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经济理论
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观察与预期
美元回归霸主地位 金融市场变数加大
2010-08-06   作者: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 谭雅玲 汤静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元货币制度在有效回归。一方面是美元一家独大的局面在回归,另一方面是美元、欧元和日元的三足鼎立由美元、欧元和英镑所取代。
  ●美元主导趋势在强化。目前发达国家货币地位难以改变,发展中国家货币制度甚至出现倒退性改变,脱离钉住美元的货币模式在退回。
  ●利率走向寻机转折。2010年上半年全球利率走向参差不齐,一些国家继续实行限于美联储的政策取向,加息对策逐渐敏感并增加。
  ●银行机构逐渐利好。2010年上半年国际银行业发展处于逐渐恢复之中,西方国家银行盈利水平保持增长,投资收益依然处于垄断状态。

文章索引

1.国际金融市场新特点
2.国际金融市场新状况
3.国际金融市场新环境
4.国际金融市场新趋势

  1.国际金融市场新特点

  2010年的国际金融市场处于新型金融危机的关键时期,危机解除和危机加重甚至二次危机论交叉并存于市场之中,经济复苏和经济二次探底争论不断延续,金融市场不稳定因素继续扩大,但是市场控制力依然明显,不利因素并没有扩散和加剧市场恐慌心理和价格走向。
  特点一:舆论紧张分化经济复苏进程。2010年上半年国际金融市场焦点在于欧洲问题。由希腊问题引起的欧洲债务危机评论点和关注点超出现实和历史,进而舆论引导的恐慌不断扩散和加剧,欧元受到巨大的冲击,欧元价格一度跌到4年来的低水平。全球经济前景集中于二次探底的争论,全球经济复苏进程有所受阻,经济复苏差异性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世界经济预期向下调整,但幅度较小,世界经济稳定性依然突出,复苏差异性较为明显。从实际结果看,美国经济复苏依然继续,并且保持乐观和向上态势,2010年美国经济将达到3.1%的增长,最新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依然保持2.7%的水平,尽管低于第一次和第二次3.2%和3%的水平,但是美国经济结构、质量和规模依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经济复苏基础相对牢固,美国政策扶持较为有利有节。相反欧元区经济继续脆弱。尤其是伴随希腊问题的扩散和加重,欧元区经济面临更大的压力。日本经济则呈现较为利好的数据,经济复苏步伐有所加快。其他国家则出现相对稳定乃至高涨的增长态势,发展中国家状况表面好于发达国家,实质依然落后于发达国家。
  特点二:金融主导过度使资源配置异常。2010年国际金融主导性依然突出,主导力依然集中在美元。传统金融时代,美元与所有商品价格反相关,美元升值,商品下跌;而今美元升值,所有商品上涨和下跌各异,反相关与正相关并存。尤其是与美元最直接的两类指标走向脱节,即石油和黄金走势分化,黄金稳定高涨与石油错落涨跌出现不同步和不一致的差异。这是美元战略诉求所致,黄金成为美元的未来核心支撑,石油将是美元未来的对外筹码。
  特点三:组合改变多样分化货币政策取向。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继续突出外汇市场的影响力,主要汇率的变化直接牵动经济和政策走向。尤为突出的是美元一反常态长时间维持美元升值策略,进而导致其他货币价格走向出现分化,更直接带来货币政策的差异。一方面是资源型货币体明显受到资源价格的控制,货币走向主要取决于资源价格走势,经济复苏也是提升和抑制并存,抑制货币政策现象随之出现。如澳大利亚,澳元汇率升值有限,澳元利率上调受限。另一方面是货币型经济体明显受到货币竞争的压力,汇率走向在美元强势下,弱势明显,进而经济状况摇摆不定,货币政策迷失方向,随从美元升值,伤害和破坏自身经济。如欧元汇率难以自主,欧元利率更无法确定。面对欧元区经济乏力,欧元利率本应以下降面对,以拉动和刺激经济,但是面对欧元汇率疲弱,欧元利率又不敢下降,唯恐打击欧元价格,这种两难困扰欧元的政策协调。尤其是在当前外汇市场货币组合策略中,英镑超常走出上升势头,其中的战略意义更为突出,英镑升值的需要是拉动和带动欧元,以达到国家利益和战略规划的竞争需要。
  国际金融市场的特点依然集中在国家利益博弈,价格走势背后具有国家规划性战略,尤其是货币竞争的含义十分明确。其他国家货币信誉带来的挑战形成当前美元升值过度,并且潜藏未来美元贬值加速的态势,这样的价格组合和指向势必加重全球的控制难度和操作压力,因为市场规律无法改变,市场心理没有底数,而作为主导方的规划、策略和需求则十分明确,这是需要全面论证和有效规划的,而不能随从舆论简单定性形势,或随从价格短期定论价值,更不能随从潮流单边定位国家风险,这样将势必带来被动甚至损失。金融市场风险关键点在于识别风险。


1234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全球金融市场“谁主沉浮” 2010-06-22
· 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积极意义 2010-05-28
· 澳大利亚金融市场遭遇寒流 2010-05-24
· 基本面向好或令欧洲金融市场企稳 2010-05-24
· 金融市场乱世当道 美元居高不下 2010-05-14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全球经济复苏判断与我财政政策取向·[思想频道]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延续经济增长奇迹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