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分析称日本灾后重建至少需1800亿美元
2011-03-16   作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日,受日本9 .0级强地震以及核反应堆接二连三发生氢气爆炸导致核泄漏的影响,日经指数再度大跌,全天跌10 .55%,报8605点,这是去年12月1日以来近3个半月内首次失守万点大关,也是2008年10月以来最大跌幅。
  各板块龙头企业股价全线下跌。昨日上涨的仅限于建筑企业等少数个股。日本东部实行限时停电措施可能导致首都圈等地的各行业活动严重受限,因此,零售、食品、快消品等内需板块从早盘起便因外国投资者大量抛售而几乎全线下挫。
  日本央行14日决定向短期货币市场紧急注资18万亿日元,其中15万亿日元当天注资,使得部分个股出现超跌反弹,但下午指数继续震荡走低。

  东京电力昨日再度跌停

  其中受影响最大的当数日本两家上市电力公司——东京电力和东北电力。东京电力14日暴跌23.57%后,昨日再度跌停,跌幅为24.86%。14日,东京电力和东北电力双双跌逾20%。
  而在前一交易日逆市飘红的日本最大建筑商鹿岛建设和最大水泥制造商太平洋水泥今日股价分别下挫13.13%和21.17%。而这两只股票昨天涨幅为分别22.17%和21.24%。
  日本中央银行昨天宣布,再向金融市场注资20万亿日元(约合2452亿美元),其中8万亿日元为立即投放。

  日政府官员安抚市场情绪

  而日本政府官员在提醒从福岛核电站撤离疏散、避免核辐射的同时,还尽量安抚市场,缓和金融市场的紧张情绪。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表示,他将继续密切关注股市和汇市,并称他相信上周五大地震以来的日本股市大幅下跌是受到暂时性因素的影响。他表示,外汇市场相对稳定,这预示着到目前为止,日本政府认为日元兑美元走势仍属正常。
  日本央行昨日继续向金融市场投放资金外还表示,周四开始将通过逆回购协议购买价值2万亿日元的日本国债。
  昨日,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在内阁府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日本的经济实力和生产力并没有降低。”对于15日日本股市出现大跌,他表示:“市场前景不稳定,出现短期抛售现象很正常,我相信过一段时间肯定会趋于平稳。”
  与谢野馨强调日本的经济仍处于掌控之中,政府出台股票价格稳定政策尚为时过早,“受灾严重的岩手、宮城、福岛三个县的G D P总共不到日本G D P的4%,重建资金也不是问题,因此我相信日本经济肯定可以渡过这个难关。”

  分析 灾后重建至少需1800亿美元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瑞士信贷和巴克莱银行预测,这次大地震在经济方面会给日本带来巨大损失,灾后重建至少需要1800亿美元,一些预测甚至估计费用高达1万亿美元,远高过1995年阪神大地震后重建的费用。
  而花旗集团经济学家村岛喜一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预计,地震造成的损失总计为5万亿到10万亿日元,其中仅房屋损失就将达到数万亿日元,而1995年阪神大地震给日本造成约8.2万亿日元经济损失。
  日本这次地震的重灾区算不上是经济核心地带,所在区域G D P占全国的比重大约为6%到8%,而1995年地震的灾区G D P规模占比高达12.4%。但考虑到重建的花费,包括重建各种损毁的基础设施,其费用远比当年高。仅重建一座核电站的费用就需要50亿美元。
  另外,当前国际上各种商品的价格远高于1995年后的水平,这些都会增加重建成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金:日本地震及核污染恐慌情绪望逐渐平复 2011-03-16
· 日本核危机升级 纽约原油期货大跌4% 2011-03-16
· 日本政府力挺股市 日经指数全天大涨5.68% 2011-03-16
· 日本央行16日再向短期市场紧急注资3.5万亿日元 2011-03-16
· 忧虑日本削减进口 国际粮价大跌 2011-03-1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