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第 84 期 2012.07.09■■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出席2012陆家嘴论坛时表示,中国的资本市场没有理由不成为世界第一。中国经济体量确实需要一流的资本市场,来实现资产的有效定价和资源配置。A股距离“一流”目标还有多远?郭树清上任后一系列治市措施是否推进市场走向“第一”?如何建设世界一流市场?
圈钱市难称“一流”
 新闻回放
资本市场成为世界一流已具备许多有利条件
中国证券报 2012-07-09
  郭树清指出,中国资本市场要成为世界一流,已经具备了许多有利条件,但是还有不少问题和困难,必须经过艰苦的奋斗过程,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郭树清资本市场调研“路线图”
新华财经 2012-07-06
  郭树清的调研路线,围绕各地场外市场建设与普通投资者关注的热点问题,每一次调研,在不久后均有所体现。频繁的调研将释放怎样的监管信号,市场在期待。
 视 频

郭树清:资本市场理应世界第一

 微博声音
·网友“大刀张居远”
  如果不改变中国股市不怀好意的圈钱主导,不打破国企流氓式抢夺金融财富的资源配置方式,不有效按规则强迫劣质公司不断退市,中国股市活水最终会变为死水。
·网友“O式笑果”
  中国股市多年来顽疾,不是一个郭树清就能解决的。
·海峡都市报财经记者 陈清谈
  最关键的步骤应该是严管上市公司和大股东,让他们主要通过提升业绩赚钱,市场才有救。郭树清的新政,舍本逐末,不打击一级市场以及公司、大股东的违法乱纪行为,而对二级市场的资金穷追猛打,可悲。新政大部分是限制二级市场的炒作,把市场的有生力量都打没了。
·网友“2012独立寒秋”
  中国股市走成这样,郭树清是否该反思反思了?主观的东西是否正确还需要实践的检验,就目前看到的检验结果恐怕不能证明郭主席的政策是正确的理性的。
·网友“灰歌梁耀辉”
  郭树清鼓励中国的股民都成为巴菲特,我想说的是,巴菲特不止是一个人,身后还有一个强大的智囊团,而中国股市的主体是一些散户,资金不多,他们在信息,技术上已经远远落后。巴菲特强调价值投资,时间一般在十年以上甚至更长,中国股民那小资金放在股市里那么多年,分分钟连通货膨胀都跑不赢。
·网友“龙舞天翔”
  内幕交易层出不穷,上市公司圈钱成瘾,而中小散户却屡战屡败,这样的股市能成为世界一流?
皮海洲:圈钱建不成一流交易所
  即便上交所真的通过新股发行实现了股票市值翻番的目标,也并不意味着上交所就建成了世界一流的交易所。作为一流的交易所,不仅要有相应的股票规模,更要有完善的股市制度和严厉的监管机制,同时还要能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详细]
金岩石:股票市场不缺资金只缺信心
  在股权分置的改革基本完成的背景之下,股票市场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走进了千家万户。股票市场永远不缺资金,只缺信心,信心和资金是交易价值的两大支柱,二者缺一不可。[详细]
徐刚:漠视股民收益的股市不叫一流
  把中超足球俱乐部扩容到一百家,都成巴萨和皇马了吗?这些球员就能组成刚刚夺得欧洲杯的西班牙队了吗?不是,它还是中国足球队。一个股市,没有高质量的上市公司,没有稳定的投资回报,漠视股民的收益,只会发新股圈钱,撂大小非套现,这样的资本市场不叫一流。[详细]
重典治市为何未能催生价值牛市
管同伟:治市重拳未能激发股市赚钱效应
  为何监管当局延续重典治市,却未能催生价值牛市?笔者认为,关键仍是缺乏赚钱效应。证监会新政推动股市改革的连续举措虽得到市场赞许,但罕见与股市有关的实质性利好出台,因此,不但价值牛市短期内难以期待,股市大幅调整亦难以避免。[详细]
钟钦政:谁拖了中国资本市场迈向一流的后腿
  世界一流可从几个方面来理解:一是市场规模;二是管理水平;三是投资工具;四是投资回报率。而第四点则是核心,投资回报率上来了,市场规模自然不在话下,管理水平也体现出来,投资工具的丰富更容易解决了。[详细]
刘雨田:根治股市顽疾要害还在定位于“投资市”
  给股市以“投资市”的恰当定位,将保护投资者利益这条主线贯穿于股市运作的全过程,才能促使投资者精心选择富有投资价值的公司,优化其资源配置。同样,上市公司为了更好地回报投资者,也必将把募集到的钱用在刀刃上,并通过公司治理,力求其资源配置达到最优化。[详细]
如何建设世界一流市场?
李允峰:发展机构投资者要注重引入长期资金
  证券市场在发展机构投资者问题上要注重引入长期投资资金,还要约束一些机构投资者不负责的行为。打新机构的短期投机行为为市场注入了过多的泡沫,让市场承受了大量由于新股上市而带来的限售股冲击,并带来严重的风险隐患。[详细]
余丰慧:完善证券法律法规建设
  与一流的资本市场相比,我们的证券法律法规建设还有太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在净化市场、打击操纵和黑幕上仍需付出较大努力,一定要通过堵塞制度漏洞和坚持不懈的严打,铲除操纵股市和各种黑幕生长的土壤。[详细]
张路 邢妍妍 马宝金:三大制度改革力促股市繁荣
  股市问题根本原因有三:发行制度不能很好的贯彻“三公”原则,民事赔偿责任制度不到位,职业诚信制度缺失。规范和繁荣股市,必须将发行制度、职业诚信和民事赔偿责任制度三大制度有机结合在一起,采取整体理念和系统措施,任何孤立做法都不能保证达到预期的效果。[详细]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美编:张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