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经济理论
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观察与预期
美元回归霸主地位 金融市场变数加大
2010-08-06   作者: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 谭雅玲 汤静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文章索引

1.国际金融市场新特点
2.国际金融市场新状况
3.国际金融市场新环境
4.国际金融市场新趋势

  3.国际金融市场新环境

  面对上述国际金融市场的状况,其原因背景更值得关注与研究其实国际金融市场面临的环境没有根本性的改变和变化,舆论所认定的趋势和结构则与事实有差异,甚至是反向,进而使得国际金融市场变化和调整变得错综复杂,难以捉摸。国际金融状态的原因体现在新环境的变化。
  第一,微观和短期焦点变化引起市场敏感和恐慌。2010年上半年的市场变化原因与价格走向紧密相连,但是焦点问题则是价格变数。第一季度突出世界经济转折,全球经济在美国经济复苏的乐观中呈现稳定高涨态势。尤其是美国自身对经济的评论比较乐观,甚至逐渐采取退出政策明朗化。包括美联储的政策转折和争论也集中到经济复苏的确定性。第二季度的焦点则集中在欧元区的问题恶化,尤其是伴随欧洲债务危机所引起的全球经济恐慌。一方面是经济复苏的信心在下降,另一方面则是对政策退出表现出担忧,不退出和放慢退出的舆论使得市场恐慌心理和紧张程度反复性扩大。
  第二,宏观和中期策略调整导致价值改变和恢复。全球投资趋势和格局则加大倾斜于美元的趋势,美元市场份额扩大已经难以改变。一方面是各国外汇储备格局,美元上升趋势突出。最新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显示,经过连续两个季度下降后,去年第四季度美元在全球已配置外汇储备中所占的比例出现上升。IMF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全球已配置储备为4.56万亿美元,高于上一季度的4.43万亿美元,而已配置美元储备金额为2.84万亿美元,高于第二季度的2.72万亿美元和2008年第四季度的2.7万亿美元;2009年第四季度美元储备占全球已配置储备的比例为62.14%,高于第三季度的61.5%;欧元储备所占比例从上一季度的27.8%降至27.4%;日元比重从3.2%降至3.0%,英镑比重持稳于3.2%。透过这样的数据可以看出,以美元为主导的单一货币体系的终结遥遥无期。另一方面则体现在投资市场的分布和组合,无论在当前的外汇市场,还是金融衍生品市场,美元依然一支独大,无论欧元、英镑和日元都占有相对较小的比例和比重,欧元的投资比例只是美元的一半,甚至不及一半,美元投资魅力依然难以消除和被替代。仅看美国国债销售被青睐,足以显示美元资产的吸引力。美国国债通常发行量平均一年是5-6千亿美元,若按照美国现在的赤字规模1.2万亿美元,再加上拯救商业银行系统必不可少的2-3万亿的规模,美国国债2009年的发行量将会达到一个相当惊人的程度,很可能是往年的5-6倍。
  第三,远期和长期国际金融分布和市场比例在回归美元霸权。历时3年的国际金融问题经历使国际竞争处于敏感和非常时期,焦点集中在货币竞争,2010年上半年尤为突出,所呈现的局面是结果性的:即美元货币制度在有效回归。一方面是美元一家独大的局面在回归,另一方面是美元、欧元和日元的三足鼎立已经由美元、欧元和英镑所取代。这两种情况表明,货币竞争焦点在于美欧货币竞争,美元逐渐战胜欧元,最终回归到原有货币制度环境,欧元则面临生死存亡的问题。尤其是面对上半年美元升值扩大态势,市场配置转向美元资产增多,美元升值带来的美国国债发行扩张等局面。美国财政部6月2日表示,美国政府为终结经济危机而投入庞大的支出,已让美国债务历史上首次突破13万亿美元大关,美国国债目前已达到GDP的90%。美元的全球储备货币地位让美国只需增加印钞,就可以随心所欲购买以美元计价的商品,比如原油和大宗商品。大开印钞机导致的美元贬值,使美国在海外资产上大赚一笔,但其他国家的美元储备大为缩水。而美元扩张行的发行则最终使得美元地位稳定,维稳中美元升值,随之导致所有价格的变数扩大,靠拢美元、购买美元和依存美元更为坚定,美元主导趋势在强化。目前发达国家货币地位难以改变,发展中国家货币制度甚至出现倒退性改变,脱离美元钉住的货币模式在退回,进而全球资产价格依然以美元价值核心评估和定价。如伊朗一直对抗美元,而面对欧元贬值和美元升值,伊朗中央银行6月2日宣布将国库的450亿欧元外汇储备换成美元和黄金,美元组合型对战略利益和对手十分清晰和具有针对性。


1234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全球金融市场“谁主沉浮” 2010-06-22
· 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积极意义 2010-05-28
· 澳大利亚金融市场遭遇寒流 2010-05-24
· 基本面向好或令欧洲金融市场企稳 2010-05-24
· 金融市场乱世当道 美元居高不下 2010-05-14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全球经济复苏判断与我财政政策取向·[思想频道]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延续经济增长奇迹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