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调的都调了 加息或在春节前后
2011-01-17   作者:  来源:天府早报
 

    2011年央行第一次收紧流动性的“大动作”揭开了谜底。14日晚间,央行宣布,从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也是近3个月内央行第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由18.5%上调至19%,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由15%上调至15.5%。专家表示,在通胀压力下,央行发出收紧信号在意料之中,年内首次加息或在春节前后。

  意在控制信贷增速

  对于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多位经济学家表示,此举意在控制金融机构信贷增速。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2011年第一周,各类金融机构新增贷款达5000亿元以上,“监管高层希望1月的新增信贷控制在8000亿元之内。”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杨青丽表示,上调准备金率在预料之中。
  “年初商业银行信贷冲动比较大,央行要控制信贷增速。”杨青丽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全年的盈利影响很小,央行调控目标是防止信贷增速超过预期,而不是禁止银行放贷。“去年央行多次上调准备金率,银行的新增信贷仍很大。”
  对于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多位经济学家早有预计。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近日表示,以今年紧缩的程度来看,预计15日—25日将迎来2011年的第一次准备金率上调。
  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人民币存款余额71.82万亿元,照此计算,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冻结”超过3590亿元的资金。

  加息或在春节前后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是否会加息就成为市场的焦点。对此,多位经济学家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并表示加息的时机预计会选择在春节前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昨日通过其微博表示,虽然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但一二月份CPI均可能上冲到5%左右,如果12个月加权平均利率负值持续扩大,未来有必要加息。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也表示,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对流动性进行灵活管理,防止银行再度出现年初信贷井喷的状况。
  同时,可避免节前易出现的通胀预期走强的情况,不排除央行春节前后加息的可能性。

  观点荟萃>>>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上调准备金率意在收缩流动性,在现阶段,上调准备金率是比加息更精准的政策。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央行此次动作是恰当的,目前没必要加息。
  ★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这一举措是政府回归稳健货币政策,治理通胀预期,应对国际热钱流入的表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通胀压力或致再次加息 2011-01-17
· 巴曙松:上调准备金率为对冲流动性 或再次加息 2011-01-17
· 谢国忠:央行最终还是要加息 2011-01-17
· 花旗:欧央行将在下半年加息 2011-01-17
· 长信基金张大军:加息对中长期可能利好 2011-01-1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易宪容:央行挥动稳健货币政策大棒·[思想]陈晓彬:“民企参军”将实现强军富民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