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力挺股市 日经指数全天大涨5.68%
2011-03-16   作者:  来源:新浪财经
 

    3月16日,日本央行继续注资和政府承诺入市购买股票减轻了核泄漏加重引发的市场恐慌,日本股市结束了地震后三个交易日的连续下跌强劲反弹。日经指数早盘大涨6%后涨幅收窄至3%以下,尾盘再次拉升,全天涨5.68%,收报9094点收复九千点大关。
  日本央行再次注资3.5万亿日元以缓解目前的危机(累计达29.5万亿),稳定震后金融市场及满足金融机构不断上升的资金需求。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昨日在发布会上说,日本的生产力和经济活力并未下降,导致股市大跌的原因是暂时的。与谢野馨称日本股市动荡局面行将结束并迎来复苏,政府或入市购买股票,对股价形成支撑。他还透露,18日召开的内阁会议将就大地震对日本经济造成的影响做出评估。
  昨日的国际期货市场多数受日本核泄露事件影响大跌。纽约商业交易所4月份交割的轻质低硫原油合约周二大幅下跌4%,创自去年10月份以来单日最大跌幅。纽约黄金期货周二跌2.3%创近四周新低,日本核泄露事件导致除美元外资产大幅贬值。

  个股表现

  多数板块龙头股反弹,三井不动产、索尼涨幅居前。因与核泄漏关系较大的东北电力(Tohoku Electric Power)连续跌停两天后也展开了反弹,东芝(TOSHIBA CORPORATION)则反弹后再次走低。

  相关分析

  有分析师指出,一旦日本核电站放射性泄露威胁得到控制,近2个交易日的投机性空头将会获利出逃;加上日本央行(BOJ)可能出现干预,日元兑主要货币预计将进一步下滑。
  偏乐观的市场人士认为,地震对股市影响是短期的。私人投资银行Cantor Fitzgerald首席经济学家和亚太市场策略分析师Uwe Parpart说:“人的一生中有多少次可以经历2天内暴跌近20%的股市?专业投资人应该在现有点位上寻找购买机会。”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表示:“日本强震对该国经济影响较大,比如汽车、电子元器件、化工等行业,但如果仅是地震,影响的也就是这些地区产能。但目前不确定的是日本核泄漏具体情况。”核泄漏一旦扩大,将重创日本的经济。日本的危机是否将引发全球股市的系统性风险?“应该不会,至少对中国的影响不大,尽管日本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因此下跌是短暂性的,预计今年总体A股都会在震荡中前行,比去年要好是大家的共识。”刘景德说。
  野村全球经济木下智夫称,日本地震对亚洲各经济体的总体负面影响应该有限。然而,供给中断和日本海外直接投资的放缓可能对亚洲经济体产生不利影响。 当日本加强重建工作时,亚洲可能因此受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日本央行16日再向短期市场紧急注资3.5万亿日元 2011-03-16
· 忧虑日本削减进口 国际粮价大跌 2011-03-16
· 日本地震不会危及全球经济复苏 2011-03-16
· A股上市公司:日本地震影响不大 2011-03-16
· 日本地震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 2011-03-1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