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国人民银行第一次收紧流动性的“大动作”揭开了谜底。1月14日晚间,央行宣布,从本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也是近3个月内央行第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由18.5%上调至19%,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由15%上调至15.5%。专家表示,在通胀压力下,央行发出收紧信号在意料之中,年内首次加息或在春节前后。[详细]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通胀压力或致再次加息
考虑到今年一季度到期央票高达1.6万亿,同时为配合差别准备金率等政策抑制银行在年初突击放款,预计还会继续上调准备金率。在利率政策方面,由于当下现实的通胀压力和居民的通胀预期仍高,央行在20日统计数据公布前后加息的可能性较强。
准备金率再调0.5个百分点 贷款更难投资需谨慎
目前要从银行取得贷款已非常不容易,一方面,房地产调控政策依然趋紧,为配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银行对按揭贷款还是房产抵押贷款,都十分谨慎;另一方面,准备金率的不断上调,银行信贷不再宽松,向个人发放贷款肯定谨慎有加。
 
  2011年将是通胀之年,即将公布的12月份经济数据中CPI可能会回落到5%以下。但随着春节的来临,预计至少在今年上半年,CPI会重新反弹到5%,甚至达到6%,这是由于中国内地过多的流动性造成的。伴随着CPI屡创新高、流动性失控、热钱汹涌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不断加剧,有专家预测,今年上半年,中国存款准备金率将上调200个基点以上。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举措很可能在春节之前就推出。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
存准率上调加息还会远么?
·六大券商辩调准备金率A股影响:周一能否反弹
·存款准备金率再升楼市利空 买房人信心受挫
·调准不断影响甚微 商品向上趋势节前不变
·存款准备金率再上调 加剧债市资金紧张局面
·谢国忠:央行最终还是要加息
上调存准率是货币政策一定的收紧。央行最终还是要加息,不排除央行春节前加息的可能。
·巴曙松:上调准备金率为对冲流动性 或再次加息
一二月份CPI均可能上冲到5%左右,如12个月加权平均利率负值持续扩大,有必要加息。
 
 ○流动性仍宽松 春节后或加息
 ○收紧流动性 准备金率或将频繁上调
 ○新年首调准备金率 流动性充裕短期难改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刘砚青 美编:吴雪梅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