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拿什么接待你——农民工
    2007-03-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春节过后,又是农民工返城的旺季,经济发展,城市建设都离不开广大农民工,可是在新的一年里,城市在改善农民工待遇,特别是保障他们各项合法权益方面,又有哪些新举措呢?为此,本版组织了相关报道,希望大家都为农民工多做些实事。

记者调查:返城农民工的心愿

网友之声:网友热议城市该怎样"接待"农民工

背景链接

  建设部:为城市职工存下“买房钱”的住房公积金将不再只是城里人专享的“福利”。建设部部长汪光焘3月23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上表示,依法扩大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逐步扩大到包括在城市中有固定工作的农民工在内的城镇各类就业群体。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07年全国性农民工“法律援助之网”将初步建成。我国有望于一年内初步建立起一个旨在向农民工提供无偿法律援助的全国性律师网络。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与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在京共同启动了“推动律师深入参与农民工法律援助”项目,计划投入360万元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一个律师网络平台,以推动专业律师为农民工提供无偿法律援助。
  该项目计划在全国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并对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的专职律师进行培训,对农民工法律援助问题进行调研。该项目还将为国内已建立的7个省市的法律援助中心提供支持,最终建立起一个覆盖全国20余个省区市的农民工维权律师志愿者网络。
  南宁:南宁铁路公安处为避免农民工在返乡途中丢失“血汗钱”,在一些农民工较为集中的旅客列车上设置了“农民工保险柜”。
  河北: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经抽样调查,河北省农民工外出务工工资收入持续增长,三年来年均增幅20%以上。调查数据显示,2004年,河北农民人均外出务工月收入337元,2005年为411元,2006年这一数据增加到496元。
  农民增收一直是我国“三农”工作的核心问题。随着国家各项为农民减负政策的落实,农民收入实现了较快的增长,但是,农民工工资收入增长的绝对值却一直不多。国家对珠江三角洲地区农民工收入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该地区的农民工工资20多年不变,平均月工资只有600元左右。河北农民工工资增幅,尽管三年来维持了20%以上的高速度增长,但月均收入却还不到500元。这些数据说明,我国农民工工资水平长期在低位徘徊,严重影响了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北京:1月27日,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在与政协委员座谈时呼吁全社会:要善待农民工。同是在27日,广州市人大代表李耀明提交议案,要求像重视欠薪一样,重视为农民工涨工资的问题。此前,北京已宣布从2月1日起,农民工工资涨幅最小30%,甚至达到翻倍。
  建设部部长:农民工将被纳入住房公积金覆盖范围。
  广东:广东省政协首创提案现场办理 聚焦农民工社保 。2月2日,广东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在广州珠岛宾馆举行了首次提案现场办理座谈会,作为本次大会的创新之举,本次座谈会聚焦于为社会广泛关注的农民工社会保险问题。座谈会对农民工保险中门槛高、转移难、参保率低、退保多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