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想2050:低碳中国路线图
    2009-09-02    作者:冯迪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战略细化路线图

  在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所编写的《2009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探索中国特色的低碳道路》中,提出了六点战略,即首先要结合当前节能减排的重大战略措施,针对工业生产和终端用能效率整体水平较低的局面,以及不断发展的交通和建筑领域中未来大幅增长的能源需求,开展高耗能行业的能效对标管理。
  其次,要着眼于中国快速发展的工业化和城镇化过程,通过行政和经济激励手段促进技术创新,以低能耗、高能效和低碳排放的方式完成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避免固定资产投资中碳排放技术的“锁定效应。”
  第三,基于化石燃料,特别是煤炭在当前和未来我国能效结构和能源安全保障中的基础地位,在中长期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背景下,有限部署以煤的气化为龙头的多联产技术系统开发、示范和IGCC等先进开发技术的商业化,同时结合CCS技术。
  第四,根据中国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现状与未来产业发展趋势,通过市场加快进口和利用优质油气资源等。
  第五,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里面,不仅采用区域污染物的联合减排技术,而且深入研究由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LULUCF)活动所产生的农田、草地、森林生态系统的固碳作用,通过建设良好生态环境来减缓气候变化。
  “比如在退耕还林的地方,我们就鼓励种草养羊的项目,虽然动物会排放大量温室气体,但是我们鼓励小型养殖业,例如种植紫花苜蓿,算是碳补偿的类型。”环保人士李宁表示。
  最后,要加强气候变化的适应策略研究,指定相应规划,区分敏感地区和优先适应领域提高农业抗灾和节水等方面能力,减少极端天气损失等。
  对此,吴昌华表示,在节省消耗成本方面,中国大部分大产业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平,这部分要肯定,但是我们也有麻烦就是很多小的工厂。未来在这一方面,中国要把碳排放强度细化到碳排放生产力上面。
  另外一块,是目前存在但还未被规模化的技术,例如LED照明,EV电动汽车。吴昌华表示,在这一块中国研发的资金在增加。
  但要看到的是,在中国的可再生能源方面,走了一条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道路:中国八年前几乎没有风能,现在是亚洲第一、全球第四,是使用者也是制造者,并且还在进步。
  在太阳能方面,在过去是“两头在外”,造成很多资源消耗等。吴昌华表示,在这一方面,中国需要克服技术障碍,加大规模的同时才能够提高质量降低成本,而这种技术的生产是同国际市场趋向相同的,中国可以成为一个更有技术竞争力的国家,也成为一个更好的技术出口国。
  最后,是被称为“明天的技术”,吴昌华表示,这一部分的问题在于,在未来战略上的一大考虑,即为知识产权。对于未来的技术,这是未来要占领的制高点,吴昌华表示,中国目前资金还充裕,应组织联合研发共同分享知识产权,立足于这个技术。


123
  相关稿件
· 用新能源汽车创造“低碳”生活 2009-09-08
· 聚焦城市居民“低碳生活” 2009-09-08
· 实现低碳生活工程尚需政府“穿针引线” 2009-09-08
· 走进低碳生活要破解三大困惑 2009-09-08
· 改变不良消费嗜好生活注重“低碳”细节 2009-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