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日本气象厅表示,日本于当地时间11日14时46分发生里氏8.9级地震,震中位于宫城县以东太平洋海域,震源深度20公里。东京有强烈震感。美国地质勘探局将日本当天发生的地震震级从里氏8.9级修正为里氏8.8级。北京小部分区域有震感,对中国大陆不会有明显影响。不过,此次地震可能引发的海啸将影响太平洋大部分地区。北京时间3月13日,日本气象厅再次将震级修改为9.0级。
 
 
日本政府力挺股市 日经指数全天大涨5.68%
3月16日,日本央行继续注资和政府承诺入市购买股票减轻了核泄漏加重引发的市场恐慌,日本股市结束了地震后三个交易日的连续下跌强劲反弹。日经指数早盘大涨6%后涨幅收窄至3%以下,尾盘再次拉升,全天涨5.68%,收报9094点收复九千点大关。
日本核危机升级 纽约原油期货大跌4%
受日本核泄露事件影响,原油期货周二大幅下跌,创自去年10月份以来单日最大跌幅。纽约商业交易所4月份交割的轻质低硫原油合约下跌了4.01美元,至每桶97.18美元,创自2月28日以来新低,跌幅为4%,创自去年10月19日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时间:北京时间2011年3月11日13时46分
·震级:9.0级(日本地震厅)
·震中:日本本州岛仙台港以东130公里处
·伤亡:官方确认3676人死亡7558人失踪(截至北京时间16日7时)
·核电站事故: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2号、3号反应堆冷却系统失灵,4号反应堆出现火情。福岛第二核电站1号、2号和4号反应堆冷却系统失灵,冷停堆处理。
日本震后核泄漏隐患引发担忧
日本大地震 特别报道
·核辐射恐慌打压全球股市
·6只对日投资QDII两日浮亏5千万
·忧虑日本削减进口 国际粮价大跌
·短期下挫难改国际油价上涨趋势
·中金:日本地震及核污染恐慌情绪望逐渐平复
日本地震及核污染对A股的短期负面影响仍会持续,但如果核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恐慌情绪将有望平复。
·摩根大通:灾后资金回流将使日元逐步走强
针对日本大地震对日元可能产生的影响,摩根大通发布报告认为,灾后重建可能引发日元资金回流国内,将对日元构成支撑。
 
 ○日本央行再次注资3.5万亿日元 累计达29.5万亿
 ○权威分析称日本灾后重建至少需1800亿美元
 ○核泄漏推升太阳能个股 全产业链公司具优势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刘砚青 美编:吴雪梅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