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源匮缺困扰华北平原 治污节水成两大主题
河北喊渴,京津嗓子都冒烟
    2006-12-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水利专家说,随着人口增长和经济的发展,华北平原地区水资源短缺的现象会愈来愈严重。解决这一地区的水危机,必须从治污和节水两个方面下功夫,最终实现地区内“以水定发展”的发展道路。

有河皆干:河北水资源难以为继

    河北省多年来一直在“喊渴”,水资源的短缺已经成了这个省长久难消的痛:水资源难以为继,关系着这一地区民生、经济、社会以及能否可持续发展的诸多问题。同等重要的是,作为北京、天津的主要饮用水源地,河北喊渴,其实就等于北京、天津嗓子眼开始冒烟。

严控,再严控!北京年用水量五年减了五亿立方米

    来自北京市水务局的消息表明,2005年北京市总用水量为34.5亿立方米,与2000年总用水量40.6亿立方米相比,5年中平均每年节水1亿立方米。随着人口规模的不断增长,水资源短缺已经开始逐步成为制约北京发展的主要因素。在向现代化大城市目标迈进的同时,北京不得不时时面对水资源短缺的危机。

缺水与节水:天津的永恒话题

    家住天津市南开区来福里小区的王大爷,住在一间老房子里,安装多年的马桶很费水,但要改造成新型节水马桶比较麻烦,于是他就在水箱内放了一块砖头减少冲水量。这是天津市民节约用水的一个小镜头。天津是我国水资源严重匮乏的城市之一,多年来,天津致力于建设节水型社会,鼓励市民使用节水型器具,市民节约用水的意识不断提高,节水正在渗透到人们的点滴生活中。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