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原汁原味的张五常
    2010-01-22    蒋蕾    来源:经济参考网
    因为做张教授的书,养成了定期看教授博客的习惯。教授在博客中说,“跟自然科学相比,经济学是浅的,非常浅。……奇怪是,浅学问可以非常困难。……因为浅答案不容易找到,好些显浅不过的解释我要花上十多年的工夫。”看教授的书,感受确实如此,看似浅显,细细琢磨是很见功底的,所谓“浅学发乎深思,洞明源于智慧”也。
    《中国的经济制度》,称其为教授的“学术封刀之作”,是因为教授对这一命题的研究是严谨而成体系的,自认在有生之年不会再有如此长期深入的学术研究。“创作此文非常难:要跟进中国的发展三十年,资料要有各方君子的协助,自己所学刚好全部用上,机缘巧合让我发现了新大陆。有了这一切,我还要细想三年。如果不是某天晚上我在半睡半醒中想到作学生时读到的马歇尔的一个脚注,可能到今天也想不出解释。”
    然而对于这么一个高难度的命题,教授“花了长时日向浅中求,尽可能简化”,才得出当前出版的这篇集严谨与通俗于一体的长文。尽管如此,对于我等经济学门外汉,或是众多正钻研这门学问的同学们,这篇长文还是有难度的,但我想,教授的书,多读几遍是有必要的吧,没有谁会轻易知难而退。自从教授在博客中登载了此书简体版即将出版的消息,众多的网友热评既是明证。如今教授此书已上市数日,一如大家所料,教授的粉丝很多,买教授书的人更多,哪怕是买过繁体版的,也一定要再买一本简体版来收藏。
    接下来教授的《多难登临录》出版了。书名源于杜甫的名诗《登楼》:“花近高楼伤客心,万方多难此登临。”这一书名很贴题,从炎黄子孙的角度看,从2008年9月起,经济发展复杂繁多,没有一项令人高兴,或大或小都可以“难”字形容。比之《中国的经济制度》,这一精选了2008年9月至2009年5月教授55篇博文的书稿,更体现出教授百无禁忌、依理直说的率直个性。
    美国史无前例的金融风暴爆发以来,一个普遍流传的误会,是认为这是自由市场失败的证明。而张教授在多篇相关文章里清楚地阐明,美国的金融制度根本不是什么自由市场,而是政府干预与市场运作混合在一起的,而且还是最糟糕的混合,即政府该管的不管,不该管的管。风暴爆发之前教授就有过不祥的预测,风暴验证了教授的理论,那么,接下来各国的金融监管当局该管什么不该管什么,也许可以认真听听老人家的建议了吧。
    书中教授对于新《劳动合同法》的批驳,更是毫不留情面。《中国的劳工比我的儿子矜贵了》《新劳动法与蚕食理论》《新劳动法别无选择》《从造园林看中国农民的产出成本——再评新劳动法》……教授“骂”了不止一次,而且确实骂得很重,教授自己都说“事后自己也认为有点过分”,但出版之初还是坚持一字不改全文照发。于是书中有教授直言不讳的建议“成文法是可以取缔的。新劳动法别无选择,取缔算了”,有教授发自肺腑的质问“上苍究竟授予了什么人那么大的权力,可以连最苦的人的一丝希望也不放过?”,更有教授老顽童似的特色语言“蠢到死”!但谁也不会否认,他言辞犀利的批驳完全是出于拳拳之心。究竟怎样才能保证底层劳动者的收入?答案很显而易见,只有把中国的经济发展起来,把蛋糕做大了,才可保证让底层的人也分得更多的蛋糕。而如今新劳动法使得工业成本上升,使得很多底层人员失去了获得收入的机会,说是“好心办坏事”,应该是比较客气的批评吧。
    这次的结集中还讨论了人民币的处理、金融中心的考虑、医疗改革的困难,以及经济学本身的灾难。教授的影响力之大,他的博客点击率可以作为凭据。收集进来的每一篇文章,几个博客加起来,平均点击逾十万。此次结集,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教授的语言风格,包括也许会影响内地读者阅读的粤语方言。但细细品味,如果真的改掉了这些,读来就不是原汁原味的张五常了。相信喜爱张教授的读者会接受并喜欢这些保留吧。
    教授的书此次在内地出简体字版,还源于教授对内地青年学子的关爱之心,香港繁体版的,动辄上百元,对于学生而言确实是太贵了。而内地二三十块钱的定价,对于读者来说算是个福音吧。喜欢张教授的读者,敬请期待哦,《货币战略论》《五常学经济》即将出版,后续还会有更多教授的书引进内地,希望大家不要错过!
  相关稿件
· 张五常的经济学“烈酒” 2010-01-22
· [书评]又见张五常 2009-11-09
· 张五常:中国的市场比美国的更自由? 2006-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