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北仑:面向蔚蓝的全球畅想
2011-06-22   作者:记者 郑黎/宁波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2003年10月31日,“凤凰·伯爵”号停泊在宁波港北仑港区。当日下午,特大型矿船“凤凰·伯爵”号装载着28万多吨进口铁矿,在4艘大马力拖轮的帮助下,稳稳地靠上了宁波港北仑港区20万吨级矿石中转码头。北仑港由此创下了我国大陆港口靠泊船体最大的散货船和单船最大装载量两项纪录。新华社发

    上个世纪80年代对外开放的宁波港。

    1844年宁波开埠后的港口景像。

    第一次鸦片战争时英军侵华舰队随军画师绘制的宁波港景像。

    到北仑区采访,主人通常会先带你看北仑港。
  理由很简单:没有北仑港,就没有北仑区,港口是北仑区最大的资源,也是北仑发展的动力源。
  站在烟波浩渺的北仑港畔,但见满载的巨轮停泊在深水码头边,数十米高的巨型吊架巍然矗立,绵绵无尽宽大的传输带忙碌不息,一辆辆集装箱卡车穿梭不停,使人真切地感受到北仑港正与世界经济的脉搏一起跳动。
  经过30年开发建设,北仑港已开发岸线70公里,现有生产性泊位305座,可靠泊30万吨级世界特大型货轮和第六代大型集装箱船舶,是远东地区最大液体化工产品中转基地,已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通航,成为以国际深水良港为依托的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0年,以北仑港为核心的宁波-舟山港以6.27亿吨的年吞吐量,雄踞世界港口第一位。
  站在中国交通图前,瞩目杭州湾南岸的北仑港,你会发现,五条动脉般的公路,以宁波北仑港区为中心布得密如蛛网,连接江浙赣闽的萧甬铁路和甬台温铁路,一前一后环抱着这座风采泱泱的东方大港。2008年世界上最长的杭州湾跨海大桥的贯通,使宁波到上海的陆上通行时间比原来缩短了1/3只需两个多小时,与富饶的太湖流域和长江三角洲地区连成一片。随着北仑港集疏运网络的日益扩展和完善,为国务院确定的大力发展临港型工业、把宁波建设为华东地区重要的重电基地、能源基地和对外贸易的口岸的发展目标,创造了坚实的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经济快速发展充满活力,被誉为“市场大省、经济强省”,然而,作为中国辖区面积最小的省份,浙江也是资源小省、能源小省。资源与能源的短缺,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然而,北仑港大吞大吐参与全球资源交换的成功实践,给地方发展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可以利用国际市场的资源,来调整我国能源配置的不平衡状态。
  23年前镇海炼化在杭州海畔的滩涂上起步时,作为中国石化工业拾遗补缺的“小弟弟”,国家计划供给的原油仅相当于镇海炼化加工能力的30%,处于嗷嗷待哺的“饥饿”状态。北仑港的发展给镇海炼化带来了生机,使镇海炼化在全国率先从国际市场进口原油进行炼制,如今,北仑港已建成全国最大的20万吨原油码头,镇海炼化也逐渐成为我国市场化、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炼油企业,其70%的原油来自国际市场。现这家在北仑港畔崛起的企业原油加工能力已达2600万吨,位居亚洲第一,不产一滴油的浙江省成了全国最大的原油加工基地。
  北仑港参与市场交换大吞大吐,为突破浙江省乃至华东、长江三角洲地区的能源短缺制约找到了有效的出路。国家在北仑港两岸相继建起了镇海、北仑、台州及乌沙山、国华等5座年发电能力超过100万千瓦的大电厂,能源小省已一跃成为我国南方最大的火力发电基地。
  凭借浩瀚无垠的大海,北仑港连结五洲四洋,带动宁波经济外向开拓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潮流。作为中国近代“红帮”服装的发祥地,宁波依托人才技术优势,着力发展服装产业,现全市拥有各类服装企业2000余家,年产服装13亿件,产品远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亚洲最大的服装生产出口基地。
  宁波地处江南鱼米之乡,当地农民历来精耕细作的传统。近年来,宁波农民以港口为纽带,大力发展两头在外的外向型高效益农业。引进先进的技术、品种,再返销国外。宁波生产的园艺型青瓜、草莓、西红柿等农副产品,仅36个小时,就可端上一海之隔的日本、韩国等国外消费者的餐桌上,被誉为国际市场的“菜篮子”工程。
  北仑区在发挥港口和开放优势的同时,还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发展临港大工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临港服务业,用“多轮驱动”实现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多头并进。
  新近落成的北仑现代国际物流园区,已成为浙江省乃至华东地区具有影响力的现代国际物流中心之一。发挥港口大吞大吐铁矿石、煤炭、原油等基础原材料和临港大工业提供石化、钢铁等生产资料的优势,搭建石油、钢铁等大宗物资交易平台,成为重要资源配置中心的核心区域。
  北仑港的发展还将进一步健全全方位立体型的集疏运网络,让北仑港面对的服务腹地更加宽广。北仑区长华伟说,杭州湾大桥的建成使苏南到北仑港的运输距离相对缩短,这些地区的货物进出口增加了一个与上海港相类似的口岸,有了更多的国际航线和更便捷的运输路线可选择,北仑将充分发挥北仑港的深水优势,实现北仑港与上海港口之间的优势互补和良性互动,实现港桥海联动。
  “以现代物流中心、信息中心和资源配置中心为特征的第三代、第四代港口是国际先进港口发展的方向。”宁波港集团总裁李令红说,北仑港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现代物流业的蓬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宁波三江口,码头依然唱“主角”。
19世纪宁波外滩一角。
19世纪宁波外滩一角。
今日风景如画的宁波三江口。
勃发展。目前,北仑有各类注册物流及相关企业741家,注册资本超过160亿元。一个门类齐全、机制灵活、运作高效、竞争充分的物流市场正在北仑形成。中运物流、浙江中外运、富邦物流等一批本土企业正展现身手,而安博、普洛斯、瑞士地中海、法国达飞、新加坡美国总统轮船等国际知名物流企业和集装箱航运企业也纷至沓来。
  “这些都推动着宁波港从运输港向贸易港的转型。在北仑港的后方,一批液化品、塑料、刚才、有色金属等交易市场快速崛起,期货交割库群开始起步,北仑港作为亚太区域能源、原材料等大宗物资储备配置物流中心的地位逐步形成。”李令红说,抓住这一机遇我们加强与周边城市的合作,先后与温州港、台州港、嘉兴港、南京港开展投资于业务合作,成功开辟了宁波-南通-镇江长江航线,积极推进与南昌、株洲、重庆等中西部地区的物流合作,并且着力加强海铁联运。去年以来,我们先后与上海铁路局、南昌铁路局等签署协议,开通了宁波到本省义乌、衢州、江西上饶、鹰潭等地的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打造浙赣线1000公里物流大通道。
  宁波保税区目前已形成以液晶光电产业群、集成电路产业群、计算机产业群为主体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国际贸易快速发展的大通道。
  依托北仑港大吞大吐,北仑区建设亚太国际门户之城可谓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利用国家赋予的保税功能和临港区为优势,结合腹地经济发展特点,我们重点发展资源性进口商品交易市场和高端进口消费品交易市场。”宁波保税区管委会主任马兆祥说,如宁波船舶交易中心是最早落户保税区的市场之一。近年来,随着宁波及周边地区造船业、航运业的兴起,这个市场显现出入会企业增多、交易快速上升的良好态势。去年以来,中心已交易船舶19艘,交易额达3.66亿元。
  马兆祥说,一些保税物流市场通过改造提升,进一步向高端化专业化发展,效益可观。如我们区内港龙仓储有限公司对传统仓储、物流模式进行了全新的调整改造,建起了8000平方米保税冷库,专业从事进口水果通关、冷藏、展示、配送等现代物流服务,现这家公司的进口水果已占宁波口岸总进口量的22.5%。
  “保税区进口商品市场还普通利用网络技术,采用电子商务方式,为内外贸企业提供便捷、低成本的第三方交易平台服务。”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汪闻勇说,目前,保税区已集聚会员企业700余家,注册资本超过20亿,一个依托保税功能、整合传统市场和现代贸易优势、创新物流、金融、通关服务、面向国际国内的进口商品交易市场产业群正在崛起。
  回顾北仑区改革开放的历史,从设立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再到新近闭关运作的保税港区,可以清晰地看到我国渐进式的开放历程。而在此期间,北仑每次都抓住了机遇,赢得了自身的大发展。
  华为认为,北仑未来的发展是要在北仑港大吞大吐的基础上,进一步打开视野,要面向全球配置市场资源和要素资源。

  被迫·主动
  ——近代宁波港的两次对外开放

  宁波港是中国最古老的港口之一,早在7000年前,宁波的先民就创造了河姆渡文化,形成了人类早期的港口雏形。公元752年,日本孝谦朝3艘遣唐使船抵宁波口岸,从此宁波港就有了1200余年对外开放的历史。
  然而,宁波港作为国家行为、具有法律意义的第一次对外开放,却是在167年前。1842年8月29日,在第一次鸦片战争中吃了败仗的清政府与英国签署了《南京条约》,其第二条规定“自今以后,大皇帝恩准英国人民带同所属家眷,寄居大清沿海之广州、福州、厦门、宁波、上海等五处港口,贸易通商无碍;且大英国君主派设领事、管事等官住该五处城邑,专理商贾事宜,与各该地方官公文往来;令英人按照下条开叙之列,清楚交纳货税、钞饷等费。”这就是史上著名的“五口通商”。当然,这次对外开放是被船坚炮利的外国列强逼迫的,中国人并不情愿。这时的宁波港,在今天宁波市中心奉化江、余姚江交汇成甬江的三江口。
  1844年宁波作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开埠后,各国商人蜂拥而至,英法等国采用夺取主权,建立据点,霸占海关、控制海口,垄断航运,推行洋化等一系列手段,把宁波港扭曲成半殖民地性质的港口。三江口一带的甬江北岸逐渐发展成为英、法、美三国侨民居留区域,是中国最早的“租界”之一,历史上也称为“外滩”,其开埠历史比上海外滩还要早上20年。
  宁波商帮作为中国近代史上著名四大商帮之一(晋、徽、宁绍、潮汕),利用外滩这一通商口岸所带来的发展机遇,纷纷创办轮船公司,其中以宁波帮的商人虞洽卿、朱葆三、李云书创办的宁绍轮船公司和三北运输公司最为出名,在三江口到下白沙一带修建码头,从事宁波至上海等地的运输。《鄞县通志》称:“至五口通商后,邑人足迹遍履全国、南洋、欧美各地,财富日增。”
  然而,在其后百余年的历史变迁中,随着上海港的崛起和其他因素,宁波港渐渐失去了往日的辉煌,沦为区域性的内河港。直到20世纪70年代,年货物吞吐量也只有一两百万吨。
  1973年7月,芦苇密布,野鸭成群的宁波港,迎来了特殊的客人——粟裕将军。他白天坐船考察,晚上研看地图。事后人们才知道,粟裕大将是奉周恩来总理之命,以国务院港口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从北到南寻找深水良港以解决上海等港口的压港问题。粟裕将军为北仑的优越条件欣喜不已。北仑港区水域面积150平方公里,大部分水深在50米以上,航道最窄处宽度亦在700米以上。25万吨海轮可自由进出,30万吨级可候潮出入。可供锚泊作业水面有34平方公里,约可容万吨以上船只300艘同时锚泊。金塘、大榭、大黄莽等岛屿环列东、西、南三面,构成天然屏障,台风侵袭时,港内波浪较小,年作业可达340天。距长江口仅70海里,紧邻上海,与天津、神户、大阪、高雄、香港、武汉等构成近乎等距离水运网络。
  粟裕将军回京不久,国家先是确定在扩建宁波港老港区的同时,于1974年1月动工兴建镇海新港区,继而因宝钢上马又于1978年开建北仑港区。
  宁波老港扩建、镇海新港区和北仑港区建设,为宁波港开放在港口条件方面做好了准备。1979年6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宁波港正式对外开放,曾经作为“五口通商”口岸的宁波港,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重新向世界敞开了胸怀。1979年8月22日,3000吨级日籍货轮“湖山丸”缓缓驶进宁波港,成为宁波港第二次对外开放后进来的第一艘外轮。
  经过30多年的开发建设,今天宁波港的核心港区已转至港阔水深的北仑港。昔日船来船往的三江口老外滩,已打造成为风景如画的城市景观。

  北仑简读

  宁波市北仑区地处杭州湾出海口南段,与大上海隔海相望。1984年前隶属镇海县,同年1月为适应镇海及北仑港区的开发建设始建滨海区,1987年6月更名北仑区。北仑区面积583平方公里,人口83.8万。
  北仑区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人文历史兴盛久远,早在唐代,北仑就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出海口,北宋政治家王安石曾在此推行“改革试点”励精图治,而孙中山先生则试图在这块土地勾勒一个中国雄起的东方大港。
  现北仑区境内拥有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保税区、宁波出口加工区、宁波大榭开发区和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等5个国家级开发功能区,是浙江省对外开放时间最早、程度最高、国家级开发开放功能最集中的区域,也是中国大陆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之一,被称为“中国东部辉煌崛起的一个例证”。其中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北仑区合并,实行“两套班子、两块牌子、一体运作”管理模式。
  因境内小岛北仑山得名的北仑港是北仑区最显著的地标,也是宁波港最主要的港区,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亦设在北仑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宁波华翔与西班牙Antolin建合资公司 2011-05-13
· 宁波联合成股东提款机 五矿发展高位套现 2011-05-05
· 五矿发展退出宁波联合 完成“马拉松”减持 2011-05-05
· 宁波三星过会 奥克斯郑氏家族有望造富45亿 2011-04-27
· 荣安地产子公司8.37亿元宁波拿地 2011-04-26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