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民生经济”进行到底
——“重民生与促发展”系列时评之九
2012-03-15   作者:本报编辑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重民生与促发展”系列时评之一:让民生成为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
  “重民生与促发展”系列时评之二:把“就业优先”列为经济工作首要目标
  “重民生与促发展”系列时评之三:让住房回归居住的本质属性
  “重民生与促发展”系列时评之四:控物价应是宏观调控经常性“功课”
  “重民生与促发展”系列时评之五:重塑股市财富创造功能
  “重民生与促发展”系列时评之六:社保“撑腰”释放消费新动能
  “重民生与促发展”系列时评之七:还权于农 激发“三农”内生动力
  “重民生与促发展”系列时评之八:保障“环境民生”亟待转变执政理念

  在中国北方的春日暖阳里,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完成预定议程后,拉下帷幕。我们祝贺两会圆满成功。
  今年两会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保障和改善民生。胡锦涛主席同江苏代表团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和人民幸福同步提升。政府工作报告在安排今年工作时强调,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是我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根本立足点,是今年工作的重点。
  消费需求即民生需求。因此,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发展民生经济,与改革和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中国经济平衡可持续发展,乃是同一进程的两个方面。二者互为因果,相辅相成,密不可分。这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重大政策取向;不但是今年工作重点,还是“十二五”期间经济工作的战略基点。
  这,是今年两会发出的一个重要信息。
  发展民生经济,首先要让老百姓有钱花。这就需要大力调整收入分配格局,抓紧制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在这方面,代表委员们有很多具体建议,如,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稳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创造条件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扩大中等收入人群比重,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有效保护合法收入,坚决取缔非法收入;尽快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等等。
  发展民生经济,要让老百姓敢花钱。调查研究证明,扩大消费的主力不是高收入人群,而是低收入和中等收入人群。但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完善,这样那样的“后顾之忧”,严重制约了他们的消费。因此,要扩大内需,特别是加大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力,必须深化改革,加快建立健全与经济发展阶段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
  发展民生经济,还要让老百姓有地方花钱,钱花得值当和方便。一方面,要完善鼓励居民消费的政策措施;另一方面,应针对市场需求,大力发展社会化养老、家政、物业、医疗保健等服务业,鼓励文化、旅游、健身等现代消费,积极发展网络购物等新型商业业态,支持倡导环保建材、节水洁具、节能汽车等绿色消费。
  与此同时,应积极改善消费环境,如扩大消费信贷,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等。
  当然,发展民生经济不只是怎样让老百姓花钱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转变执政和发展经济的理念。这样,诸如改变经济增长的“投资依赖”,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促进社会总供求基本平衡,降低民间投资和创业的门槛,加大对民生领域的财政支出,等等,也都应是直接间接的题中应有之义。由此可见,民生经济任重道远。惟其如此,我们必须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将民生经济进行到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民生经济是两会关注的焦点 2010-03-01
· 网民殷切寄语温总理 民生经济成“热点” 2009-02-16
· 以“民生经济”解决民生问题 2007-05-0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