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打造国家级出口创新基地
2011-06-22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吉利汽车流水线一角。新华社发
    宁波市北仑新区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是国家商务部、科技部认定的首批18个国家级出口创新基地之一。占地总面积35平方公里,包括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保税区、宁波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榭开发区、梅山保税港区等五个国家级开发园区,是华东地区和浙江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也是中国沿海地区经济、科技发展最快、增长潜力最大的区域之一。

  高新企业高歌猛进

  对于出口创新基地的发展目标,北仑决策层提出,创新基地要大力发展以电子信息产业为龙头的高新技术企业,大幅提升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比重,培育壮大一批出口创新骨干企业,着力推进出口企业自主创新,增强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努力把基地建设成为产业特色鲜明、自主创新能力强、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出口创新集聚区。
  目前,北仑新区出口创新基地已成为东部沿海地区富有特色的创新创业高地,成为创新型城市建设一个标杆。据统计,近年来,北仑出口创新基地的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到了20%以上,2010年进出口总额达351亿美元,同比增长38.3%。其中出口总额16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6.5%。
  经过几年有针对性的项目引进和发展培育,现基地已拥有了以电子信息、精密机械、新能源和节能、新材料、生物医药与精细化工为主题的高新技术产业群。并且基本形成了以国家级和省、市级高新技术企业为骨干的出口创新队伍。至2010年底,基地内共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96家。通过机制体制创新,基地企业的自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得到了有效地提高。近3年来基地研发投入总计达34.5亿元,申请专利5495项,获授权专利3583项。基地内96%的高新技术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
  与此同时,北仑出口创新基地围绕重点发展的电子信息、精密机械、新能源与节能等高新技术产业和临港产业,加快发展具有智力密集、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研发设计产业,积极推进对外贸易和物流产业发展,促进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近年来得以快速发展,已成为基地内产业优势最为明显、产业集聚度最高、出口创新能力最强的特色产业。

  坚持创新构建产业高地

  强化企业自主创新主体地位,有效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是北仑出口创新基地趟出的一条成功之路。为此,北仑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激发企业加大对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的投入。比如,规定被认定为国家、省、市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的,跟别给予最高达3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的资助;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资助。
  政府的支持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吉利汽车有限公司自主设计、研发、生产了中国第一台自动变速器;自主设计、研发、生产了中国第一台CVVT高功率JL4G18发动机;自主设计、研发、生产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拥有27项专利的自由舰轿车……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安聪慧说,拥有创新就拥有了话语权,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中国汽车业才能挺直腰杆。
  作为全国最大的注塑机生产出口基地,去年北仑区注塑机产业销售额为110亿元,占到全国市场的50%,其中利润所占比重则达到一半。海天塑机集团被列入首批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每年投入销售额的5%作为研发经费,新推出的j5环保注塑机比传统产品节电50%至70%,节水90%以上。专家认为,这项技术若在全国推广,每年可为国家节电1900亿度,相当于两个三峡的发电量。

  着力引进海外工程师助推转型升级

  北仑成功打造国家级出口创新基地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有重点有针对性地积极引进海外工程师,充分发挥他们起点高、熟悉国外市场技术的优势,为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提供有效的人才支撑。实践证明,海外工程师起点高,视野开阔,有实际运作经验,能够更好地打开国际市场和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
  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陈利幸说,为解除海外工程师在宁波“落地”的后顾之忧,我们提出要以特殊政策、特殊环境、特殊机制“三特”并举,构建人才特区。如我们规定,非本地籍海外人才可以参加宁波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享受相应的医疗待遇,并对其在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社会保障、住房等方面给倾斜照顾。
  “资金缺乏,是海外人才回国创业最大的‘拦路虎’,而宁波保税区给我们提供了‘第一桶金’。”威瑞泰科技发展(宁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超明博士说,我原在美国休斯顿一家公司工作,到宁波保税区办厂时身上只有10万美金,而产品开工备料就得花去60万人民币。这时保税区不但同意免去3年的厂房和宿舍费用,还分别提供了50万创业基金补助和30万的低息贷款,使我摆脱了创业初期资金短缺的窘境,很快生产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石油油水分离仪,填补了国内空白,近3年来我们公司的销售额以平均每年60%的速度快速递增,今年可达5000万元。
  “海外引才,关键是要选准专业对口的人才。”宁波维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訚汉说,“我们公司所从事的高端丝网印刷,是整个维科集团更新换代的突破口。这种丝网印刷,要求每平方厘米有3万个孔,而且必须是方孔,其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手机制造等高新技术领域。2006年,我们尝试向这一高技术发起冲击,从国内某厂请来了一个退下来的老厂长作总工程师。由于其对这个新兴技术不甚熟悉,2年下来,公司产品始终未能突破,亏损累累。遭此挫折,我们了解到,这是一个很狭小的尖端领域,目前世界上仅有日本、瑞士两个国家掌握其核心技术。在北仑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我们以3年600万薪酬的待遇,聘来了两位日本真正的‘业内高手’。他们对整个工艺流程进行全新的技术改造,在3000平方米车间,实现了24小时连续运转、总灰尘量不超过10粒这样近乎苛刻的工艺要求,终于生产出世界一流的合格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供不应求,现我们预计5年内公司生产量能翻两番。”
  “在走出去、请进来,千方百计吸引海外专业人才的同时,我们还开发了一条特殊的海外工程师的引智渠道。”北仑区委副书记陈国军说,在欧美发达国家拥有一批数量众多、热心公益事业的退休工程师、高级技术人员,他们很愿意到发展中国家贡献“余热”。为此,我们与国外有关志愿者组织、工程师协会建立了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关系,根据企业不同的人才和技术需求,每年有针对性地组织邀请那些已退休的海外工程师,来做技术交流和指导。
  “‘经济白求恩’的工作责任心和敬业精神也令人敬佩,”宁波海天集团公司是目前我国最大的制塑机制造商,集团办公室主任汪晓莉说,一次,我们在引进国外设备时,为节省一些费用,把维修和培训项目砍掉了,结果投产没多久,新设备就出现故障,生产卡壳了。在政府部门帮助下,我们请来了德国退休工程师威廉先生。他来了点拨几下就把我们设备的故障给解决了,接着他花了3个星期,为我们培训员工。更令人感动的是,临行前他还帮助我们详详细细地画了一张工艺流程图。威廉先生说,按照这张工艺图,即使设备出现新的问题也能及时排除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吉利推行稳定性管理 沃尔沃满意中国东家 2011-05-04
· 吉利汽车构建年销百万辆营销新格局 2011-04-28
· 吉利抢注陆虎商标案宣判 商评委被判重新裁定 2011-04-22
· 吉利六款新车全球首发 2011-04-22
· 金刚更换英伦新标 吉利品牌整合全面提速 2011-04-18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