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热议:城市该怎样"接待"农民工
    2007-03-05    据《新华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广州火车站
迎来节后客流高峰

  2月24日,广州火车站迎来节后客流高峰,预计抵达旅客达到30万人。
  新华社记者:壮锦 摄

话题一:农民工工资不拖欠 用工管理规范化

  网友包罗万有:建立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继续以建设领域为重点,坚持标本兼治,限期清欠老账,重点防止新欠。要认真治理中小型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除了要加大执法力度以外,必须在建立预防和解决拖欠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上下工夫。要加快推进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工资支付监控制度和劳动保障守法诚信制度的建设,特别是要尽快推行工资保证金制度。要求建设单位在申请施工许可证前,按工程造价的一定比例缴纳保障金,存入在银行开设的农民工工资专用存款账户,专门用于农民工工资的支付。严格执行并不断完善最低工资制度,推动农民工工资水平合理增长。
  网友沃野千里: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度,切实加强劳动用工管理。劳动合同是规范用人单位和农民工双方权利与义务的法律文件。农民工用工管理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多数都与用人单位不同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或签订违反法律规定的合同有关,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度已成为当务之急。必须严格贯彻执行《劳动法》和国家有关规定,及时纠正劳动合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用人单位的违反法律规定甚至采取欺诈手段同农民工签订合同的,要严肃查处,同时还要积极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巩固和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

话题二:完善社会保障 城乡平等对待

  网友lgp:从制度上解决农民工的社会保障难题,确定优先解决农民工工伤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障问题。未参加工伤保险的农民工发生工伤,用人单位也要按规定为农民工支付费用;用人单位不为农民工办理工伤保险,将领不到安全生产许可证。另外,从法律、制度上保障农民工市民待遇。规定农民工只要缴存住房公积金满5年就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在城里买房,符合规定的还可申请购买“经济适用房”。只要有稳定住所,农民工即可向居住地公安部门申请迁入户口,其配偶和子女可一并迁入。

话题三:农民工培训要加强 就业服务需完善

  网友东北农民:立足于建立城乡劳动者平等的就业制度和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将农民工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与城镇劳动者一样享受免费职业介绍和培训补贴政策。各级财政要加大投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二是要在政府的主导下,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引导和规范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服务和培训。农民工数量巨大,满足他们的培训和服务需求靠政府包下来是不可能的。要强化企业责任,发挥市场作用,更要调动农民工自身的积极性,老乡推荐介绍、师傅传授等仍是他们获得就业信息和提高技能的重要渠道。三是要立足于充分发挥现有资源的潜力。目前能够开展农民工培训的机构很多,县乡闲置的教学资源也不少,问题在于力量分散、各自为政,不能形成合力。政府要统筹规划,加强组织,协调各部门力量,这样才能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话题四:农民工职业安全卫生须重视

  网友大隐于野:严格落实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责任,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大力加强职业卫生标准和安全卫生规程的宣传和培训,提高农民工的职业安全卫生意识。对企业负责人要加强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教育,对农民工要加强职业安全培训。在农民外出务工前和上岗前培训中都要加入有关内容,免费印发宣传资料。用人单位要公开各种劳动保护和职业安全卫生标准,告诉每一个农民工,当遇到有严重安全隐患的情形,他们有权拒绝工作,企业不得强迫,也不得因此克扣工资和解聘劳动者。

话题五:着力解决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问题

  网友tzccz: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对于多数城市政府来说,主要不是财力问题,而是认识问题和责任问题。一些城市政府在观念上、认识上始终没有把农民工与户籍人口平等看待,对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不愿意承担更多的责任。农民工对流入地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与他们同住的孩子有权利在当地接受义务教育。要确保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与当地人口一视同仁。农民工子女教育纳入当地教育发展规划,纳入当地政府的教育经费预算。

  相关稿件