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简介:本书集结了张五常60余篇从观察现象开始、然后引进理论或假说作解释的文章,秉承了《卖桔者言》的风格,用简单的经济理论与概念来解释表面复杂无比的世界。作者以独到的视角和精辟的语言,讨论了国际贸易、农民、土地使用等问题,以及打假货、炒黄牛等日常现象。文章通俗易懂,生动实用,是对实用经济学的一种完美呈现。
构思《新卖桔者言》 搜狐网友:关注《新卖桔者言》
  一九八四年经《信报》出版的《卖桔者言》是我平生最畅销的书,重印或再版的次数算不出来了。同学们喜欢读。几年后四川的国内版删除了好些文章,几万本一下子卖清光,是什么原因不再印,我懒得听,也懒得管。据说四川之前国内曾经有手抄本,也据说曾经被选为若干本影响力最大的书之一。 当年的《卖桔者言》今天有着它自己的生命,作者再管不着了。【详细】   今天在张大师博客上看到大师要推出新作《新卖桔者言》,很是惊喜,希望能早日看到。人类文明在不断进步,一日千里,20多年后的《新卖桔者言》不仅仅是《卖桔者言》的后续,更是张大师就目前经济学领域的新思想和新观点。当有一天我拿到《新卖桔者言》,慢慢细读之时,仿佛时光可以倒流,我似乎又回到了在宿舍的铁架床上细读《卖桔者言》。
  内容简介:本书集结了八十五篇关于货币的文章,每一篇都是基于当时观察到的真实世界的现象而下笔分析。组合有序,分析独到,洞烛先机。
张五常是处于一个独特的位置看货币,将西方货币理论和变化万千的中国经验相结合,解释了中国在改革演变中的货币现象,纯用价格理论处理,打开了货币分析的新通道。
所有分析皆基于真实世界的观察,作者的思想发展因而有迹可循。论点不免重复是代价,但也是真理追求的过程示范。
网友评论:《货币战略论》
  朋友及读者要求我把二十多年来以中文写下的关于货币的文章结集成书,有好几年了。提出这要求的愈来愈多,我也认为应该这样处理,只是事前没有想到是那么庞大、艰巨的工程。先由朋友选出有关货币的文章,「边际」上,他们的选择互有出入。花千树的叶海旋接手,采用「有杀错、冇放过」的原则。
【详细】
  ●连读四本张老的红皮书 , 张老的文风我喜欢半文半白,外加广东话,唐诗宋词熟练套用,真是不错。由于不过多考虑封杀事,自由活泼。真好
  ●应接不暇,张老的新书,赶紧买来读。不知道2010年的货币政策会有什么样的趋势呢?全球的金融形势如何?希望看看张老的书,能够得到一些睿智的思想。
  内容简介:一个书法家创立了合约理论,从而促成新制度经济学的发展。一个摄影家重视基础,仰慕前人,但不守常规,对光与物的看法皆与众不同。一个散文家影响了神州大地对产权及交易费用的认识,也开辟了整个中国经济学散文的新天地。
  高佬常当年以钓技雄霸西湾河海域,曾经两次被逐出校门,是容国团的乒乓球师傅,舒巷城的背诵诗词对手,杨官璘的手下败将。史提芬是阿尔钦及赫舒拉发的入室弟子,科斯学说的御用阐师,弗里德曼主持其婚礼的人。科斯拿诺贝尔奖前夕,他在瑞典代表科斯的讲话讲得一塌糊涂。但作为哈伯格荣誉周年讲座系列的首位讲者.却又讲得似模似样。
读者评论
·中国的改革为什么会成功?
·大时代的转变和划时代的著作
·开创真正的中国经济学派
·直面真实的中国经验解释
·寂寞最是张五常
·科斯们与中国问题
媒体评论
·解放日报:经济学的浅与难
·搜狐读书:解读中国经济制度的密码
·中国青年报:给“200年来最好的中国即现在”一个经济学解释
·上海证券报:在大时代坐标上解读中国密码
网友评论
  ●读书之前特意看了一下手中的三本书的目录——《五常学经济》、《中国的经济制度》、《多难登临录》。按照这样的顺序读完了《中国的经济制度》。很畅快,没有预先想到的困难。特别是其中的一些术语,在《五常学经济》中都已经得到了很好的解释。
  ●拿到这本书后我几乎是一口气读完了,第一次深得经济大师的作品这么浅显易懂,道理讲的非常明白,至于正确于否我深得并不重要,关键是一种分析问题的方法,而且说实话。【详细】
《中国的经济制度》读后感
  这个中秋节的晚上,我一个人在香港岛渡过。月光皎洁,如梦似幻。然而,观看维多利亚公园的灯会,远不如我花了几个小时时间,阅读张五常先生近期所著《中国的经济制度》令人振奋。虽然现在已经是深夜,但还是想写点感想。
  作为新制度经济学和合约经济学的代表性人物之一,张五常先生数十年来一直密切关注着中国大陆的经济体制改革,并在一定程度上通过自己的言路来引导国内学术界甚至政策制定者的思潮。用新制度经济学和合约经济学的框架来分析全球历史上可能最重大的一次制度变革,的确是一件令人激动不已的事情。【详细】
  内容简介:由美国次贷危机已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深入剖析了金融危机发生的本质原因,穿插介绍了发生在金融危机期间的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纷纷倒闭的案例,如通用汽车破产背后的故事等。用尖锐的语言点评了美国政府当局和政要们实施的努力拯救经济的措施和政策,如美国政府实施的七千亿美元救市计划。
  中国发展前景:细数中国目前社会和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新《劳动合同法》、人民币处理、医疗改革的困难、金融中心的考虑等方面;结合包括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在内的几位著名全球经济学家的观点,阐述了自己对上述问题的见解。
媒体评论
  惊心动魄的九个月,紧张刺激兼而有之,我躬逢其“盛”,观察观察、分析分析,凭着自己纵横天下数十年的价格理论,这里挥一刀,那里刺一剑。不久前几位朋友说,今天一些西方经济学者对这次金融危机的新观点,跟我年多前写下的大有雷同之处。迟了一年多,难道炎黄子孙的功夫有独得之秘乎?
  无论怎样说论到地球经济,美国还是遥遥领前,还是最重要的。中国应该独善其身吗?不应该,但要在“先”善其身的前提下才考虑协助。我认为互相得益的协助是存在的。
  目前的地球灾难“次贷”只是导火线,不是主角。主角是制度,那把浮沙指数推得高而又让金融合约纵横织合的金融制度。只要这制度存在,没有次贷目前的灾难也早晚会发生。这也是说,目前的灾难不是救市那么简单,而是制度本身要大幅修改。
蒋蕾:原汁原味的张五常 杨思卓:张五常的经济学“烈酒”
  因为做张教授的书,养成了定期看教授博客的习惯。教授在博客中说,“跟自然科学相比,经济学是浅的,非常浅。奇怪是,浅学问可以非常困难。因为浅答案不容易找到,好些显浅不过的解释我要花上十多年的工夫。”看教授的书,感受确实如此,看似浅显细细琢磨是很见功底。【详细】   最近几年,国内的经济学家很热,一个个犹如酿酒师一样,不时地推出各种酒系,吊足了大众的口味。他们有的酿葡萄酒,有的酿啤酒,有的酿二锅头,还有的酿“威士忌”。比方说香港大学的教授张五常,酿的就是“威士忌”,他的文章就像威士忌一样:甘醇、香烈。【详细】
网友评论
  ●我不是学经济学的,只是对经济学感兴趣而已。以前也经常关注张老的文章。今天终于收到了张老的《中多难登临录》,内心是异常喜悦。一个下午及晚上,连看了三遍。每读一遍认识增加一层,也算差不多了解了中国经济增长30年奇迹的源头和核心。
  ●并非经济工作者,对经济也没有多少兴趣,但是,我正经八百地阅读了这本经济学家的论述集。因为想知道还要走多久才能摆脱经济低迷的困境,什么时候重现经济繁荣的盛景。【详细】
   内容简介:本书细说了张五常在海外的经济学道路上坎坷的求学过程。无论在加州大学还是芝加哥大学,张五常屡遇名师,包括“产权理论之父” 阿尔钦,第一位启蒙老师赫舒拉发以及诺贝尔奖得主科斯等知名经济学家,从他们身上,张五常学到了很多做学问的严谨态度和奇思妙想,并在求学道路上大有所成。本书还细致解说了张五常轰动一时的博士论文《佃农理论》诞生的前因后果,在创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恩师们对他的谆谆教诲。
精彩书摘
  《五常学经济》这本书有机会在神州大地以简体字面市﹐我当然高兴。教育工作近半个世纪﹐老了﹐说说个人的求学经历﹐为的是要对同学们说﹕“这是一个老人家曾经走过的求学的路﹐走到尽头了﹐你们来日方长﹐要怎样走不妨参考一下吧。”不要仿效﹐要考虑与衡量。【详细】   阿尔钦(Armen A. Alchian)是我的老师。这个师生关系,经济学行内很多人都知道。较少人知道的是,我没有正式选修过他的课。我是他的旁听生,重复又重复地旁听了五个学期。这个师生关系的发展很有意思,我把它写出来,希望后学的人能知道某一种教与学的方法是怎样的。【详细】
网友评论
  ●张五常是个充满争议的经济学家。更重要的是,张五常是个绝顶聪明的人。张五常的聪明主要表现在其方法论上:从最简单的经济学理论入手,通过局限条件的调整,解释变化多端的真实世界。
  ●天马行空的思想,严谨内洽的逻辑是如何炼成的,看这本书就知道了。
  ●恩,可以说该书的后一部分在之前大师哦博客中已经不陌生了,前一部分是带着虔诚的心看的,对于大师应该说是充满艰辛与色彩的过往和经历能给每位后辈以教诲,同时感叹大师的天资与勤奋。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