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出版社2009年9月
  作者简介  
  劳伦斯·莱斯格简介:
他是“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知识产权思想家”;
他是“互联网时代的守护神”;
他是“对互联网最具影响的25位知名人士之一”;
他是“全球最负盛名的互联网法律专家”;
他还是“为突破束缚的文化呐喊助威的勇猛斗士”。
 
  目 录  
  序 言
导 言

第1部分

“盗版”的忧思

第一章

独特的创造者
第二章
是“纯粹的复制”吗:摄影与博客的迷思
第三章
搜索引擎也犯错?
第四章
人类的文明史就是一部“盗版”史
第五章
互联网与商业“盗版”

第2部分

“财产权”
第六章
著作权的创造者:《罗密欧与朱丽叶》的逻辑
第七章
合理使用:《辛普森一家》的著作权
第八章
改编者的著作权
第九章
互联网时代的档案馆
第十章
创意财产权的构想

第3部分

互联网、共享、法律:我的困惑

第十一章
著作权“战争”
第十二章
创作者、创新者、公民:是谁在危害他们?

第4部分

权利、利益的平衡

第十三章

互联网斗士的法律纠葛(一)
第十四章
互联网斗士的法律纠葛(二)
结语
后记
 
《免费文化》

  “新思想的快速共享传播,并不会影响传统媒介的销量,反倒可能成为最好的营销手段,所以真正具有领先意识的创作者,都应当重新考虑网络上自由文化的真正含义。”莱斯格在本书中,为读者仔细剖析了商业团体如何操纵法律和技术,而禁锢了文化,并压制了创新,在新的千年里,自由文化和人类的数字权利,都应该得到更大程度的保障……
 作 者:[美]劳伦斯·莱斯格 出版时间:2009年9月 状态:连载 

  重磅推荐

  “本书充满了思辩的理性和火花……它将法律的精深与故事的幽默融为一体。”
——《华尔街日报》

   “互联网引发了关于知识产权问题的激烈争论。言辞犀利而又不失中肯的《免费文化》把争论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哈佛商业评论》

   “这个宣言刺痛了人们……莱斯格说过,追寻常理的行动永远不会太迟。正是这样的见解使他这个法学教授如此与众不同,使他的真知灼见在这个领域里分量十足。”
——《美国律师》


  精彩章节

导 言

   1903年12月17号,在北卡罗来纳州一个宽阔的海岸上,莱特兄弟用了不到100秒的时间向世人证明:一个重于空气的自驱动机器是可以飞行的。那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时刻,其重要性也广为人知。接踵而来的是众人对这项载人飞行新技术所爆发出的浓厚兴趣,以及一大群创新者们在此基础上进行的发明创造。——详细

第四章:“盗版形式”

   如果“盗版”意味着不经允许而擅自使用他人作品,如果“有价值便有权利”的信条正确无误,那么整个人类文明史就是一部盗版的历史。今天电影、唱片、广播、有线电视等等这些“大媒体”的每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都脱胎于所谓的“盗版”。迄今为止一个持久的话题是:上一代的盗版者们是如何融入这一代人中的?——详细

结 语

   全世界的爱滋病毒携带者有3500多万,其中的2500万人生活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他们之中已经有1700万人丧命了。与这1700万非洲人成比例的是,美国共有700万艾滋病毒携带者。不过更重要的一点是,这1700万人都是非洲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