给北仑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首先,梅山产业集聚区已经成为省级重点培育对象。“它使北仑整个东南片区地开发建设上升为省级发展战略,将得到省市政策、要素等方面的全力保障。”
  其次,对于北仑来说,梅山产业集聚区凭借最优的政策、要素与梅山保税港区开放功能优势的相互叠加,成为区域发展的强大引擎,必将进一步提升北仑开发水平。
  对于梅山岛保税区未来的发展,施金国表示,梅山物流产业集聚区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是要建设成为国家沿海对外开放引领区、浙江海洋新兴产业发展核心区、浙江“三位一体”港口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和宁波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新城区。其覆盖范围包括三个层级:第一层级为规划控制区。主要涵盖了象山港区域北部以及北仑东南片区域范围;第二层级为重点规划区。主要以梅山岛以及春晓、上阳、郭巨等三地沿海区域为主,也是省级层面有关支持政策的覆盖区,总面积72.49平方公里;第三层级为“十二五”开发建设区。主要是按“十二五”时期可提供集聚区开发需要的新增建设用地总量而确定的规划面积31.03平方公里。
  按照近期开发与远期发展相结合的原则,梅山产业集聚区在“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梅山保税港区、梅山商务区、梅山物流增值服务区、梅山城市服务区、春晓高新产业区、春晓中心商务旅游区、春晓城市服务区等七大区块。

  “自由岛”模式呼之欲出

  作为中国目前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的特殊区域,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已吸引了许多国内外客商慕名而来。
  仓储项目是利用区域功能吸引企业进驻的重要砝码。梅山保税港区从仓储项目招商入手,建立了物流平台,实现了保税港区首期封关产业布点。
  目前,有两个仓储项目已进入首期封关正式运作。包括由梅山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建设的物流仓储中心,用地252亩,将与港区在地域、功能和运作上“无缝对接”,全部建成后,其集装箱吞吐量将占整个保税港区的20%左右。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四海物流有限公司是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一期项目拥有大型仓库4座,面积4.2万平方米,仓库年处理能力为58.6万吨/年,集装箱堆场年处理能力为4万吨。
  为保税港区配套的国际商贸区,已引进新旺置业和盛光集团,他们将分别为岛山企业提供办公场地及生活公寓。增值服务区、生活配套区、休闲旅游区等滨海生活带的招商引资也开始逐步推进,申洲集团投资的滨海休闲项目已经落实,梅东油轮城、台湾风情农庄等项目也已基本确定了意向。
  据悉,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打造的贸易和物流产业涉及浙江省内产业辐射面最广的有色金属、固体化工、装备制造、医疗器械、冷链物流等五大类,目标是发展成为专业市场。
  与此相类似的还有葡萄酒专业市场,因保税港区具备国际中转及配送功能,进口葡萄酒可在岛内进行灌装,从而进一步降低成本。已有国内外葡萄酒进出口企业表示对此很感兴趣。据了解,梅山保税港区建设以来,已引来了近50个项目,投资额超过40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申请离岸金融业务试点 2011-06-08
· 全国面积最大保税港区累计注册企业已达500家 2011-05-23
· 天津港物流发展公司首单保税物流登陆东疆 2011-04-06
· 广西保税监管场所货物贸易增长强劲 2011-04-06
· 期货保税交割进入实质运作环节 2011-03-19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